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防凍脹措施

2022-12-14 22:03:02 字數 4386 閱讀 7207

發布時間: 2011-01-20 10:24

一、混凝土施工後採取什麼方法措施防凍

如果氣溫不會低於零度(澆築後一周以上期間),做好混凝土保溫即可。如果在負溫下(最低溫度低於零下5°c)環境澆築混凝土,需要注意的主要是早期混凝土防凍。防凍需要從兩個方面操作:

1.使用防凍劑:防凍劑可以大幅度降低拌合水的冰點,防止在塑性狀態和早期混凝土內部水分結冰膨脹,凍傷混凝土。防凍劑對混凝土強度效能沒有明顯危害,但有些防凍劑含尿素,混凝土會長期釋放氨味,需要特別注意。

2.保溫:盡可能使用膠合板、木板等具有一定保溫作用的模板,用保溫材料如棉被、草簾或泡沫保溫板等覆蓋暴露混凝土表面和包裹鋼模板,使混凝土強度較快發展。冬季施工,最好使用早強型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因為強度發展快,水化熱相對較高。

不過,只要做好保溫,什麼水泥都可以使用,強度發展慢些,對防止熱應力裂縫更好。在最低溫度2°c環境,澆築混凝土可以不使用防凍劑,但必須做好保溫,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

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冷。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為了提高混凝土的出機口溫度,應優先考慮拌和水加熱,如不滿足要求才考慮骨料加熱;水泥不能直接加熱。對拌和水加熱時,水溫不宜超過60℃,如超過60℃,應改變加料順序:

將骨料與水先拌和、然後再加入水泥,以免造成水泥假凝,影響混凝土質量。對砂石骨料加熱一般是採用排管通熱水或通蒸汽加熱。骨料加熱的最高溫度不宜超過60oc。

採用蒸汽加熱時,粗骨料可直接加熱,但不能影響混凝土的水灰比。混凝土拌和前應用熱水或蒸汽將拌和機沖洗,拌和時間應比一般季節延長50%左右。冬季的混凝土運輸應盡可能減少轉運次數,最好採取一次直接運送。

運輸裝置要有可靠的防風措施,並盡可能加以保溫。各種運輸裝置在工作結束時,必須立即用蒸汽或熱水沖洗乾淨;恢復工作時要首先加熱。冬季混凝土澆築的防凍措施主要有蓄熱法和暖棚法。

蓄熱法一般適用於氣溫在-10℃以上,暖棚法適用於氣溫在一10℃以下。蓄熱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塊的外表面用導熱性能低的材料進行保溫,熱源為預加到混凝土組成材料的熱和水泥水化熱。施工用的模板應為保溫模板,澆築完畢的混凝土頂面要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

蓄熱法實質上就是表面保溫法,它和混凝土壩的表面保護,在形式上是一致的;但它們的目的和要求卻是不同的。表面保護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它要求混凝土的內錶溫差不超過允許標準。蓄熱法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層凍害,它要求混凝土表層溫度不低於其正常凝固硬化的溫度。

暖棚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上搭設暖棚,棚內通常用蒸汽排管或暖風機供熱,使棚內溫度保持在0~5℃左右。暖棚主要由棚蓋、支承結構和保溫層的圍護結構等組成。我們通常採用的型式有三種。

綁紮式暖棚是一種簡易暖棚。用10×10cm的預製混凝土柱作支承,高3.5~棚蓋採用圓木現場綁紮。

保溫層採用草簾、草墊及帆布等。棚頂的混凝土下料口設活動料口蓋,並用麻袋片包草墊保溫。組裝式暖棚,其棚蓋採用單片鋼桁架組裝而成。

因其跨度較大,支承結構可以設定在模板以外。棚頂同樣須設混凝土下料口及活動料口蓋。裝配式暖棚,主要包括鋼桁架組合梁、定型保溫支承結構、吊裝結構及圍護結構等部分。

整個棚蓋為一整體吊裝單元。其主要優點是安裝拆除方便。綜上所述,混凝土冬季施工根據不同的溫度,採取不同的施工方法,使混凝土在冬季施工中,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結構厚度、施工季節和養護條件變化,來滿足混凝土施工質量標準。

二、混凝土摻防凍劑施工方法

混凝土作為一種經濟耐久的建築結構組成部分,要能在高溫及低負溫等各種環境中施工,砼外加劑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1.特點與原理:

減水劑主要功能是減水增強作用,但對需要冬期施工的工程則需要砼防凍劑。砼防凍劑的特點是適用範圍廣,

從0℃-30℃均可使用。使用區域為我國的華北、東北、西北地區及冬期氣溫在負溫以下的其它地區。它採用功能復合的原理,集減水、早強、防凍、防腐、引氣、調凝等功能於一身。

從外觀上可分為水劑和粉劑,從品質上可分為氯鹽型、氯鹽阻鏽型、無氛低鹼型;從效能上可分為早強型、緩凝型、幫浦送型等。現已成為系列產品,可以滿足現場攪拌及預拌砼在不同結構工程冬期施工的需要,簡化了施工工藝,廢除了過去現場施工用大缸等容器配製溶液並分別加人砼的繁瑣做法,同時也避免了工地上發生誤將亞硝酸鈉當食鹽的意外事故。砼防凍劑的應用機理是:

水泥在攪拌過程中,由於各種物理、化學力的作用而產生了絮凝。絮凝結構包裹著很多拌和水,從而降低了新拌砼的和易性,由於砼防凍劑對水泥顆粒的分散作用、引氣作用、早強促凝作用以及降低冰點作用,使得磚的絮凝結構被打散,絮凝結構裡的水被釋放出來,均勻地分布在互相封閉的微氣孔中,從而降低了砼的用水量及冰點,也減少了負溫下砼的結冰量,使得砼在較低溫度下仍能繼續水化,增加強度。即使在砼負溫受凍情況下,水轉換成冰時,也是以極細的微冰量狀態出現,並均勻地分布在上述砼的互相封閉的孔隙中,一般不會產生遷移和積聚,故不會形成大的冰晶,所以不會對砼產生凍脹破壞。

在轉入正溫後,融解的冰晶為水泥顆粒的繼續水化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使得砼強度得以繼續增長。所以,摻人防凍劑的砼具備了既有在負溫條件下,使砼免遭凍害的特性,又有使砼在轉人正溫後,強度繼續增長的功能,故能確保冬期施工砼的質量。2.適用範圍及使用選擇

砼冬期施工及用量選擇應根據砼防凍劑的類別選擇使用氯鹽類防凍劑:

用氯鹽(氯化鈣、氯化鈉)作防凍組分的防凍劑,可用於無筋砼工程。氯鹽阻鏽類防凍劑:

用氯鹽與阻鏽劑(亞硝酸鈉等)作防凍組分的防凍劑可用於鋼筋砼工程,但不得用於下列結構的鋼筋砼。1)相對濕度大於80%環境中使用的結構,處於水位公升降部位的結構,露天結構或經常受水淋的結構。2)與鍍鋅鋼材或鋁鐵相接觸部位的結構,以及有外露預埋鐵件而無防護措施的結構。

3)與含有酸、鹼或硫酸等侵蝕介質相接觸的結構。4)經常處於環境溫度為60 』c以上的結構。5)使用冷拉鋼筋或冷拔低碳鋼絲配筋的結構。

6)給排水構築物薄壁結構、中級和重級工作制吊車的吊車梁、屋架、落錘或鍛錘基礎等結構。7)電解車間和距高壓直流電源100m以內的結構。8)靠近高壓電源,如發電站、變電所的結構。

9)預應力砼結構。

10 )含有活性集料的砼結構。無氯鹽類防凍劑:

是用非氯鹽類材料作防凍組分的防凍劑。

可用於鋼筋砼工程和預應力砼工程。但有以下防凍組分材料的防凍劑不得用於以下結構。

1)硝酸鹽、亞硝酸鹽、碳酸鹽類外加劑不得用於預應力砼工程,以及鍍鋅鋼材或與鋁鐵相接觸部位的鋼筋砼結構。

2)含有六價鉻鹽、亞硝酸鹽等有毒防凍劑,嚴禁用於飲水工程及食品接觸的部位。

冬期施工的磚結構工程,應根據磚防凍劑的品種,選擇砼防凍劑的用量。當採用單體防凍組分時,防凍劑最大摻量不得大於以下規定:

1)氯鹽類摻量不得大於拌和水用量的7%;亞硝酸鈉、亞硝酸鈣、硝酸鈉、硝酸鈣摻量均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5%;尿素的摻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4%。碳酸鉀摻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10%。

2)當使用復合組分的砼防凍劑時應根據產品說明書上規定的溫度、摻量及工藝要求進行選擇,嚴禁隨意調

整摻量。

3破摻防凍劑的施工程式1)配合比確定

攪拌施工前,工長應根據砼結構工程情況提前向試驗室提出配合比委託單,並將工程部位、工程量、質量要求及現場材料情況提供給試驗室。試驗室按工長提出的工藝要求,選擇防凍劑進行試配,並根據試配結果簽發砼施工配比單,作為施工依據。2)施工準備

工廠接到試驗室簽發的配比單後,應根據配比單提出的防凍劑品種、摻量,安排專人負責防凍劑的計量工作。3)當防凍劑為粉劑時

應採用按每盤砼摻量稱量較小包裝(紙袋、塑膠袋均可),以便施工時摻用。稱量誤差為士2%。包好後放相關地點掛牌妥善保管。4)當防凍劑為水劑時

首先應檢驗防凍劑的固體含量(烘乾法),然後根據防凍劑固定含量百分率計算出每盤砼應摻加的防凍劑。並選擇適宜的容器(量杯、特製公升容器),經複核計量無誤後,交給專人保管備用。5)摻防凍劑砼的攪拌

攪拌砼前,質量檢查員和試驗員應檢查後台準備情況是否與規範規定和配比單所要求材料相符,並對計量器具進行檢查,以保證原材料計量準確,同時安排專人負責防凍劑的投放。摻防凍劑的砼攪拌時間應比平常規定要求延長50%或按有關規範和要求執行。質量檢查員或試驗員應經常檢查後台的材料與計量情況。

6)砼的養護與拆模

砼澆築完畢後,如果是冷砼,則可不進行保溫養護;如選擇綜合蓄熱法,則應根據冬期施工熱工計算的要求對砼進行保溫養護和測溫,以防砼受凍。同時比常溫養護應至少多製作兩組同條件養護的試塊,一組用於檢驗受凍時的砼臨界強度;另一組用於檢驗負溫轉常溫養護28d的砼強度。同條件養護試塊應與砼結構同等條件養護。

在未接到試驗室拆模通知單和撤除保溫通知單前,任何人不得擅白拆模和撤除保溫措施。4.防凍劑質f標準

1)通過檢驗摻防凍劑砼的效能作為砼防凍劑的質量標準。

2)砼防凍劑購進時,須附帶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准用證及產品合格證,有質檢部門的檢驗報告,缺少其中之一的,施工單位不得購進,使用部門可以拒絕使用。購進的防凍劑,必須分類掛牌堆放,並有專人保管,以防弄錯。

3)砼防凍劑進場後,應按以下程式進行檢查:

首先核對包裝標識是否為工程所需的品種,然後檢查產品合格證是否與包裝標識相符,再根據產品合格證提出的指標進行抽樣。抽樣應從不少於5袋(桶)中抽出2 kg-3 kg樣品混合均勻後送試驗室檢驗其勻質性等指標。當對來樣有懷疑或試驗室檢驗不合格時,應立即通知廠家共同取樣送省級以上檢驗機構進行全面檢驗,當檢驗結果不合格時,該批防凍劑應做退貨處理,不得在工程中使用。

冬季施工防凍措施

裕公升璞院專案冬季施工防凍措施 一 工程概況 裕公升璞院工程位於日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原路西,天津路北。由山東裕公升置業 開發,日照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設計,日照市天衡工程諮詢 監理,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 承建。工程地下車庫一層,高層1 1 1 2地上三十層,多層5 12 樓,地上五層 六層,框架...

冬季施工砼防凍措施

炎汝高速公路第25合同段 冬季砼施工措施計畫 按照炎汝司監字 2012 155號檔案要求,同時結合我專案部砼剩餘工程及施工結構情況,為確保冬季砼施工質量及結構安全要求 確保砼施工保溫養護 拆模及砼外觀 預應力張拉控制與壓漿的質量要求,我部編制今冬砼施工措施如下 一 組織保證措施 工程部 質檢部及試驗...

冬季防凍保溫施工措施

1 編制依據 1.1 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反事故措施 2000 9 28發布 1.2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變電站和發電廠電氣部分 1.3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線路部分 1.4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熱力和機械部分 1.5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試行標準 國家經貿委 1.6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