其他常用機構

2022-12-20 06:36:02 字數 5405 閱讀 9965

課題授課日期教學目標

課型授課時數

新授21、了解常用變速、變向機構的型別和工作原理2、掌握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3、了解其他間歇運動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常用變速、變向機構的型別和工作原理掌握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變速、變向機構的工作原理及應用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

其他常用機構

一、變速機構2、棘輪機構

1、基本概念(1)結構(2)工作原理、工作特點2、常用變速裝置及特點(3)常用型別及特點

二、變向機構(4)棘輪轉角的調節1、定義3、槽輪機構

2、型別(1)結構(2)工作原理、工作特點

三、間歇運動機構(3)應用特點

1、功能4、間歇運動的其它機構

教學內容

1、凸輪機構的型別、應用及特點。

2、凸輪輪廓曲線的畫法。3、常用位移曲線的畫法。

4、基圓半徑、行程、壓力角的定義及它們對工作的影響。5、凸輪從動件常用運動規律及其特點和應用。

由生產中的實際應用存在的問題匯入新課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板書設計

教學程式課前複習

新課匯入

教後記1

教學程式新課講授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一、變速機構

1、基本概念

在輸入轉速不變,使從動件得到不同轉速的轉動裝置。

2、常用變速裝置及特點

有級變速機構

(1)滑移齒輪變速機構(車床主軸箱)

由固定齒輪與滑移齒輪組成,靠滑移齒輪改變嚙合位置,課件教學

改變傳動比變速。

(2)塔齒輪變速機構(車床進給箱)

由滑移齒輪和一組寶塔式的固定齒輪組組成,靠滑移齒課件教學

輪改變嚙合位置,改變i,以變速。

(3)倍增變速機構

由空套齒輪、固定齒輪、滑移齒輪組成,通過滑輪的移課件教學

動,改變齒嚙合的空套齒輪數,改變i,以變速。

(4)拉鍵變速機構

由固定齒輪、空套齒輪、拉鍵組成,通過拉鍵位置變化,課件教學

固定不同的空套齒輪嚙合,改變i,以變速。

應用特點:

(1)變速可靠,傳動比準確,結構緊湊。(2)零件種類和數量較多,高速運轉時,不夠平

穩,變速時有噪音。

無級變速機構

(1)擦盤式無級變速機構

改變接觸半徑,改i,以變速。課件教學

(2)錐形輪式無級變速機構

通過錐形輪的滑移,改變平型帶的接觸半徑,改變i,以課件教學變速。

應用特點:

(1)運轉平穩雜訊小,零件種類數量少。(2)傳動比不準確,變速不可靠,承載能力小。二、變向機構

1.定義:輸入轉向不變的條件下,改變從動件轉向的裝置。2.型別:

三星齒輪變向機構:靠中間輪的個數變向滑移齒輪變向機構

圓錐齒輪變向機構:靠圓錐齒輪的嚙合特性變向

2教學程式

教學內容

三、間歇運動機構

1.功能:把主動間的連續運動,轉換成從動件的週期性間歇運動。因此廣泛應用於自動化機械中。2.棘輪機構:

(1)結構:由棘輪、棘爪、機架組成。

(2)工作原理:利用棘爪的往復擺動,實現棘爪與棘輪的嚙合與脫開,帶動棘輪作動、停、動的間歇轉動。

(3)工作特點:結構簡單、運動可靠,但運動平穩性差,有剛性衝擊,噪音、磨損大,不宜用於變速傳動,另也可起超越作用。

(4)常見型別及特點雙向式棘輪機構:

棘輪齒對稱(矩形),棘爪齒形對稱(或單邊鍥形),實現雙向間歇轉動。雙動式棘輪機構:

棘輪單向齒形(鋸齒形),兩個棘爪可分別先後使棘輪向乙個方向轉動,搖桿擺動一次,棘輪間歇轉動兩次(不需要時可將一棘爪懸空)。摩擦式棘輪機構:

棘輪、棘爪都是「無齒」的,只是依靠棘爪和棘輪間的摩擦力使棘輪轉動,傳動平穩,無雜訊,棘輪轉角可無級調節,但傳載小。

防逆轉式輪機構:

採用止回棘爪防止棘輪逆轉,可作間歇運動機構,也可作停止機構。

(5)棘輪轉角的調節:

a.調節搖桿擺角調節棘輪轉角:曲柄長度與搖桿擺角成正比例關係;搖桿擺角與輪轉角成正比例變化,故r增加,θ增大。

b.用遮板調節棘輪轉角:被遮齒數z與轉角θ成正比關係,故z變化θ也隨著變化。3.槽輪機構:

(1)結構:由槽輪、圓銷、曲柄、機架組成。

(2)工作原理:曲柄連續轉動,靠圓銷與徑向槽的嚙合與

脫開,帶動槽輪做動、停、動的間歇轉動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3教學程式

典型例題

教學內容

(3)應用特點:

a.轉向和轉角均不可調節。

b.外嚙合槽輪機構,槽輪與曲柄轉向相反,內嚙合則相同。

c.在轉速與槽數相同時,圓銷數與槽輪運動次數成正比,而與每次停歇時間成反比。

d.運動較平穩,無剛性衝擊,但慣性力大,不宜用於高速。

0e.槽輪每次轉角θ=360/n(n為輪槽數,n≥3)4.間歇運動的其他機構:(1)間歇齒輪機構:a.由齒輪演變而來

b.只能主動輪是欠齒的,否則不能實現間歇運動。

c.欠齒齒輪的齒和從動輪上的齒是一一對應的,只有當欠齒齒輪上的齒和從動輪嚙合時才推動從動輪轉動,否則從動輪停止。

(3)空間間歇機構:

0a、兩傳動軸空間交錯成90。b、常用蝸桿凸輪式。

c、類似於蝸桿轉動,但螺旋角是變數。d、常用於高速,高精度的分度轉位機械中。例題1簡述棘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用途。

解:棘輪機構的運動原理是棘爪由搖桿帶動作擺動或往復移動,棘爪每擺動或移動一次,便推動棘輪轉動一定的角度。棘輪只受棘爪的單向作用,因此,棘輪機構可用於完成單向間歇運動。

例題2某工具機工作台採用一棘輪絲槓串聯機構實現自動進給,已知絲槓(單頭)的導程s=16mm,要求工具機的進給量l=0.2—2mm,試求:(1)棘輪齒數z,棘輪最小轉角θmin與最大轉角θmax;(2)當進給量為8mm時,應調整遮板遮住多少個棘齒?

解題分析棘輪的轉角是以齒數為單位的

0(min=360/z);由於棘輪與絲槓是聯動的,棘輪與絲槓的轉動角度是相同的,再運用螺旋傳動的移距公式l=ns,就可以把棘輪轉角與進給量聯絡起來解題。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課件教學

課件教學

4教學程式

教學內容

解:(1)由工作台最小進給量,可求出輪齒數z=s/lmin=16/0.2=80

000∴棘輪的最小轉角min=360/z=360/80=4.5

棘輪轉過的最多齒數kmax=lmax/lmin=2/0.2=10。

00棘輪轉過的最大轉角max=kmax/z*360`=10/80*360=45。

(2)由於棘輪每被推過一齒,絲槓帶動工作台移動lmin=0.2mm,因此當進給量l=0.8mm時,棘輪應被推過的齒數為k=l/lmin=0.

8/0.2=4在棘爪轉角範圍內,應調整遮板遮住的齒數為:z'=kmax-k=10-4=6。

例題3在一台自動機床上,裝有乙個四槽外槽輪機構,圓銷數k=1。若已知槽輪停歇時,完成工藝動作所需時間為30秒,求圓銷的轉速及槽輪轉位所需的時間。解題分析本題為槽輪機構的一道應用題(工具機的自動轉位機構)。

在整個週期(t)中,帶圓銷的曲柄始終處於連續轉動狀態,而槽輪機構中的槽輪則分別處於運動和停歇兩種狀態,分別對應於轉位過程(t1)和完成工藝的過程(t2)(且t1+t2=t)。

解:輪槽數n=4,圓銷數k=1,則帶圓銷的曲柄轉一周,槽輪轉1/4周。

即槽輪轉動的1/4週為轉動過程(t1=t/4),靜止的3/4週為完成工藝過程(t2=3t/4)。

t2=3t/4=30 t=40(s);

t1=t/4=40/4=10(s)。

例題4某打字機的換行機構,已知棘輪齒數為z=60,棘輪帶動的輸紙皮錕直徑d=40mm,當輪每轉過2齒或3齒時,打字機的行距分別是多少?(紙被壓緊在皮錕表面,輸紙時紙張與皮棍之間無相對滑動)

解題分析本題的關鍵是棘輪與皮錕是同步轉動,皮錕轉一周的輸紙長度即為皮錕的周長。

解:棘輪轉一轉即轉過60個齒時,皮錕的輸紙長度為:l=πd=3.14*40=125.6mm

棘輪轉過2齒時的行距△l2為:△l2=2/60*125.6=4.18mm

棘輪轉過3齒時的行距△l3為:△l3=3/60*125.6=6.28m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5教學程式

教學內容

例題5六角車床的刀架轉位機構採用的是________。

a、凸輪機構b、棘輪機構c、槽輪機構d、齒輪機構

解題分析本題要求掌握常用間歇機構的應用,並明確六角車床刀架位機構的工作過程。解:本題答案選c

例題6摩擦盤式無級變速機構是通過改變兩盤的_________來獲得不同傳動比的。

a、接觸角度b、接觸半徑c、接觸面積d、接觸點解題分析本題要求了解摩擦盤無級變速機構的工作過程,掌握無級變速的實質。解:選b

例題7槽輪機構能把主動件的_________轉動轉換為從動件週期性的_________運動。

解題分析本題要求熟悉常用間歇機構的功用。解:連續,間歇。

例題8內嚙合槽輪就機構中,只能用曲柄做主動件。()

解題分析:本題要求熟悉槽輪機構的結構及工作原理。解:此題正確。

例題9某牛頭刨床橫向進給機構,採用曲柄搖桿機構帶動

0棘輪絲槓的聯動機構,實現橫向進給。搖桿擺角為30,搖桿往復擺動一次推動棘輪轉過5個齒,若與其聯動絲槓的導程為3mm,試解答:(1)棘輪的最小轉角θmin及棘輪齒數?

(2)搖桿往復一次,刨床的橫向進給量l?(3)如欲減少刨床的橫向進給量,要採取哪些方法調節?

解題分析本題要求熟悉由曲柄搖桿機構帶動的棘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及調節方法;並要近似認為搖桿擺角與棘爪擺角相同,推過棘輪轉過的角度和棘爪擺角相同。

00解:(1)min=30/5=6

000(2)z=360/min=360/6=60

0(3)l=n*s=30/360*3mm=0.25mm

(4)要減少進給量,就要減少棘輪的轉角,所以可採取:a.減少曲柄長度,或減少搖桿擺角,以減少棘輪轉角;

b.用遮板遮住棘爪有效行程內的部分棘齒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6教學程式

課堂小結

布置作業

教學內容

例題10如圖8-2所示,求(1)圖示位置中軸i與軸iii的轉動比ii iii。(2)滑移齒移到最右邊的ii iii。(3)滑移齒輪與四個不同52齒嚙合時,ii iii如何變化?

解題分析本題要求看懂傳動系統是倍增變速機構,並能用輪系方法求傳動比。

解:(1)ii iii=39/39*26/52=1/2

(2)ii iii=52/26*39/39*52/26*39/39*52/26*26/52=4

四種情況下傳動比成倍變化。

常用變速、變向機構的型別和工作原理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其他間歇運動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

書後練習習題集講義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課件教學7

其它常用機構簡介

一 教學目標 一 能力目標 掌握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 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 不完全齒輪機構在工程實際中的應用 二 知識目標 1.掌握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 運動特點 功能和適用場合 2.了解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 不完全齒輪機構的工作原理 特點 功能及適用場合 二 教學內容 1.棘輪機構 2.槽輪機構...

第六章常用機構

一 判斷題 1.鍵與滑移齒輪組成移動副。2.高副比低副的承載能力大。3.鉸鏈連線是轉動副的一種具體形式。4.高副是點和線接觸的運動副,所以承受載荷時單位面積壓力較小。5.曲柄滑塊機構可以看作是由曲柄搖桿機構演化而來的。6.急回特性係數k值愈大,機構的急回特性愈顯著 當k 1時,機構無急回特性。7.在...

UG檔案進行公制英製轉換及其他常用技巧

另 如果兩圓柱體相切或圓柱體與其它實體的平面相切也無法布林運算 如何在solid表面加入多種空心漢字 1.file new part or open part apllication drafting drawing 設定 display drawing off 2.insert annot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