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塔除霧器脫落原因分析

2022-12-17 21:51:02 字數 1672 閱讀 9721

硫灰班朱研

摘要:除霧器是整個吸收塔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由pptv材料製作,質地比較輕盈,並直接平置於吸帳塔內的支撐梁上,故當含有液滴的煙氣通過除霧器z型通道時,易導致除霧器震動、位移和脫落。本文主要針對除霧器脫落的產生原因,以及除霧器脫落後對吸收塔內相關執行裝置產生的影響作出分析,並提出預防性措施。

一、吸收塔除霧器概述

我廠#5爐吸收塔除霧器為dv880平板型,它由多個相互平行的排所組成,布置在整個吸收塔的橫截面上。第一層除霧器葉片間距為40mm,為粗除霧。第二層葉片間距為30mm.

為精除霧。並分別在第一級除霧器的上、下側和第二級除霧器的下側安裝了沖洗水。當含有微小液滴的煙氣經過除霧元件的「z」型通道時,氣流方向發生改變,在離心力作用下,遠高於煙氣分子質量和密度的少量氣態水分子及大量液態漿液滴與煙氣分離,並被除霧器元件阻擋,煙氣則正常流過元件通道,被除霧器元件截獲的氣態水分子冷凝為水滴,並同液態漿液滴,在重力作用下一起流入吸收塔。

除霧器沖洗時,一定壓力的沖洗水對除霧元件進行清潔,最終回到吸收塔。因為當含有液滴的煙氣通過除霧器z型通道時,易導致除霧器震動、位移和脫落,因此有必要對如何加強除霧器的穩固進行研究,確保吸收塔除霧器安全穩定執行。二、

除霧器脫落產生的原因

a)為防止除霧器葉片在水平方向上產生位移,在除霧器葉片的進氣側焊接了部分定位卡板,以防止除霧器平置於支撐梁上發生串動,其定位卡板尺寸為50mm.*50mm,直接焊接於除霧器葉片上。從圖中可明顯發現,定位卡板與除霧器葉片之間的焊連接觸面積較少,多為點焊,易發生脫落。

同時由於吸收塔除霧器支撐板梁經過防腐處理,其角邊是平滑過渡。所以當除霧器平置於板梁上時,定位卡板實際和板梁接觸部位僅達到1mm~3mm。故除霧器一旦受上公升的、不穩定的煙氣流影響,易使平置於板梁上的區域性除霧器模片產生震動、位移、脫落。

b)當區域性脫落的除霧器模片掉至吸收塔內後,在吸收塔攪拌器的作用下,大部分除霧器碎片被吸入到石膏漿液迴圈幫浦後,進入到噴淋管,從而堵塞了絕大

部分吸收塔噴淋層噴嘴。噴淋層噴嘴的堵塞,使原本傘狀的漿液噴淋消失了,煙氣上公升的阻力明顯減小,而煙氣的波動性、不穩定性更大,對除霧器產生的擾動也更強,易使除霧器定位卡板發生脫焊和葉片振動現象,從而發生除霧器脫落。

c)除霧器葉片的脫落,堵塞了絕大部分吸收塔噴淋層噴嘴,導致石膏漿液迴圈幫浦出口噴淋母管壓力增大,部分母管的封堵板被沖刷開啟,噴出的漿液直接衝落了部分除霧器葉片。三、

防止除霧器脫落的措施

此次除霧器脫落主要原因是:除霧器定位卡設計不合理,,在上公升的、波動的、不穩定的煙氣影響下,除霧器定位卡板失效,葉片產生位移脫落。因此做出以下預防性措施:

a)重新製作一級除霧器定位卡板。其定位卡板尺寸由原來的50mm.*50mm改為100mm.

*100mm,這樣有效的增加了定位卡板與和支撐梁的接觸面積。定位卡板的與除霧器的焊接採用點焊的同時,將卡板與除霧器葉片連線板進行面板焊,增大了焊接面積,有效的增加了定位卡板的焊接強度。

b)因單塊除霧器模片較輕,故受煙氣影響及擾動較大,現已用螺栓將各塊

除霧器模片進行了串連連線,不僅提高了整體除霧器的防煙氣擾動能力,而且即使區域性除霧器模片產生位移、定位卡板脫落等現象,也不會影響除霧器整體執行的安全效能。

c)為確保石膏漿液迴圈幫浦出口噴淋管(嘴)不發生堵塞現象,我們對石膏

漿液迴圈幫浦入口濾網與塔壁產生的較大間隙進行了焊補,用部分不鏽鋼扁鐵進行填充完善,確保吸收塔內較大部分的雜物、顆狀物不進入到噴淋管(嘴)中。

專職點評:

已閱。簽名:張瀚2023年3月2日

脫硫吸收塔除霧器檢修施工安全措施

a廠脫硫吸收塔除霧器堵塞嚴重,極大的影響脫硫效果,有必要對其內部進行一次清理,以達到環保要求。時間定於2014年1月26 28日,2機組停爐期間,工期為24小時。為保證本次檢修安全有序的進行,特制訂以下措施 一 所有參加此次檢修的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二 檢修開工前班組長對施工人員要進行詳細的工作...

脫硫吸收塔除霧器檢修施工安全措施 x

a廠脫硫吸收塔除霧器堵塞嚴重,極大的影響脫硫效果,有必要對其內部進行一次清理,以達到環保要求。時間定於2014年1月26 28日,2機組停爐期間,工期為24小時。為保證本次檢修安全有序的進行,特制訂以下措施 一 所有參加此次檢修的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二 檢修開工前班組長對施工人員要進行詳細的工作...

吸收塔溢流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 吸收塔溢流常見原因 1 液位計顯示錯誤 不準確 2 由於管道設計問題,產生虹吸,這個時候只要塔內液位高於溢流液的終點液位,就會連續的溢流 3 漿液cl含量高。如果漿液中含的有機物質過多,起泡現象較嚴重 4 燃煤燃燒的不充分 5 石灰石粉中有機物,cl離子含量高。石灰石含mgo過量,mgo過量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