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尺寸液晶顯示用導光板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

2022-12-01 00:54:03 字數 4499 閱讀 8856

伴隨著液晶顯示技術發展,led背光潮流開始顯現,從膝上型電腦到台式顯示器,再發展到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尤其是led電視,進入2023年後,在國內外廠商的大力推動下,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市場份額一路攀公升。奧維諮詢(**c)資料顯示:

2023年上半年,led背光源液晶電視零售量滲透率從1月份的3.7%,上公升至6月的10.6%,零售額滲透率從9.

0%上公升到19.6%,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呈現爆發式的增長勢頭。

國內外企業全力推動led背光源液晶電視,規模的高速增長造成上游資源的緊張,液晶面板廠從2023年第一季以來就面臨led背光源相關零元件缺貨的窘境。由於led背光源的主要材料藍寶石、導光板等短缺,索尼、夏普led產品在中國市場的主推時間不斷延後。而另一方面,由於側光式設計led背光(edge-litled backlight)模組,必須用到大尺寸薄型導光板外,電視導光板的產量也因pmma的缺貨而有所限制,相關廠商產能不足,使得在短時間內導光板產能短時間內無法供需解決。

具體從台式顯示器、膝上型電腦及液晶電視三個主用應用領域來看。

從台式電腦顯示器的發展來看,目前的新變化是led背光源開始逐步取代ccfl背光源,這兩種背光源的台式電腦液晶顯示器都需要用到導光板。因此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導光板的應用不會改變。

從膝上型電腦來看,隨著led背光源的應用和導光板擠出工藝的發展,擠出型超薄平板導光板有取代注射型楔形導光板的趨勢,有可能佔據目前膝上型電腦用導光板的市場份額。對於背光模組廠來說,led背光模組在結構上,主要的差異點在於導光板的改變。使用ccfl時,由於受限於燈管管徑1.

8mm~4mm,導光板入光側必須維持2.0mm左右,而成為乙個楔形的板,這使得膝上型電腦面板沒有辦法做得很薄;然而使用led作背光源時,原來導光板之厚度限制已不存在,可以讓整個導光板厚度均勻且變薄,因此可以滿足膝上型電腦對於輕薄短小的追求。因此,隨著目前膝上型電腦大都已經採用led背光源。

從平板電視來看,led液晶電視、網路電視、3d電視是未來一段時期的發展趨勢。led液晶電視的興起將帶來導光板市場容量的大幅上公升。網路電視的應用對於液晶顯示面板基本沒有影響。

3d電視目前技術尚不成熟,成本高昂,如tcl今年五一節的一台裸眼3d電視的**達到了18萬元,預計其形成比較成熟的市場尚需較長時間。另外目前的3d電視的技術都是在原有的平板電視基礎上增加3d顯示功能,對於液晶面板的具體構成改變不大,導光板在3d電視中仍將得到應用。

由上看見,導光板的應用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隨著液晶面板行業的發展而大幅上公升。另一方面,雖然導光板的應用呈現不斷上公升的趨勢,但是導光板本身的生產技術則有可能隨著液晶行業技術的發展而發展。液晶面板行業產品的開發及技術進步主要圍繞成本及效能展開,導光板行業也不例外。

為降低生產成本,日本、南韓和台灣地區的背光模組廠商都在研發生產新型導光板,減少光學膜片的使用,降低背光模組成本。通過在表面形成密布的微結構,例如利用特殊的成型技術(v-cut)可以減少使用擴散膜及稜鏡片(各一片),直接產生更強的擴散及增亮作用;在材料中加入不同折射率的少量顆粒材料,直接形成具有擴散作用的凸點或凹點(前者考慮亮度;後者考慮均勻性)。

全球液晶顯示用導光板產業發展現狀

導光板從生產工藝上可以分為擠出、澆注或射出,一般來說前者主要透過裁切用於尺寸較大的monitor與tv導光板上,而後者則是透過澆注(射出)成型的製程,運用在對厚度要求較高的nb導光板上。

目前,亞洲pmma(導光板的原材料)市場總量大約為75萬~80萬噸/年,其中20萬~22萬噸/年被用於液晶顯示器(包括液晶電視、個人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的導光板。生產方面,日本三菱麗陽和旭化成的裝置目前均在滿負荷生產mma,主要滿足液晶電視導光板生產需求。今年,南韓大山9萬噸/年mma專案和贏創德固賽在上海的10萬噸/年專案也已竣工,其中大部分產品為本地市場消化。

日本住友化學和璐彩特國際新加坡mma專案今年底也將完成擴能計畫,三菱麗陽和旭化成也將在2023年底完成各自的擴能專案,新增產能達16萬噸/年。

目前大尺寸液晶面板用導光板主要用於台式液晶顯示器和led液晶電視,根據相關統計資料,2023年全球大尺寸導光板出貨18.86萬噸,預計未來全球導光板的需求量將以7.6%的復合增長率增長,至2023年可達到51.

22萬噸(主要根據導光板的密度、尺寸進行換算成以重量計量的導光板的市場容量,如圖1和圖2)。

導光板市場需求旺盛

根據預計,到2023年全球背光模組產業規模達311.7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0.3%。

隨著在中國背光模組的廠商數量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中國背光模組產量佔全球產量比重將持續擴大,預計到2023年,中國背光模組的產業規模將達到1,479.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9.6%。

由此,也帶動了中國大陸導光板產業的迅速發展。

同時,2023年初led液晶電視出現在家電市場,並迅速進入消費者的視野。2010在國內外廠商的大力推廣下,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市場份額一路攀公升。2023年上半年,led背光源液晶電視零售量滲透率從1月份的3.

7%,上公升到6月的10.6%,零售額滲透率從9%上公升到19.6%,呈現爆發式的增長。

到2023年,只在上下兩邊配備led成為標準方式,但由此可以將成本削減30%。

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 search的研究報告顯示,led液晶電視將大幅度的替代ccfl液晶電視,至2023年整個液晶電視出貨量的84%將使用led,led面板出貨量將達到2.21億片。同時由於側邊式光源技術的應用,導光板的需求量將保持同比增加。

導光板主要廠商現狀

目前,全球導光板廠商主要分布液晶面板產業發達的日本、南韓和台灣地區。台灣地區的導光板企業主要為液晶面板大廠的子公司,如奇美電子、輔詳實業的子公司。

在中國大陸,大尺寸液晶用導光板產業也在不斷發展,大陸企業也開始進入並穩步擴大市場份額, 國內企業常州豐盛目前導光板月產能達到2000餘噸,產能規模位居全球第四,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bank的研究顯示,全球導光板生產的主要廠商如表一。

奇美實業股份****——奇美實業於2023年在台灣創立,主要生產和銷售pmma、abs、ps石油化工產品。近年來奇美實業全面進行轉型利用其在傳統石化產品的優勢開發生產背光模組廠使用的擠出成型導光板,主要為旗下的奇美電子和友達光電配套,目前奇美實業市場占有率全世界第一。

三菱麗陽株式會社——三菱麗陽株式會社2023年在日本成立,專業從事mma、炭素纖維、紡織纖維、水處理膜、樹脂、塗料等生產和銷售。三菱麗陽高分子材料(南通)****生產銷售pmma粒(產能4萬噸/年)、pmma連續澆注板(產能2萬噸/年)、丙烯酸塗料樹脂(產能4,200噸/年)。公司生產的pmma板材分為一般級別、衛浴級別和光學級別,其中光學級別部分可應用於背光模組導光板。

目前市場占有率世界第二。

輔祥實業股份****——輔祥實業股份****於2023年在台灣創立,2023年與德國degussa集團合資成立輔德高分子股份****專業生產pmma原材料,輔詳實業台灣地區設有大雅廠和永豐廠兩個工廠,截至2023年12月共計員工1488人。目前市場占有率世界第三。

常州豐盛光電科技股份****——公司成立於2023年,專業從事光學材料在液晶顯示、led光學照明中的應用。豐盛光電是中國大陸地區首家大批量生產大尺寸擠出型導光板的生產企業,公司產品主要適用於電腦液晶顯示器和led液晶電視。公司現有導光板產能為年產2萬噸左右,和南韓三星、瑞儀光電、璨宇光學等廠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目前市場占有率世界第四。

2010世界各大廠商的產能統計資料,全球導光板市場份額如圖三。

加快發展國內導光板產業

無論從國內平板顯示產業的發展需求,還是從產業鏈的集聚和完善角度來說,加快發展國內導光板產業都勢在必行。當前來看,國內發展導光板產業具備了以下有利條件:

(1)我國產業政策積極支援

平板顯示行業是支撐我國資訊產業持續發展的戰略性產業,產業鏈長,對上下游產業帶動性強,輻射範圍廣,對整個資訊產業公升級轉型、產業結構提公升、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都具有重要意義。平板顯示行業的價值體現為產業鏈的價值,產業鏈的完善取決於上游關鍵基礎材料的配套能力。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積極支援平板顯示行業特別是上游關鍵基礎材料的發展,特別支援國內企業在液晶顯示上游領域進行突破。

(2)全球產能向中國轉移

中國的經濟增長和居民消費公升級,激發了國內市場對lcd面板的強勁需求。目前,中國是全球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膝上型電腦、手機產品的主要生產國,規模大,增長迅速。從光電顯示行業的產業鏈特性來看,下游lcd行業的快速發展必將拉動上游光電顯示器件行業的成長壯大。

但在當前lcd產業鏈向中國大陸的梯次轉移中,中游lcd面板行業的轉移速度已遠遠超過上游相關電子元器件行業的轉移速度,致使lcd產業鏈上游的光電顯示器件行業存在一定的供給缺口。因此,未來中國光電顯示器件行業仍然具有廣闊的市場成長空間。

目前國內北京、廣州、惠州、佛山、深圳、大連、南昌、廈門、合肥等地方**紛紛制定了產業發展戰略。從2023年開始,國內各地進入lcd產業投資集中期,總投資規模超過1500億元。

(3)市場需求持續穩定增長

近年來平板顯示產業保持持續增長,2023年全球平面顯示產業的銷售收入達到了900億美元。由於平板顯示技術與市場的快速發展,未來幾年平均年復合成長率預計將達到19%,2023年全球整體fpd產業產值將達到1,100億美元,其中tft-lcd面板產值佔比80%以上,發展空間廣闊。

總結當前,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的支援,國內平板顯示產業迅猛發展,產業鏈集聚不斷加強,相關企業不斷向平板顯示產業鏈的上游延伸,玻璃基板、液晶材料相繼取得了突破,隨著國內企業如常州豐盛光電科技股份****對於導光板領域的開拓,國內導光板產業必將迎來新的發展和突破。

液晶顯示實驗

昆明理工大學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學生實驗報告 2012 2013 學年第 2 學期 課程名稱 嵌入式技術及應用開課實驗室 信自樓443 2013年05月 1 實驗目的及內容 1 初步掌握液晶屏的使用及其電路設計方法。2 掌握s3c44b0x處理器的lcd控制器的使用。3 通過實驗掌握液晶顯示文字和圖...

液晶顯示器工作原理

一 液晶的物理特性 液晶的物理特性是 當通電時導通,排列變的有秩序,使光線容易通過 不通電時排列混亂,阻止光線通過。讓液晶如閘門般地阻隔或讓光線穿透。從技術上簡單地說,液晶面板包含了兩片相當精緻的無鈉玻璃素材,稱為substrates,中間夾著一層液晶。當光束通過這層液晶時,液晶本身會排排站立或扭轉...

液晶顯示器維修培訓

目前我們工廠生產的顯示器,主要使用2種晶元方案。一種mst晶元方案 另一種rtd晶元方案。市場上各生產廠家採用的方案也基本相同。本次培訓資料參照mst方案 u系統主機板 tsum1pfr lf 主機板 3115080 進行培訓的。我們將本資料中提供的液晶顯示驅動板或ad板,定義為 主機板 高壓條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