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紅又是一年春

2022-12-05 10:45:05 字數 2442 閱讀 6740

紅樓夢六十三回,寶玉生日,群芳夜宴怡紅院,行酒令拈花名,花襲人拈得的是「武陵別景」籤,簽上詩為「桃紅又是一年春」。許多讀者還有紅學研究者據此和金陵十二釵判詞,認為襲人最後是拋下了寶玉嫁了蔣玉菡,找到了自己幸福的春天,因此招致非議頗多,對其品格也不乏攻譴,清代女讀者謝桐仙有詩寫道:「饞從暗裡襲無形,人是花言最易聽;誰料此身同腐草,珍珠一粒付優伶。

」詩中不難看出對襲人的怨尤不齒。

高鶚續書中寫襲人出嫁未免倉促,實在牽強,把襲人寫成了乙個行屍走肉,好似寶玉病中一樣靈魂出竅,任人擺布,而寶玉也好似沾染了寶釵的氣息,變得冷麵冷心,不似看破紅塵,卻像始亂終棄,不似頓悟,卻像厭惡,與前八十回人品材質天壤之別,應該有待商榷。

想紅樓夢開篇之時,作者交待的何等清楚,「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於我之上.」何以襲人就這樣渾渾噩噩的嫁了,了無見識,連司棋都不如,司棋為了追求愛情付出了生命,令人痛心,讓人欽敬。我認為襲人是絕不會有離開寶玉再嫁他人的想法的,「伏侍賈母時, 心中眼中只有乙個賈母, 如今服侍寶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乙個寶玉.

只因寶玉性情乖僻,每每規諫寶玉,心中著實憂鬱」,對寶玉的用心足見赤誠,偷試雲雨後自是待寶玉愈發盡心。

「溫柔和順」並不是逆來順受,被動接受,襲人是有心計的,為了寶玉她曾做過許多有益的嘗試,不論是慪氣還是要挾在一定程度上都為寶玉改掉了一些毛病,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鎮日玉生香」,襲人從家中回來,假說自己家裡人要為她贖身,騙得寶玉淚流滿面,其實是襲人自幼見寶玉性格異常,淘氣憨頑, 仗著祖母溺愛,父母不能嚴緊拘管,任性恣情,不喜務正.每欲勸時,料不能聽,可巧有贖身之論,故先用騙詞,以探其情,以壓其氣,好下箴規.見寶玉情有不忍之時,襲人提出要寶玉依她兩三件事情,才不再贖身,寶玉滿口答應,而且發誓只願化灰化煙以後才可分開,大家知道化灰化煙的話寶玉只對兩個人說過,另乙個是紫鵑,紫鵑是為了黛玉使寶玉說出來的。

我想他們最後的結局絕不是生離,應是死別,因為襲人說過「刀擱在脖子上,我也是不出去的了」。

襲人被曲解,揹負罵名最主要的原因是七十七回「俏丫鬟抱屈夭風流,美優伶斬情歸水月」,王夫人抄檢大觀園,晴雯、芳官、四兒等人被逐,到底誰是告密者的問題,多數人認為是襲人因為嫉妒做了告密者。所以會有「饞從暗裡襲無形,人是花言最易聽」的評論。其實襲人並沒有嫉恨他們的理由,論地位比她們都高,而且很自信,晴雯被逐后,寶玉以春天海棠花死去半邊的異兆應驗晴雯遭難時,襲人說過「她縱好,也滅不過我的次序去.

便是這海棠, 也該先來比我,也還輪不到他.想是我要死了」.可見她心裡並沒有把晴雯當作競爭對手。

而且她已是王夫人定下的寶玉屋裡人,姨娘的待遇也已享受。到底是誰出賣了晴雯等人呢?本回中已有交代,王善保家的曾對王夫人說「別的都還罷了.

太太不知道,乙個寶玉屋裡的晴雯,那丫頭仗著他生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生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象個西施的樣子 ,…….妖妖翹翹, 大不成個體統。

」探春受辱打了王善保家的後,冷笑著說過「我們作賊的人,嘴裡都有三言兩語的.這還算笨的,背地裡就只不會調唆主子.」可見調唆主子的人探春是知道的,而且痛恨之極。

王夫人趕走晴雯後有個細節值得注意,臨走前,因又吩咐襲人麝月等人:" 你們小心! 往後再有一點分外之事,我一概不饒……"應該說,他只吩咐襲人乙個就足夠了,為什麼還要單單加上麝月呢?

寶玉屋裡的大丫鬟還有秋紋碧痕呀。襲人被公升為準姨娘後,各位姑娘都欣然道賀,探春也沒有反感的表現,黛玉還趕著追著叫嫂子,可見襲人在眾人心中形象是完美的,這種美好的印象靠告密詆毀別人是換不來的,應是平日點滴生活的積累,日久見人心。

桃紅又是一年春,出自南宋遺民謝枋得《慶全庵桃花》全詩是: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是一年春;

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詩的寫作背景是,南宋末年謝枋得組織抗元義軍,失敗後逃入深山,流落江湖,以賣卜教書度日,元統一中國後,迫其出仕,謝枋得堅辭不受。該詩反用陶淵明桃花源之意,慨嘆無處避亂的境遇,後來謝枋得被劫持到大都,堅貞不屈,絕食而亡。

襲人的簽名叫「武陵別景」,武陵源即桃花源,是安定、富足、祥和,可以避亂的地方,而有別於武陵源的景色會是什麼樣呢?應該看出作者此處隱藏的真實故事了吧。襲人冊子中的畫是一床破蓆,席上一枝花。

花自然指的是花襲人了,破蓆我認為是她當時的處境,在貧窮、破敗、離亂中,乙隻似桂如蘭的花凋零了。至於她的死因也許是絕食而亡,我認為也可能是嘔血而死,三十回「寶釵借扇機帶雙敲,齡官畫薔痴及局外」,寶玉被大雨淋濕誤踢了襲人,夜裡襲人吐了一口鮮血在地。七十七回俏丫鬟抱屈夭風流美優伶斬情歸水月**舊症雖愈,然每因勞碌風寒所感,即嗽中帶血,是否預示襲人以後的結局。

也許在又乙個桃花爛漫的春天,一位美人為自己的主子、身上人嘔盡了心血,把枝頭盛開的桃花染得如血一般豔紅。

謝枋得忠貞不二,抗元保國,亡國之後流落江湖,拒絕仕元,不愧民族忠魂,英名萬古流芳。花襲人寧死不事二主,卻被現代人視為悲劇,是小節,是殘酷**婦女的封建制度造成的一出人間悲劇。試問,不論何時何地,如果人人都不顧個人操守,人盡可夫,但求自身安穩享樂,有何來大義可言?

不容置疑,在血一樣鮮紅綻放的朵朵桃花上,熠熠閃耀的分明是人性的光輝。

唯有人性是跨越階級,超越時代的,是人類生存繁衍的血脈,只要人性不泯滅,人類就會走的更遠、更好。

向社群舉報違規內容

又是一年春來早

向陽小學六年級 2 班宋佳怡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帶著許些寒意,春節漸漸近了。每到元旦的時候春的氣息就慢慢洋溢起來,特別到了臘月,氣氛更是濃郁。很多百貨商店擺攤 年貨。十字街路邊總是冒出許多攤子,密密麻麻的擺滿春聯 紅包 年畫 老皇曆什麼的,看上去簡直是一...

又是一年春節至

一年一年過的如此之快,2014已經進入尾聲,2015年馬上就要來臨了,在新春沒有到來之前,各個部門都在忙碌著準備過年的種種。前幾天,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布訊息稱,12月6日起,火車票預售期由現在的20天延長至60天。此政策一出,眾多不淡定了 行程日期不確定,如何能提前兩個月購票?而鐵總認為,這樣做,是為...

又是一年清明時

國土院旅遊091 李素文 又是一年清明時,雨淅淅瀝瀝的下,飄滿了整個鉛灰色的天空,這已經是你走後的第四個清明節了。天堂的你還好嗎,每個晚上你是不是還輾轉反側的睡不著,天堂裡的你是不是每天仍牽掛著任性的我?天堂的路好走嗎,天堂裡應該沒有頭痛的困擾了吧,那裡的黑夜應該也不會是一片漆黑吧,不知道你能不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