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大學接收國內訪問學者管理辦法 試行

2022-11-27 12:15:08 字數 1657 閱讀 9202

(試行)

為規範我校接收國內訪問學者工作,保證培養質量,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

一、接受訪問學者的物件

國內訪問學者應具有副教授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講師(具有博士學位者優先),政治素質好,具有較強的理論與專業知識基礎及獨立從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身體健康,副教授不超過45歲,講師不超過40歲。

二、接受訪問學者的審批

(一)擬來訪人員與我校有關學院及指導教授聯絡,接收學院將擬接收訪問學者的學科、指導教師、課題名稱及內容報人力資源處。

(三)擬來訪人員須填寫《xx大學國內訪問學者申請表》(見附件),由本人所在工作單位簽署意見,加蓋公章,並附本人近三年來主要教學、科研工作情況(如反映本人學術水平的代表性著作,**等)材料影印件。《申請表》經指導教師簽字、接收學院蓋章後報人力資源處。

(四)經學校審核同意接收後,發《訪問學者接收通知書》。

三、訪問學者的報到

(一)訪問學者自收到《訪問學者接收通知書》後,須在規定的時間內攜帶《訪問學者接收通知書》到人力資源處報到。

(二)國內訪問學者必須按規定辦理入校手續。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報到者,應事先報告,憑有關證明向人力資源處請假,無故逾期半月不到者,取消其訪學資格。

四、國內訪問學者的培養和具體要求

(一)訪問學者在指導教師指導下,以參加科研工作為主,並可選修有關課程。

(二)訪學期限一般為一學期或一學年。

(三)訪問學者報到後兩周內,在導師指導下制訂學習和科研工作計畫,填寫《xx大學國內訪問學者工作計畫表》一式四份,有關學院、人力資源處、科研處,訪問學者本人各存乙份。

(四)國內訪問學者在我校工作期間應遵守我校的規章制度,對工作不努力、表現不好、經教育沒有明顯改變或因其他原因不宜繼續進行訪問學者工作的,經學校有關部門批准,取消其訪問學者資格,並通知其工作單位。

五、科研課題、經費及成果

由我校出資的研究課題,其科研成果,單位署名為xx大學。自選課題所取得的成果,應按有關規定,視雙方參加者在工作中所起作用的情況,協商分享。

六、生活待遇及費用

(一)訪問學者的工資、保險、差旅費及醫療費等均由選送單位負擔。

(二)訪問學者住宿安排由學生處負責,住宿費用由訪問學者工作單位負擔。

(三)訪問學者須繳交培養費。培養費標準:每人每學期社科類專業4000元、理工類專業5000元、藝術類專業7000元。住宿費按學校相關管理部門的收費標準收取。

收取的培養費10%學校留取作為管理費,其餘撥接收學院,由接收學院分配管理費、指導教師酬金等。

七、國內訪問學者考核及結業

(一)接收學院負責考核訪問學者日常科研工作。

(二)訪問學者本人應於工作結束前乙個月領取《xx大學訪問學者工作成績考核登記表》,做好訪學總結,由指導教師對訪問學者在校期間的表現寫出評語,由接收學院審核同意後分別報人力資源處和訪問學者工作單位人事部門。

(三)國內訪問學者在訪學期間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予通過,由指導教師負責在其工作考核表上說明情況。

(1)經考核,評價等級確定為不合格者;

(2)進修期間嚴重違犯國家政策法規或我校有關規章制度;

(3)訪問期間無故中斷學習和科研工作達乙個月以上,不能按時完成原定學習和工作計畫者。

(四)訪問學者訪問期滿後,對完成訪學任務的訪問學者由學校頒發《國內訪問學者證書》。

八、本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由人力資源處負責解釋。

附件:《xx大學國內訪問學者申請表》

XX大學接收國內訪問學者管理辦法 試行

試行 為規範我校接收國內訪問學者工作,保證培養質量,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一 接受訪問學者的物件 國內訪問學者應具有副教授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講師 具有博士學位者優先 政治素質好,具有較強的理論與專業知識基礎及獨立從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身體健康,副教授不超過45歲,講師不超...

國內大學交流訪學感想

訪學感想 一年的時光飛快如梭,還未來得及仔細的品味,時光已悄然將昨天書寫為歷史。一年前的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踏上前往天津的訪學之旅,一年後的我擁著豐富的收穫將再次回到親愛的母校。一年的訪學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無論是在學習的態度上,還是在看待事物的角度上都有很大的改變與提高。所有的一切首先都要歸功於學校對...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國內外訪問學者管理辦法

徵求意見稿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我校科研專案的組織和實施,進一步開展相關領域的研究及堅持 創新 開放 流動 交流 的基本準則,凝聚優秀人才,提高學術研究水平,多出成果,更好地完成各類科研專案,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辦法。第二章訪問學者條件 第二條國內學者一般應具有副教授 副研究員 高階工程師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