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十一大步驟詳細解讀

2022-12-14 23:06:06 字數 5824 閱讀 1109

一、接受設計任務、基地實地踏勘,同時收集有關資料

作為乙個建設專案的業主(俗稱"甲方")會邀請一家或幾家設計單位進行方案設計

作為設計方(俗稱"乙方")在與業主初步接觸時,要了解整個專案的概況,包括建設規模、投資規模、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特別要了解業主對這個專案的總體框架方向和基本實施內容。總體框架方向確定了這個專案是乙個什麼性質的綠地,基本實施內容確定了綠地的服務物件。這兩點把握住了,規劃總原則就可以正確制定了。

另外,業主會選派熟悉基地情況的人員,陪同總體規劃師至基地現場踏勘,收集規劃設計前必須掌握的原始資料。

這些資料報括①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氣溫、光照、季風風向、水文、地質土壤(酸鹼性、地下水位).②周圍環境,主要道路,車流**方向.③基地內環境,湖泊、河流、水渠分布狀況,各處地形標高、走向等。

總體規劃師結合業主提供的基地現狀圖(又稱"紅線圖"),對基地進行總體了解,對較大的影響因素做到心中有底,今後作總體構思時,針對不利因素加以克服和避讓;有利因素充分地合理利用.此外,還要在總體和一些特殊的基地地塊內進行攝影,將實地現狀的情況帶回去,以便加深對基地的感性認識。

二、初步的總體構思(雛形)及修改

基地現場收集資料後,就必須立即進行整理,歸納,以防遺忘那些較細小的卻有較大影響因素的環節。在著手進行總體規劃構思之前,必須認真閱讀業主提供的"設計任務書"(或"設計招標書")。在設計任務書中詳細列出了業主對建設專案的各方面要求:

總體定位性質、內容、投資規模,技術經濟相符控制及設計週期等。在這裡,還要提醒剛入門的設計人員一句話:要特別重視對設計任務書的閱讀和理解,一遍不夠,多看幾遍,充分理解,"吃透"設計任務書最基本的"精髓"。

在進行總體規劃構思時,要將業主提出的專案總體定位作乙個構想,並與抽象的文化內涵以及深層的警世寓意相結合,同時必須考慮將設計任務書中的規劃內容融合到有形的規劃構圖中去。

構思草圖只是乙個初步的規劃輪廓,接下去要將草圖結合收集到的原始資料進行補充,修改。逐步明確總圖中的入口、廣場、道路、湖面、綠地、建築小品、管理用房等各元素的具體位置。經過這次修改,會使整個規劃在功能上趨於合理,在構圖形式上符合園林景觀設計的基本原則:

美觀、舒適(視覺上)。

三、方案的第二次修改文字的製作包裝

經過了初次修改後的規劃構思,還不是乙個完全成熟的方案。設計人員此時應該虛心好學、集思廣益,多渠道、多層次、多次數地聽取各方面的建議。不但要向老設計師們請教方案的修改意見,而且還要虛心向中青年設計師們討教,往往多請教討教別人的設計經驗,並與之交流、溝通,更能提高整個方案的新意與活力。

由於大多數規劃方案,甲方在時間要求上往往比較緊迫,因此設計人員特別要注意兩個問題:第一,只顧進度,一味求快,最後導致設計內容簡單枯燥、無新意,甚至完全搬抄其他方案,圖面質量粗糙,不符合設計任務書要求。

第二,過多地更改設計方案構思,花過多時間、精力去追求圖面的精美包裝,而忽視對規劃方案本身質量的重視。這裡所說的方案質量是指:規劃原則是否正確,立意是否具有新意,構圖是否合理、簡潔、美觀,是否具可操作性等

整個方案全都定下來後,**的包裝必不可少。現在,它正越來越受到業主與設計單位的重視。最後,將規劃方案的說明、投資框(估)算、水電設計的一些主要節點,彙編成文字部分;將規劃平面圖、功能分割槽圖、綠化種植圖、小品設計圖,全景透檢視、區域性景點透檢視,彙編成圖紙部分。

文字部分與圖紙部分的結合,就形成一套完整的規劃方案文字.

四、業主的資訊反饋

業主拿到方案文字後,一般會在較短時間內給予乙個答覆。答覆中會提出一些調整意見:包括修改、添刪專案內容,投資規模的增減,用地範圍的變動等。

針對這些反饋資訊,設計人員要在短時間內對方案進行調整、修改和補充。

現在各設計單位電腦出圖率已相當普及,因此區域性的平面調整還是能較順利按時完成的。而對於一些較大的變動,或者總體規劃方向的大調整,則要化費較長一段時間進行方案調整,甚至推倒重做。

對於業主的資訊反饋,設計人員如能認真聽取反饋意見,積極主動地完成調整方案,則會贏得業主的信賴,對今後的設計工作能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相反,設計人員如馬馬虎虎、敷衍了事,或拖拖拉拉,不按規定日期提交調整方案,則會失去業主的信任,甚至失去這個專案的設計任務。

一般調整方案的工作量沒有前面的工作量大,大致需要一張調整後的規劃總圖和一些必要的方案調整說明、框(估)算調整說明等,但它的作用卻橫重要,以後的方案評審會,以及施工圖設計等,都是以調整方案為基礎進行的。

五、方案設計評審會

由有關部門組織的專家評審組,會集中一天或幾天時間,進行乙個專家評審(論證)會。出席會議的人員,除了各方面專家外,還有建設方領導,市、區有關部門的領導,以及專案設計負責人和主要設計人員。作為設計方,專案負責人一定要結合專案的總體設計情況,在有限的一段時間內,將專案概況、總體設計定位、設計原則、設計內容、技術經濟指標、總投資估算等諸多方面內容,向領導和專家們作乙個全方位匯報。

匯報人必須清楚,自己心裡了解的專案情況,專家們不一定都了解,因而,在某些環節上,要盡量介紹得透徹一點、直觀化一點,並且一定要具有針對性。在方案評審會上,宜先將設計指導思想和設計原則闡述清楚,然後再介紹設計布局和內容。設計內容的介紹,必須緊密結合先前闡述的設計原則,將設計指導思想及原則作為設計布局和內容的理論基礎,而後者又是前者的具象化體現。

兩者應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切不可造成設計原則和設計內容南轅北轍。

方案評審會結束後幾天,設計方會收到列印成文的專家組評審意見。設計負責人必須認真閱讀,對每條意見,都應該有乙個明確答覆,對於特別有意義的專家意見,要積極聽取,立即落實到方案修改稿中。

六、擴初設計評審會

設計者結合專家組方案評審意見,進行深入一步的擴大初步設計(簡稱"擴初設計")。在擴初文字中,應該有更詳細、更深入的總體規劃平面、總體豎向設計平面、總體綠化設計平面、建築小品的平、立、剖面(標註主要尺寸)。在地形特別複雜的地段,應該繪製詳細的剖面圖。

在剖面圖中,必須標明幾個主要空間地面的標高(路面標高、地坪標高、室內地坪標高)、湖面標高(水面標高、池底標高)。

在擴初文字中,還應該有詳細的水、電氣設計說明,如有較大用電、用水設施,要繪製給排水、電氣設計平面圖。

擴初設計評審會上,專家們的意見不會象方案評審會那樣分散,而是比較集中,也更有針對性。設計負責人的發言要言簡意賅,對症下藥。根據方案評審會上專家們的意見,我們要介紹擴初文字中修改過的內容和措施。

未能修改的意見,要充分說明理由,爭取能得到專家評委們的理解。

在方案評審會和擴初評審會上,如條件允許,設計方應盡可能運用多**電腦技術進行講解,這樣,能使整個方案的規劃理念和精細的區域性設計效果完美結合,使設計方案更具有形象性和表現力。

一般情況下,經過方案設計評審會和擴初設計評審會後,總體規劃平面和具體設計內容都能順利通過評審,這就為施工圖設計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總的說,擴初設計越詳細,施工圖設計越省力。

七、基地的再次踏勘施工圖的設計(上)

在園林規劃設計步驟(一)中,我們談到過基地的踏勘。這次所談的基地的再次踏勘,至少有3點與前一次不同:

1、參加人員範圍的擴大。前一次是設計專案負責人和主要設計人,這一次必須增加建築、結構、水、電等各專業的設計人員;

2、踏勘深度的不同。前一次是粗勘,這一次是精勘;

3、掌握最新、變化了的基地情況。前一次與這一次踏勘相隔較長一段時間,現場情況必定有了變化,我們必須找出對今後設計影響較大的變化因素,加以研究,然後調整隨後進行的施工圖設計。

現在,很多大工程,市、區重點工程,施工週期都相當緊促。往往最後竣工期先確定,然後從後向前倒排施工進度。這就要求我們設計人員打破常規的出圖程式,實行"先要先出圖"的出圖方式。

一般來講,在

大型園林景觀綠地的施工圖設計中,施工方急需的圖紙是:1、總平面放樣定位圖(俗稱方格網圖);2、豎向設計圖(俗稱土方地形圖);3、一些主要的大剖面圖;

4、土方平衡表(包含總進、出土方量);

5、水的總體上水、下水、管網布置圖,主要材料表;6、電的總平面布置圖、系統圖等。

同時,這些較早完成的圖紙要做到兩個結合:1、各專業圖紙之間要相互一致,自圓其說。

2、每一種專業圖紙與今後陸續完成的圖紙之間,要有準確的銜接和連續關係。總的說,每一專業各自有特點,在這裡就不贅述。

八、施工圖的設計(下)

社會的發展伴隨著大專案、大工程的產生,它們自身的特點使得設計與施工各自週期的劃分已變得模糊不清。特別是由於施工週期的緊迫性,我們只得先出一部分急需施工的圖紙,從而使整個工程專案處於邊設計邊施工的狀態。

前一期所提到的先期完成一部分施工圖,以便進行即時開工。緊接著就要進行各個單體建築小品的設計,這其中包括建築、結構、水、電的各專業施工圖設計。

另外,作為整個工程專案設計總負責人,往往同時承擔著總體定位、豎向設計、道路廣場、水體,以及綠化種植的施工圖設計任務。他不但要按時,甚至提早完成各項設計任務,而且要把很多時間、精力花費在開會、協調、組織、平衡等工作…上。尤其是甲方與設計方之間、設計方與施工方之間、設計各專業之間的協調工作更不可避免。

往往工程規模越大,工程影響力越深遠,組織協調工作就越繁重。

從這方面看,作為專案設計負責人,不僅要掌握紮實的設計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更要具有極強的工作責任心和優良的職業道德,這樣才能更好地擔當起這一重任。

九、施工圖預算編製

嚴格來講,施工圖預算編製並不算是設計步驟之一,但它與工程專案本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因而有必要簡述一下。

施工圖預算是以擴初設計中的概算為基礎的。該預算涵蓋了施工圖中所有設計專案的工程費用。其中包括:

土方地形工程總造價,建築小品工程縱總價,道路、廣場工程總造價,綠化工程總造價,水、電安裝工程總造價等。

根據筆者的設計專案所得經驗,施工圖預算與最終工程決算往往有較大出入。其中的原因各種各樣,影響較大的是:施工過程中工程專案的增減,工程建設週期的調整,工程範圍內地質情況的變化,材料選用的變化等。

施工圖預算編製屬於造價工程師的工作,但專案負責人腦中應該時刻有乙個工程預算控制度,必要時及時與造價工程師聯絡,協商,盡量使施工預算能較準確反映整個工程專案的投資狀況。

應該承認,某個工程的最終效果很大程度上有投資控制所決定。近幾年本市街頭綠地建設**現了單位單位面積造價節節攀公升的現象,在這裡我們不討論此現象的孰是孰非。筆者認為專案負責人有責任為業主著想,客觀上因地制宜,主觀上發揮各專業設計人員的聰明才智,平衡協調在設計著一環節中,做到投資控制。

十、施工圖的交底

業主拿到施工設計圖紙後,會聯絡監理方、施工方對施工圖進行看圖和讀圖。看圖屬於總體上的把握,讀圖屬於具體設計節點、詳圖的理解。

之後,由業主牽頭,組織設計方、監理方、施工方進行施工圖設計交底會。在交底會上,業主,監理,施工各方提出看圖後所發現的各專業方面的問題,各專業設計人員將對口進行答疑,一般情況下,業主方的問題多涉及總體上的協調、銜接;監理方、施工方的問題常提及設計節點、大樣的具體實施。雙方側重點不同。

由於上述三方是有備而來,並且有寫問題往往是施工中關鍵節點。因而設計方在交底會前要充分準備,會上要盡量結合設計圖紙當場答覆,現場不能回答的,回去考慮後盡快做出答覆。

園林規劃設計步驟寫到這期應該是到此為止了。但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設計人員的現場施工配合又是

必不可少的。

十一、設計師的施工配合(一)

設計的施工配合工作往往會被人們所忽略。其實,這一環節對設計師、對工程專案本身恰恰是相當重要的。

業主對工程專案質量的精益求精,對施工週期的一再縮短,都要求設計師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經常踏勘建設中的工地,解決施工現場暴露出來的設計問題、設計與施工相配合的問題。如有些重大工程專案,整個建設週期就已經相當緊迫,業主普遍採用"邊設計邊施工"的方法。針對這種工程,設計師更要勤下工地,結合現場客觀地形、地質、地表情況,做出最合理、最迅捷的設計。

如果建設中的工地位於設計師所在的同一城市中,該設計專案負責人必須結合工程建設指揮的工作規律,對自己及各專業設計人員制定一項規定:每週必須下工地一至兩次(可根據客觀情況適當增減),每次至工地,參加指揮部召開的每週工程例會,會後至現場解決會上各施工單位提出的問題。能解決的,現場解決;無法解決的,回去協調各專業設計後出設計變更**決,時間控制在2~3天。

如遇上非設計師下工地日,而工地上恰好發生影響工程進度的較重大設計施工問題,設計師應在工作條件允許下,盡快趕到工地,協調業主、監理、施工方解決問題。上面所指的設計師往往是專案負責人,但其他各專業設計人員應該配合總體設計師,做好本職專業的施工配合。

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十二大步驟詳細解讀

構思草圖只是乙個初步的規劃輪廓,接下去要將草圖結合收集到的原始資料進行補充,修改。逐步明確總圖中的入口 廣場 道路 湖面 綠地 建築小品 管理用房等各元素的具體位置。經過這次修改,會使整個規劃在功能上趨於合理,在構圖形式上符合園林景觀設計的基本原則 美觀 舒適 視覺上 三 方案的第二次修改文字的製作...

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十二大步驟詳細解

一 接受設計任務 基地實地踏勘,同時收集有關資料 作為乙個建設專案的業主 俗稱 甲方 會邀請一家或幾家設計單位進行方案設計 作為設計方 俗稱 乙方 在與業主初步接觸時,要了解整個專案的概況,包括建設規模 投資規模 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特別要了解業主對這個專案的總體框架方向和基本實施內容。總體框架方向確...

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十二大步驟詳細解讀

在進行總體規劃構思時,要將業主提出的專案總體定位作乙個構想,並與抽象的文化內涵以及深層的警世寓意相結合,同時必須考慮將設計任務書中的規劃內容融合到有形的規劃構圖中去。構思草圖只是乙個初步的規劃輪廓,接下去要將草圖結合收集到的原始資料進行補充,修改。逐步明確總圖中的入口 廣場 道路 湖面 綠地 建築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