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部長在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動員講話

2022-12-14 11:18:03 字數 3536 閱讀 5195

同志們: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和全國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提高我區青年幹部的理論素質、思想水平和領導能力,加快培養和造就一支素質優良、數量充足、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的年輕幹部隊伍,經區委研究決定,在區委黨校舉辦青年幹部培訓班。下面,我就辦好這期培訓班講三點意見: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學習必要性

1、舉辦青年幹部培訓班,是貫徹十六大精神、加快實現「兩個率先」的需要

黨的十六大從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大計出發,突出強調,要「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工作力度,著重幫助他們加強黨性修養、理論學習和實踐鍛鍊,全面提高自身素質」這個要求,既明確了各級黨組織在這個重大戰略問題上的政治責任,也為廣大青年幹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健康成長指出了正確的方向。青年幹部是黨的幹部隊伍中的生力軍,擔負著新世紀治黨治國的重任,肩負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青年幹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青年幹

部的綜合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因此,我們要按照「****」的要求,加強對青年幹部的培養,不斷提高青年幹部的素質和能力,促進他們迅速成長。武進的發展,急需要更多的眼界開闊、胸襟開闊的年輕幹部;急需要更多的有朝氣、有正氣的年輕幹部;急需要更多「政治上靠得住、發展上有本事、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年輕幹部。

2、舉辦青年幹部培訓班,是加快幹部隊伍建設的需要近年來,我區緊緊圍繞建設一支高素質黨政領導人才隊伍的要求,勇於創新,著力營造領導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環境,著力構建領導人才成長的良性機制,完善後備幹部選拔培養機制,加強後備幹部選拔培養工作,積極選送青年幹部參加培訓。區委組織部和區委黨校先後舉辦了四期青年幹部培訓班,並對他們進行跟蹤培養和動態管理,一些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風浪考驗、有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幹部從中脫穎而出,走上了領導崗位。最近,**、省、市、區相繼出台了黨政領導班子後備幹部工作規定和實施細則,我區還專門下發了《關於做好2023年後備幹部選拔工作的意見》。

應該說,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為青年幹部成長、成才、成功提供的環境越來越好。因此,每一位青年幹部都應珍惜當前良好的發展環境,把握機遇,加強學習。

3、舉辦青年培訓班,是提公升青年幹部綜合素質的需要當前,我國進入了乙個全面建設更加富裕的小康社會、加

快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階段。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以及中國加入wto,為青年幹部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幹部隊伍不僅要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而且隨著經濟全球化,還必須參與國際競爭。

隨著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以發展論英雄,以作為論地位的氛圍將更加濃厚,這些將給青年幹部帶來更大的挑戰。青年幹部雖然大多已經具有較高的文化水平和較豐富的專業知識,但是當代知識總量的翻番週期愈來愈短,從過去的100年、50年、20年縮短到5年、3年。據統計,人類已有知識到20世紀末只佔當時知識總量的5%。

這表明,「一次性學習時代」已告終結,學歷教育已被終身教育取代。宋朝詩人黃山谷說:「士三日不讀,則其言無味,面目可憎」。

他的本意是,不讀書,不學習,必然言之無物,風度、氣質、修養就不會提高,人就會變得粗俗。說明古人已認識到學習是不間斷的、持久的。美國一位作家說,當今美國人正面臨著「時間飢餓」。

處於這個時代的我們同樣面臨著「時間飢餓」,也就是說,知識更新太快,要學的東西太多,我們的時間太少。在21世紀,學習不僅是為了謀生,更是為了社會的和諧發展及個人能力的充分發揮。在座各位青年幹部都是本單位、本部門的骨幹,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更需要不斷進行知識更新,不斷開發自我「再生」能力,以過硬的實力贏得自身的進步和發展,以亮麗的風采與時代並駕齊驅。

二、珍惜機會,強練內功,提高學習自覺性

本期培訓班,區委非常重視,區委組織部、區委黨校作了充分的準備和精心的安排,培訓的內容非常豐富,培訓的形式也靈活多樣,既有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學習,又有調查研究和外出考察學習,還安排了專題研討、即席講話和模擬面試等多種形式的能力展示,理論性、實踐性、針對性都比較強。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自覺學習,練好內功。一要學習理論。

理論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我們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就是我們有鮮明的政治信仰,也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根本所在,更是對乙個幹部最基本的要求。可以說,乙個幹部沒有政治頭腦,沒有理**底,這個幹部是沒有發展潛力的。

當前,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和法律知識理論。理論學習要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並以之武裝頭腦,指導工作。

二要學習領導幹部必備知識。具備一定的行政管理知識,掌握一定的領導藝術和領導方法是成為一名合格領導者的必備條件,因此,要認真學習領導科學,努力掌握領導規律,提高自身領導水平。同時,領導魅力的提公升與個人的綜合素質密切相關。

新時期的幹部需要具備較強的創新能力、學習

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公文寫作能力、辦公自動化能力,具備艱苦奮鬥、廉潔自律的作風,具備淡泊名利、積極進取的心態等等。這次,我們精心設定了一些課程,力求多方面來提高大家的綜合素養。當然,綜合素養的提高非一日之功,還須靠大家平時的積累和長期的學習。

三、學以致用,積極實踐,體現學習實效性

為辦好這期培訓班,保證培訓效果,我再向大家提幾點要求:

第一,刻苦鑽研,潛心學習。這次青年幹部培訓班,是一次系統、集中、規範的培訓,培訓內容多、培訓時間長。為提高培訓效果,區委組織部會同區委黨校在課程設定、師資配備等方面進行了周密部署,還將採用一些互動式的教學方法。

我們還要求各單位妥善安排好參訓人員的工作,確保大家安心學習。因此,大家一定要珍惜這次集中學習的機會,克服心浮氣躁情緒,改變敷衍應付態度,潛下心,埋下身,自覺地學,認真地學,如飢似渴地學。

第二,學用結合,提高能力。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把學習內容和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學習和準確理解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的精髓,將理論知識為我所用,樹立新理念,拓寬新思路,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培訓中要勤於思考,集思廣益,認真研討,互相交流,注重學

員之間、不同單位之間的相互學習與**。要改變以往只「吞嚥」不「咀嚼」的學習方法,不僅要細細「咀嚼」,還要學會「反芻」、「吐絲」。希望大家通過這次培訓,提高能力,積累經驗,增長本領。

第三,嚴格要求,遵守紀律。這次培訓的時間較長,培訓期間要建立班委會,負責培訓班的日常管理工作,開展培訓班的黨組織生活、理論學習、黨性鍛鍊等,保證培訓任務的順利完成。培訓結束前,我們還安排了青年幹部政治理論任職資格考試,考試成績作為今後提拔任用幹部的重要條件和依據。

同時,我們將把這次培訓作為對參訓人員的一次考察,建立學員檔案,對每位學員作出評價。希望大家排除一切干擾,嚴格要求自己,遵守黨校培訓紀律,積極參加各項班級活動,做到不遲到、不早退,有特殊情況不能參加學習,必須經區委組織部分管部長准假後,方可離校。黨校要做好組織管理工作,嚴格管理,嚴格考勤,嚴格執行紀律,確保培訓班辦得既生動活潑,又富有成效。

相信大家通過這次集中學習、集中鍛鍊,為今後的工作打下更加紮實的基礎,創造更加良好的條件,倍加珍惜這個時代提供的機會和舞台,倍加珍惜組織的厚愛和重托,倍加珍惜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期望,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年輕有為的形象展示於社會,以顯著的工作業績證明自身的價值,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同志們,當前正是堅持科學發展、確保「兩個率先」各項目標任務完成的關鍵時刻,希望你們勇敢地肩負起重任,振奮精神,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為把武進建設成「兩個率先」先行區而不懈努力。

最後,預祝青年幹部培訓班取得圓滿成功!祝大家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在全縣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縣優秀青年幹部培訓示範班 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同志們 縣委舉辦這期培訓班是在我縣 十二五 規劃剛剛起步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舉辦的,目的是進一步提高我縣青年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更好地為全縣科學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參加這次培訓學習的100名同志,都是全縣各條戰線上的優秀青年幹部,首先我代表縣委向...

在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今天,x市第x期青年幹部培訓班在這裡正式開班。這是市委全面加強青年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舉措,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為青年幹部的成長成才 脫穎而出提供平台,為x市事業的薪火相傳 興旺發達積蓄力量。一 這是一次奠基蓄勢 著眼未來的培訓班,我們要認清意義 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參加培訓。本期的青干班是在我市現代化...

在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表態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在這繁花似錦,生機盎然的初夏時節,20xx年xx市第一期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市委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在組織部的精心籌畫下,在所有選派單位共同關注與期待下,今天隆重開班了。我能作為學員代表發言,從內心感到無比的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參訓學員,向市委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