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噴霧滅火系統分類

2022-11-29 18:06:04 字數 1419 閱讀 1852

水噴霧滅火系統由水源、供水裝置、過濾器、雨淋閥組、管道及水霧噴頭等組成,並配套設定火災探測報警及聯動控制系統或傳動管系統,火災時可向保護物件噴射水霧滅火或進行防護冷卻。不噴霧系統按啟動方式和應用方式分類如下:

一、按啟動方式分類

水噴霧滅火系統按啟動方式可分為電動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和傳動管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

(一)電動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

電動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是以普通的火災報警系統作為火災探測系統,通過傳統的點式感溫、感煙探頭或纜式火災探測器探測火災,當有火情發生時,探測器將火警訊號傳到火災報警控制器上,火災報警控制器開啟雨淋閥,同時啟動水幫浦,噴水滅火。為了減少系統的響應時間,雨淋閥前的管道上應是充滿水的狀態。電動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的組成如圖3-4-1所示。

1—水池;2—水幫浦;3—閘閥;4—止回閥;5—水幫浦接合器;6—雨淋報警閥;

7—壓力開關;8—配水幹管;9—配水管;10—配水支管;11—開式灑水噴頭;12—感溫探測器;

13—報警控制器;p—壓力表;m—驅動電機

(二)傳動管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

傳動管水噴霧滅火系統是以傳動管作為火災探測系統,傳動管內充滿壓縮空氣或壓力水,當傳動管上的閉式噴頭受火災高溫影響動作後,傳動管內的壓力迅速下降,開啟了封閉的雨淋閥,為了盡量縮短管網充水的時間,雨淋閥前的管道上應是充滿水的狀態,傳動管的火災報警訊號通過壓力開關傳到火災報警控制器上,報警控制器啟動水幫浦,通過雨淋閥、管網將水送到水霧噴頭,水霧噴頭開始噴水滅火。傳動管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一般比較適合於防爆場所,或者不適合安裝普通火災探測系統的場所。傳動管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的組成如圖3-4-2所示。

傳動管啟動水噴霧滅火系統按傳動管內的充壓介質,可分為充液傳動管和充氣傳動管兩種。充液傳動管內的介質一般為壓力水,這種方式適用於不結冰的場所,充液傳動管的末端或最高點應安裝自動排氣閥。充氣傳動管內的介質一般是壓縮空氣,由空壓機或其它氣源平時保持傳動管內的氣壓。

這種方式適用於所有的場所,但在北方寒冷地區,應在傳動管的最低點設定冷凝器和汽水分離器,以保證傳動管不會被冷凝水結冰堵塞。

二、按應用方式分類

水噴霧滅火系統按應用方式可分為固定式水噴霧滅火系統、自動噴水—水噴霧混合配置系統和泡沫—水噴霧聯用系統三種系統。

(一)固定式水噴霧滅火系統

固定式水噴霧滅火系統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報警控制閥、供水水源、固定管道、水霧噴頭等組成。系統組成見上述圖3-4-1和圖3-4-2所示。

(二)自動噴水—水噴霧混合配置系統

自動噴水—水噴霧混合配置系統是在自動噴水系統的配水幹管或配水管道上連線區域性的水噴霧系統,系統組成如圖3-4-3所示。

1—濕式報警閥組;2—雨淋閥組;3—閉式噴頭;4—水霧噴頭

(三)泡沫—水噴霧聯用系統

泡沫.水噴霧聯用系統是在水噴霧系統的雨淋閥前連線泡沫儲罐和泡沫比例混合器,再與火災報警控制系統、雨淋閥、水霧噴頭組成的乙個完整的系統,在火災發生時,先噴泡沫滅火,再噴水霧冷卻或滅火。系統組成如圖3-4-4所示。

水滅火系統調查報告

第一章調查地點 1.1xx大學圖書館正面圖 圖書館作為傳承文化的殿堂,在文化的發展與傳播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現代的圖書館大多都包含著檔案室 資料室 普通閱覽室 電子閱覽室,有些還包括大型的自習室和報告廳,可同時供上千人閱讀和學習。圖書館的檔案室 資料室中收藏的各類圖書報刊和檔案大都是可燃 易燃物品...

高層建築結構系統分類的建議

摘要 在20世紀早期的結構中,結構構件主要被用來承受重力荷載。今天,隨著結構設計和高強度材料的進步和發展,建築的重量在減小而柔度在增大,所以也必然要主要考慮橫向荷載如風荷載和 荷載的影響。因此可以理解,特別是對於高層建築,由於其柔度和易彎性的增大,建築越來越易遭受到風,等橫向荷載的破壞。就一般規範來...

配電系統分類與分析經典好文章

有關tn c tn s和tn c s三種系統常見問題及解答 1 14我國在給一排靠牆布置的裝置以tn c系統配電時,將三根相線架空走線,而pen線則用不絕緣的扁鋼沿牆腳明敷。這一做法妥否?不妥。這一做法使pe線遠離相線,降低了過電流防護電器對接地故障的動作靈敏度,而不絕緣的 pen線中的中性線上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