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 自動檢測

2022-11-19 19:24:03 字數 4050 閱讀 8252

江蘇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自動檢測技術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20分)在下列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字母標號填入題幹的括號內。

1.要測量80℃的溫度,採用最好的溫度計是( )

a.0.5級,0~300℃ b.1.0級,0~100℃

c.0.5級,0~500℃ d.1.5級,0~100℃

2.用萬用表交流電壓檔(頻率上限為5khz)測量200khz、12v左右的高頻電壓,發現示值不到2v,該誤差屬於( )

a.系統誤差 b.粗大誤差 c.隨機誤差 d.動態誤差

3.在熱電阻測量轉換電路中,熱電阻採用三根導線引至測量電橋,目的是( )

a.提高測量靈敏度 b.減少非線性誤差

c.提高電磁相容性 d.減少和消除引線電阻影響

4.可以用於空氣絕對濕度測量的感測器是( )

a.熱敏電阻 b.鉑熱電阻 c.銅熱電阻 d.氣敏電阻

5.只能用於微小位移測量的電感感測器為( )

a.變隙式 b.變截面式 c.螺線管式 d.差動式

6.被測體為軸狀圓柱體的圓弧表面時,為了不影響測量結果,它的直徑必須為線圈直徑的( )

a.1.5倍以上 b.2倍以上 c.3倍以上 d.4倍以上

7.如果電渦流的滲透深度減少到原來的1/2,則電渦流探頭的激勵頻率需( ) a.從l00khz提高到200khz,b.從l00khz提高到300khz c.從l00khz提高到400khz d.從l00khz提高到900khz

8.可以認為是「負壓」,所測的壓力相當於真空度,此時絕對壓力小於( )

a.51kpa b.61kpa c.81kpa d.l0lkpa

[常壓:指乙個大氣壓,即我們平常生活的這個大氣層產生的氣體壓力。乙個標準大氣壓為101325 pa(帕),指海平面的大氣壓力,所以「乙個標準大氣壓」我們也常用101kpa或0.

1mpa表示。

負壓:就是指比常壓的氣壓低的氣體狀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真空」。例如,用管子喝飲料時,管子裡就是負壓;用來掛東西的吸盤內部,也是負壓。

正壓:就是指比常壓的氣壓高的氣體狀態。例如,給自行車或汽車輪胎打氣時,打氣筒或打氣幫浦的出氣端產生的就是正壓。]

9.**賀卡中的壓電片發聲是利用( )

a.壓電效應 b.逆壓電效應 c.應變效應 d.集膚效應

10.當石英晶體受壓時,電荷產生在( )

a.與光軸垂直的z面上 b.與電軸垂直的x面上 c.與機械軸垂直的y面上 d.所有的面(x、y、z)上

11.一束超聲波(縱波)在鋼板中傳播時,聲速為5.9km/s,波長為1.18mm,頻率為( ) a.50khz b.1mhz c.5mhz d.50mhz

12.超聲波頻率越高,( ) a.波長越短,指向角越小,方向性越好 b.波長越長,指向角越大,方向性越好c.波長越短,指向角越大,方向性越好 d.波長越短,指向角越小,方向性越差

13.金屬或半導體薄片置於磁感應強度為b的磁場中,磁場方向垂直於薄片,當有電流i流過薄片時,在垂直於電流和磁場的方向上將產生電動勢,這種現象稱為()

a.壓電效應 b.電渦流效應 c.霍爾效應 d.集膚效應

14.鎳鉻--銅鎳的分度號是()

a.b b.r c.k d.e

15.測量100m深的岩石鑽孔中的溫度,應選( ) a.普通熱電偶b.鎧裝熱電偶c.薄膜熱電偶d.熱電堆熱電偶

16.基於光生伏特效應製成的光電元件是( )

a.光電管 b.光敏閘流體 c.光電倍增管 d.光電池

17.光柵中採用sin和cos兩套光敏元件是為了( )

a.提高訊號幅度 b.抗干擾 c.辨向 d.作三角函式運算

18.感應同步器和旋轉變壓器均是用來檢測位移的精密感測器,其原理是( )

a.電磁感應 b.電渦流效應 c.壓電效應d.霍爾效應

19.發現某檢測儀表機箱有麻電感,必須採取的措施是( )

a.接地保護環 b.將機箱接大地c.抗電磁干擾 d.遮蔽

20.測得某檢測儀表的輸入訊號中,干擾訊號為200mv,訊雜比為-20db,則此時的有用訊號為( )

a.1000mv b.200mv c.100mv d.20mv

二、填空題(每空l分,共15分)

21.根據測量的具體手段來分,測量可分為偏位式測量、

零位式測量和測量。

22.金屬應變片可分為金屬絲式、箔式和

23.希望遠距離傳送訊號,應選用具有輸出的標準變送器。

24.電渦流式感測器的測量轉換電路有 、調幅法、電橋法等諸多電路。

25.電容式感測器將被測物理量轉換為變化後,再通過測量轉換電路將其轉換為電壓、電流或頻率訊號。

26.壓電式加速度感測器屬於自發電型感測器,它的輸出為 。

27.單晶直探頭發射超聲波時,是利用壓電晶元的

28.霍爾電動勢與輸入電流成正比。

29.將熱電偶焊接到金屬表面的焊接方法有v型焊、平行焊和等。

30.溫度上公升,光敏電阻的暗電流 ,靈敏度下降。

31.紅外熱釋電感測器有濾光片

高輸入阻抗放大器等組成。

32.感應同步器訊號處理方式一般可分為鑑相型、鑑幅型和

33.數字式角編碼器有兩種基本型別編碼器和增量型編碼器。

34.電磁干擾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三項因素,即干擾源和敏感接受器。

35.遮蔽可分為靜電遮蔽和電磁遮蔽等幾種。

三、判斷題(每小題1分。共5分)在題後的括號內,正確的打「√」,錯誤的打「×」。

36.變極距式電容感測器的輸出特性是線性的,靈敏度是常數。( )

37.熱電動勢的大小與熱電極材料、尺寸和結點溫度有關。( )

38.光敏三極體在電路中必須遵守集電結正偏,發射結反偏的原則。( )

39.鑑相處理方式就是利用輸出訊號的相位來反映磁頭的位移量或磁頭與磁尺的相對位置的訊號處理方法。( )

40.靜電遮蔽線或靜電遮蔽盒對高頻磁場不起隔離作用。( )

四、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30分)

41.列出五種電容式感測器的應用。

42.壓電式感測器的壓電材料分為哪幾類?各用於哪些場合?

43.什麼是熱電效應?熱電偶三大定律是什麼?

44.什麼是內光電效應?基於內光電效應的光電元件有哪些?

45.光電編碼器測速原理是什麼?數字測速的方法有哪些?

46.光柵可分為哪兩種?各利用什麼現象進行哪些量的測量?

五、計算題(每小題6分,共30分)寫出下列每小題的計算過程,否則只給結果分。

47.(1)已知待測拉力約為70n左右,現有兩隻測力儀表,乙隻為0.5級,測量範圍為0~500n;另乙隻為1.0級,測量範圍為0~100n。

問選用哪乙隻測力儀表較好?為什麼?

(2)有三颱測量儀表,量程均為0~600℃,精度等級分別為2.5級、2.0級和l.5級,現要測量500℃溫度,要求相對誤差不超過2.5%,選哪台儀表合理?

選2.0級既達到精度要求且**適中

48.有一金屬箔式應變片,標稱阻值r。為l20,貼上在橫截面積為9.8的鋼質圓柱體上,鋼的彈性模量e=2×1011n/,現受到力f=2000n(即0.

2tf)的作用,應變片的阻值變為120.24

求:(1)鋼圓柱體的軸向應變;(2)應變片電阻的相對變化量;(3)受到力的是拉力還是壓力?(4)靈敏度。

49.已知某電容感測器的兩極板間距離為d0=20mm,ε=100/f/mm,兩極板尺寸一樣,長度a0為60mm,極板寬度b為60mm,極板厚度為10mm。如果改變極距使電容量減少了6000f。

(1)試問極距如何變化?(2)計算靈敏度k。

50.某電機速度為1200r/min。

(1)如果採用光電編碼器進行測速,採用m法在0.4s內測得8k個脈衝,試求光電編碼器的引數。

(2)採用電渦流感測器(電感轉速表)測速,測得輸出電動勢頻率為400hz,求電渦流感測器測量齒輪的齒數。

51.用鎳鉻--鎳矽(k)熱電偶測量溫度,已知部分k分度表列於題51表,

(1)已知冷端溫度為40℃,用高精度毫伏表測得這時的熱電動勢為29.188mv,求被測點的溫度。

(2)已知冷端溫度為40℃,用動圈式儀表(機械零點在0℃)指示值為660℃,求熱端實際溫度。

自動檢測學習小結

梁老師為我們上課,我們感到很榮幸也很幸運。梁老師雖說年紀大,但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時常和同學們打成一片,課後更是為同學們解決問題,讓同學們感到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工作。梁老師也為自動檢測這門課程的改革做了許多任務作。為了讓我們做作業不枯燥,有興趣還能學到知識,他布置的作業是到網上尋找相應的資料,讓我們...

現代調速 自動檢測等試題集

現代調速自動控制系統考試時間 7月6號上午10 30 12 00 1 實現直流電動機調速的三種方式。答 調節電樞供電電壓u 減弱勵磁磁通 改變電樞迴路的電阻r。2 閉環比較開環的優點。答 閉環系統的靜特性比開環的機械特性要硬的多。閉環系統的靜差率要比開環系統小的多。如果所要求的靜差率一定則閉環系統可...

2023年自動檢測總結

一。解釋名詞 檢測 是採用現代科技方法與裝置對工業現場的有關資訊進行檢查與測量,並將結果加以全面利用的一項應用技術,它是工業自動化的核心技術之一。測量 是檢測技術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借助於專門的技術和一起裝置,採用一定的方法獲取某一客觀事物定量資料資料的真實過程。自動檢測 是在測量和檢測過程中完全不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