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地理期末試題

2022-12-04 19:45:04 字數 3388 閱讀 5573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共4頁,四部分;滿分100分,考試時間60分鐘。請用鋼筆或原子筆直接答在試卷上。

2.答卷前請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1、全世界共同關注的中國2010世博會在下列哪個城市舉行

a.北京b.廣州c.上海d.南京

2.下面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

b.我國棉花占有量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c.我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茶樹的國家

d.目前,我國的糧食產量居世界第二位

3.下列商品糧基地中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是

a.三江平原 b.松嫩平原 c.洞庭湖平原 d.遼河平原

4.我國煤碳資源最豐富、產量最大的省區是

a.內蒙古 b.陝西c.山西d.河南

5.亞歐大陸橋高新技術產業密集區的中心是

a.深圳高新區b.西安——楊凌高新區

c.北京中關村d.上海高新區

6.下面鐵路樞紐圖中,屬於京滬線和隴海線相交點的是

7.下列省會城市中,不屬於京廣鐵路沿線的是:

a.石家莊 b.西安c.長沙 d.武漢

8.我國地勢最為低平、充滿濃郁水鄉風韻的省份是:

a.遼寧省 b.山東省 c.江蘇省 d.河北省

9.有人說:「廣東一年只有三季」。廣東省一年中缺少哪個季節?

a.春季b.夏季c.秋季 d.冬季

10.我國面積最大的經濟特區是:

a.深圳b.珠海c.廈門 d.海南

11.有「海上花園」之稱的是

a.香港b.澳門 c.上海 d.台灣省

12.海南省農業的主體是種植什麼

a.水稻b.甘蔗 c.花生 d.熱帶作物

13.瀕臨兩個海域,其對蝦、扇貝、鮑魚等海珍品的產量和出口量皆居全國第一位的省是

a.遼寧b.河北 c.江蘇 d.山東

14.新疆聞名全國的農產品,正確的一組是

a.小麥、玉公尺、棉花b.甜菜、香梨、大豆

c.長絨棉、哈密瓜、葡萄d.蘋果、椰子、香蕉

15.我國加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網路的自然保護區是

a.長白山b.大興安嶺

c.西雙版納d.雅魯藏布江谷地

16.阿拉山口是我國西北部重要的邊境口岸,一列國際快車出境後首先進入: ( )

a.俄羅斯b.哈薩克

c.塔吉克d.吉爾吉斯斯坦

17.位於曾被譽為「千湖之省」省區的重要商品糧基地和棉花產區是

a.洞庭湖平原b.太湖平原

c.鄱陽湖平原d.江漢平原

18.新疆的天然氣**上海適宜採用的交通運輸方式是

a.海運b.公路c.管道d.鐵路

19.近幾年,下列哪個省的地區生產總值一直居大陸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首位。 ( )

a.上海b.江蘇c.山東 d.廣東

20.下列城市中,與隴海鐵路相連的海港是

a.連雲港 b.青島c.上海d.秦皇島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37分)

1.我國的四大牧區是

2.黑龍江的_________是目前我國最大的石油工業基地。

3運輸機動靈活,速度較快,適應性強,可以滿足「門對門」的服務要求。

4.我國沿海海洋運輸中,北方沿海航線以_________和_________為中心,南方沿海航線以_________和_________為中心。

5.首都北京位於_________山山和_________平原的結合部。

6.目前市是全國重要的黑色金屬冶煉基地,有「鋼都」之稱。

7.有人說「上海港既是河港,又是海港」,那麼「河港」中的「河」指的是

8.香港是著名的自由港一向是香港的主導產業。

9.香港與內地的聯絡相當便利,有_________鐵路與_________鐵路和內地相連。

10.黑龍江省南與吉林省山水相連,其地表結構呈的特點。

11.海南島屬_________氣候,以高溫多雨為主要特徵。

12.陰山以南的_________平原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溝渠縱橫,素有「塞上公尺糧川」之稱。

13.我國最年輕的直轄市是我國最大的工業城市是

14.我國人口最多的省級行政單位是我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是

15.我國最大的內陸湖和鹹水湖是我國跨經度最多的省級行政單位是

16.號稱「八百里秦川」的平原是這裡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重要的農作區,盛產小麥、棉花等。

17、台灣省約80%的人口祖籍為_________省,少是民族主要是_________族。

18.既是我國中南部的水路交通中心,也是長江中游地區的最大城市和交通樞紐的城市是

19.澳門特別行政區位於珠江口西南,背靠珠江三角洲,由和_________組成。

20.香港地形以_________為主,平原僅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的l/6。

21市因泉水眾多,被稱為「泉城」。

三、填表(根據**中的提示,請寫出與之相對應的省級行政單位名稱,共6分)

四、綜合題(共37分)

1.讀圖回答:(11分)

(1)右圖表示的是省級行

政區)。

(2)地形特徵通常描述為「三山夾兩盆」,

這裡的「三山」分別指的是a

bc二盆」分別

指的是de________,此圖中

的①是我國最大的內流河_________河,②是我國最大的沙漠_________沙漠,③是此省

級行政區的行政中心市。

(3)為什麼天越乾旱,生活在河流①流域的人們越盼望出太陽2分)

2.讀台灣圖回答:(11分)

(1)城市名稱:省會①是

台灣省最大的港口②是

港口 (2)圖中a是_______洋、b是______海峽、c是_________列島、d是(河流

e是(湖

(3)台灣的最高山峰是與台灣隔海相望的鄰省f是_________省。

(4)台灣最大的平原是_________平原。

3.讀內蒙古圖回答:(8分)

(1)某科考隊在a.b.c處考察,他們考察

草原牧場的生長情況,應去_________處;考察森林的生長特點,應去_________處;考察沙漠的擴張狀況,應去_________處。

(2)從東往西,內蒙古自治區的植被分布

變化規律

(3)內蒙古降水量的分布規律直接決定了植被的分布情況,內蒙古降水量分布的大致規律是2分)

4.讀河南省圖回答:(7分)

(1)河流名稱該河流自舊孟津以下,河床高出地面,被稱為該河流出河南進_________省,最終注人渤海。

(2)在②③兩條鐵路線中,經過省會城市較多的是(數字其鐵路名稱是

(3)城市名稱:ab

八年級物理期末試題

興凱湖農場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30分 1 電壓使電路中形成提供電壓的裝置是測量電壓的儀器是 0.16vkv,58vmv。2.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是 v,家庭電路的電壓是 v,人體的安全電壓是 v。3 一種小彩燈泡正常工作時的電壓是3...

八年級英語期末試題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考試時間 120分鐘,總分 150分 注意事項 1.請用0.5公釐的黑色簽字筆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寫在其他位置無效。2.考試結束後,考生只需交答題紙。第一部分選擇題 95分 一 聽力 共20小題 每小題1分,滿分20分 第一部分聽對話,回答問題。本部分共有1...

湘教版八年級地理下冊期末測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60分 1 不屬於秦嶺 淮河的意義的是 a 濕潤地區和乾旱地區的分界限 b 帶與溫帶地區的分界限 c 800公釐等降水量線通過的地方 d 我國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2 下列關於南北方人民生活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北方民居建築注意防寒保暖b.南方民居建築注意通風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