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講稿 幸福不幸福全在於自己

2022-11-26 14:30:03 字數 4761 閱讀 7965

校本培訓講稿:

幸福不幸福全在於自己

合理認知與教師心理健康

主講人:劉偉(2023年3月15日)

在物慾盛行的當今,很多教師找不到職業的真正幸福了,相反職業倦怠更嚴重了。教師真的就沒有職業幸福了嗎?我不以為然,關鍵是心態問題,是認識問題。

我們要追求教師的職業幸福,在工作中尋找樂趣。

一、教師工作不幸福的原因——職業倦怠

1、沒有找到職業的幸福感。追求職業的幸福,就必然有職業的倦怠。王蒙在《組織部裡的年輕人》中描述了一位組織部長劉世吾,在他看來工作就那麼回事。

沒有找到職業幸福感,只有職業的倦怠。目前,學校教師的職業倦怠現象比較嚴重,有的人職稱上去了,有的人學校領導幹部的職位受限了,有的人教學業績高原化了,有的人從事經營活動富有了,於是對教好教壞都無所謂。

2、因競爭導致職業倦怠。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在工作壓力比較大的崗位呆的時間久了,和劉世吾持同樣觀點的人可能不在少數。在專家看來,這種現象叫職業倦怠。

用教師的話說,就是對工作缺少一種激情和熱情。

3、因壓力產生職業倦怠。有人將教師職業倦怠時的表現概述為:有三分之一的教師到了下班的時候,感覺已經筋疲力盡,再也不想做任何事情;有三分之一的教師在早晨起床時感覺很疲乏,因為不得不面對又一天的工作;有四分之一的教師表示,覺得近來記憶力有下降的趨勢和從事這份工作以後,變得比以前煩躁易怒了。

4、教師所教年級也影響倦感。如在知識枯竭維度,小學一年級和四年級教師得分顯著高於其他年級教師。一年級教師大多數是年齡較大的教師,而這些教師由於年齡的關係,對社會上出現的新生事物缺乏敏銳的感知和迅速接受的能力,因此容易表現出知識枯竭。

而小學四年級教師知識枯竭得分高於其他年級教師可能是因為小學四年級是小學生發展的乙個轉折,這個時期的學生不再像以前那樣無條件地信任教師、崇拜教師,而是帶有選擇性地評價教師,甚至有時候對教師產生懷疑,使教師產生知識枯竭感。

5、什麼叫職業倦怠?

職業倦怠又叫職業枯竭,特指個體在「助人的職業」領域內,因為應付外界超出個人能量和資源的過度要求,而產生的身心耗竭的狀態。包括:情緒耗竭、性格解體、降低成就感。

教師職業倦怠是指長期工作在高度壓力下的教師,在情緒、認知、行為等方面表現出精疲力竭、麻木不仁的狀態。大量的調查結果表明,在多個職業壓力較高的職業中,教師職業是其中之一。黎明即起,在學生的公升學期待中,在家長的殷殷期望中,在學校的量化考核中,在專業的不斷研修中忙碌,每天的生活緊張得像上足了弦的陀螺,高速度運轉。

職業壓力給自己帶來諸如心理、生理以及個人發展方面的影響,有時,這樣的影響是負面的。

6、教師職業倦怠知多少?

教師職業倦怠的水平越高,其心理健康狀況就越差。長期的壓力和倦怠不僅造成教師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同時也影響著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調查顯示,從總體上來說,高倦怠水平的教師比例最小,而低倦怠水平的教師比例較大,說明小學教師職業倦怠的狀況還不十分嚴重。

同時,職業道德和責任感使教師具有高度的個人自豪感和成就感等積極情緒,有助於教師不斷地完善自己,減少了教師去人性化問題的發生。

中倦怠水平的教師在全體教師中比例最大,中、高倦怠水平的教師比例加起來超過了低倦怠水平的教師比例。這說明已經有相當比例的小學教師具有職業倦怠的傾向,如不加以有效的調節和干預,很可能就會導致情緒的低落,個人成就感的降低,因此,教師職業倦怠的問題不能不引起重視。

成熟教師的職業倦怠最強。研究結果表明,16年-20年教齡的小學教師職業倦怠總分及情緒衰竭、個人成就感低和知識枯竭維度都達到最高峰。這類教師已經進入事業的成熟階段,他們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技能已經非常豐富,能夠較好地勝任教學工作,並且在多年的工作中積累的經驗和能力也使他們更懂得如何去有效地應對工作中的壓力,懂得及時調整和充實自己,因此也就不容易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而教齡在5年以下的教師在去人性化維度得分最高。教齡較短的教師可能是因為參加工作時間不長,還不知道怎樣愛學生。並且工資也不太高,容易產生去人性化的現象。

介於這兩個時期之間的中間段教師,正處於事業的上公升期,他們的期望高,但是這種高期望常常和現實之間存在一定的差距。這種差距會導致他們產生付出得不到回報的感覺,工作滿意度低,進而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職業倦怠感也油然而生。

男女教師倦怠各有特點。研究結果表明,在情緒衰竭、知識枯竭維度,女教師的平均分高於男教師,而在去人性化和低個人成就感維度,男教師的平均分高於女教師。很多女教師需要承擔大部分的家務勞動,再加上本職工作,耗費的精力通常更多。

她們沒有時間進修或學習,因此情緒衰竭和知識枯竭程度較高。但女性生來就具備溫柔和耐心的天性,比男性更加適合小學教師這種亦師亦母的角色,因此去人性化得分低於男教師。此外,教育的滯後性也不符合男性乾脆決斷的辦事方式,導致男教師的工作滿意感和積極性不高,個人成就感降低。

不同教師境界不同。教師職業精神對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意義,在我看來,教師可以分為四類:

充滿激情的教師。他們通常是滿懷激情的年輕教師,但這激情往往是帶著幾分學生氣的。這類新教師想在工作崗位上大展巨集圖。

可惜的是,現實往往不似想象中那樣簡單。當他們真正遇到挫折的時候,才會思考有關教師職業精神的問題。對他們而言,教師職業精神的概念是激情而又模糊的,但他們職業精神的可塑性是最強的。

得過且過的教師。他們已經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也取得了一些成績,獲得了一些榮譽。或許他們覺得自己有了資歷,不免吃起了老本,在工作中固步自封起來。

這類教師常感嘆職業的枯燥乏味,倦怠之情溢於言表。什麼「德智體」,什麼「尊重學生的主體」,什麼「原生態」統統漠不關心。這種教師需要正面的激勵、引領,促使他們提高人生境界,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資歷豐富的名師。他們也積累了許多經驗,擁有許多的成績和榮譽,但仍在不斷地學習、積累、進取,仍在探索他們認為應該探索的,追求他們認為應該追求的,堅持他們認為應該堅持的。這類教師是所有教師的楷模,是真正的師魂。

入錯行的教師。這類教師根本不熱愛教師職業,他們覺得教師不能掙大錢,還得天天千篇一律的對著一群毛孩子。可他們也沒有辭職的勇氣,成天浮躁不堪。

更有甚者,利用學生為自己「謀福利」。學生是自己賺錢的工具。儘管這種人是極少數的,但他們不僅嚴重損害了教師隊伍的形象,也耽誤了學生。

無論您是哪類教師,只要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應該銘記拳拳的愛心、強烈的責任心、執著的進取心,這些永遠是我們教師職業的靈魂精神。

7、教師職業倦怠的影響。教師的職業倦怠,影響了學校的管理與教學效果。教師壓力過大造成的一些不健康情緒,將影響學生的學習,甚至身心健康。

魯迅先生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教師也要有自己的職業精神。有了精神的追求,鍾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職業追求中來,就有了工作動力。

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下,工作已不僅僅是養家餬口,而是自我價值的實現。而自我價值體現越高的職業,員工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就越大、越強。

二、教師要有職業精神

乙個國家的精神叫國魂,一支軍隊的精神是軍魂;那麼,教師的職業精神是什麼?我們理解是師魂!***總書記在去年的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對全國教師提出四點希望:

希望廣大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為此,教育部師範司、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從今年5月開始,到9月底,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教師職業精神的大討論,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關注教師們的生存狀態和精神狀態,一起為教師尋找乙個精神的家園。一句話,就是一起感受做教師的幸福。

教師的職業精神是教師應該具有的一種職業意識、思想活動和心理狀態,是對實現自我的自覺超越。具體而言,就是形成明確的職業意識、專業的職業素養、堅定的職業信念、良好的職業信譽、深厚的職業情感、高尚的職業道德、尊貴的職業尊嚴和不可推卸的職業責任。從大的視角來看,教師的職業理想、職業態度、職業責任、職業規範、職業操守等,都可以囊括到教師職業精神的範疇中來。

當然,這樣的理解還不全面。我們希望在討論結束的時候,中國教師應有的若干條職業精神就概括出來了。

1、把職業當成事業來做。紀連海,一名普通的中學歷史教師能走上知名的「百家講壇」,正說清朝二十四臣,就是把教師職業當成事業來做。在他看來,工作有兩種:

一種是職業,一種是事業。而當中學教師就是他的事業,而不是職業。一位美國著名管理學家說,把職業當工作,往往一事無成;把職業當事業,往往成就非凡。

的確,如果你把職業當職業,你想到的就是乙份工作,一種謀生的手段,就是掙錢養家……你可能會因為工作壓力、待遇不公、公升遷無望等而生出諸多的怨言和憤懣,也會有不如意、不稱心的感覺。於是你的工作就變得無奈、被動、消極,即便快樂也痛苦。而當你把職業當作事業時,工作便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你會願做、想做,會有強烈的求知、求好慾望。在工作中,你就會主動開拓、奮發進取,充分發掘自己的潛能,追求生命價值的實現。你不會為得失所困,不會為名利所累,也不覺得有工作之苦。

一切不順利你都會坦然面對,你的生活也就處處充滿了陽光,其結果自然與前者大相徑庭。當你只是把教育看作是出於職業任務的活動時,這就是一種「打折扣」的教育。你沒有將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上公升為較高的事業追求,當然也就談不上對這一職業的忠誠。

教師只有把職業當事業來追求,才能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才能用事業精神支撐自己,才能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稱謂。

2、要有守攤的精神。守攤兒是邯鄲市的一句方言,是評價人的一種標準,它詮釋了恪盡職守、踏踏實實的含義。而當好一名教師,我認為就要有點兒守攤兒精神。

教師要守好攤兒,就要有自己的教學品牌。同樣的是快餐,肯德基日進斗金;同樣是飲料,可口可樂享譽全球!作為一名教師,品牌就是有一門教起來呱呱叫的學科。

俗話說,金盃銀盃不如學生的口碑。教師要教好自己的學科,才是捧這個飯碗的保障!像於漪、魏書生這樣的名師,一提起名字,我們都會肅然起敬。

為什麼?課教得好!課就是他們的品牌。

當然,為了這一攤兒,教師要起早貪黑,要廢寢忘食,但是這一切都很值!教師守攤兒,就要像在路邊擺攤兒做生意一樣,關鍵在於守在攤前,不放棄每一宗生意,細水長流,積少成多!守,是課前認真備課,尋找傳授知識的最佳方案;守,是出滿勤,幹滿點兒,給學生作好表率;守,是認真地批改作業,決不放過學生的一點差錯;守,還要放棄自己的好噁,對待學生一視同仁;守,要收斂自己的脾性,耐心和笑臉才是教師的通行證;守,是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幾十年如一日,守住學生。

最不幸福的婚姻由哪兩個人組成

前些天,我和幾位朋友閒聊,談論到有關婚姻的話題。有個朋友貿然發問,世界上最不幸福的婚姻,是由哪兩個人組成的?然後,在大家思考之時,沒等有人回答,就直接自問自答 世界上最不幸福的婚姻,是由乙個盲人和乙個聾啞人組成的。盲人能聽見聲音能說話,卻看不見 聾啞人雖然能看見,卻聽不見聲音,更不能用語言表達 朋友...

GDP全球第二老百姓為何不幸福

2011 02 15 09 09 38 瀏覽 5687 次 評論 26 條 無論是平公尺 還是網路新聞,還是晚上的手機報,頭版頭條都報道了一則振奮國人的好訊息。這個訊息就是我們的gdp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是訊息看起來很榮耀 很揚眉吐氣,小小的日本怎麼能和我泱泱大國相比,早晚要乾掉你這個...

師德演講稿做幸福的教師幸福的人

與孩子們交朋友,把孩子們當作自己學習的榜樣,也許有的人會說,這是一種假話,這是一種空話,說給別人聽的話,可我卻在工作中漸漸地發現這絕對不是虛言,對於孩子們說的每一句話,如果你都仔細去傾聽,你就會發現,原來孩子們說的話裡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資訊,而這些珍貴的資訊對於我們的教育教學常常都是太有用了。乙個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