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活動實施方案

2022-11-13 19:00:04 字數 3386 閱讀 8254

精品資料

一、指導

思想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圍繞市、縣安委會20xx年安全生產總體目標,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全面提公升我縣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的

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

二、工作目標

創省級安全文明工地不少於2個,市級安全文明工地不少於5個。

三、活動內容

(一)施工專案部管理標準化

1、專案管理

制度標準化

(1)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2)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制度

(3)安全生產資金管理制度

(4)安全生產檢查與驗收制度

(5)安全生產應急制度

(6)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7)安全

教育與培訓制度

(8)危險性較大的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審批及論證制度

(9)特種作業人員管理制度

(10)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1)施工起重

機械使用登記及保養維修制度

(12)安全生產獎懲制度

2、專案管理人員配備標準化。施工專案部管理人員必須按照《市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關鍵崗位人員考勤管理規定》(宜監字[20xx]14號)和《縣建設工程施工現場關鍵崗位人員考勤管理制度》(20xx年11月13日發布)的要求配備,在工程專案竣工前不可擔任其他工程專案部成員,並與中標通知書中配置人員保持一致,不得擅自變更。因特殊原因需變更的,須經建設

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同意後方可進行更換。

(二)施工現場管理標準化

施工現場的各項安全文明設施必須符合《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xx)和《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標準化圖集》所規定的內容和樣式。

1、文明施工管理標準化:

施工大門:按要求設定大門,大門處設定門衛室、車輛沖洗設施及五牌一圖、責任主體公示牌、重大隱患公示牌等。

施工圍擋:實行封閉式管理,圍擋高度城區主要路段和涉及市容景觀路段不低於2.5m,其它不低於1.8m,圍擋材料要求堅固、穩定、統

一、整潔、美觀。

現場道路:生活區、辦公區和施工區的主要道路必須硬化,現場大門出入口硬化長度不少於20公尺,道路兩側應設定排水溝,道路應在工程正式開工前基本修築完成。

現場分割槽:施工現場實行安全文明施工責任區域化管理,現場施工總平面按實際功能劃分為各個模組。

現場防火:現場易燃易爆場所必須按要求配置相應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應定期檢查,確保完好有效。建築物每層應配備消防設施,位置正確、可靠。

安全通道及臨邊防護:「四口」、「臨邊」防護按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要求設定,防護應牢固可靠。

臨時用電:必須採用tn-s系統,符合「**配電、兩級保護」、「一機一閘一漏一箱」要求,線路採取埋地或套管保護。

腳手架工程:嚴禁使用木、竹腳手架,架體基礎做到平整、硬化,與建築物拉結按規定設定且可靠牢固,防護材質符合要求,封閉嚴密美觀。

廁所:應設定通風良好的水沖式廁所,廁所內應有照明設施並設定水龍頭和洗手池。

食堂:所用建築、裝飾材料和設施應符合安全、消防、衛生及防疫要求,炊事人員應取得《健康證》後方可上崗。

2、重大危險源管理標準化:

按照《省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實施細則》(贛建安[20xx]16號)和《市建設工程重大危險源公示和跟蹤監控制度》(宜市建安[20xx]5號)的要求,加強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施工的組織和管理,強化工程建設各方主體責任的落實,嚴把重大危險源分部分項工程的

申報、公示、實施、驗收和施工方案論證關,狠抓起重機械裝置的產權備案、安拆、檢測和使用登記關,遏制施工現場「三違」行為,有效預防工程建設領域施工起重機械、腳手架、高支模、深基坑等坍塌事故,杜絕較大以上事故的發生。

四、活動步驟

(一)宣傳發動(20xx年1月—3月中旬)

按照本次活動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具體的管理年活動實施方案。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動員部署,並通過電視、

網路等**,組織開展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廣泛宣傳建立活動目的、意義和措施,營造良好的**環境和宣傳氛圍。全縣所有施工總承包企業於3月10日前制定出台本企業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

工作方案

。(二)全面實施(20xx年3月下旬—11月)

明確職責分工,細化工作措施,逐級落實到相關在建工程專案部並簽訂責任狀,督促和指導創文明工地工程,每半年召開一次標準化示範工地現場會,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引路的作用,以點帶面,全面推進。並按

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的要求,突出工作重點,排查潛在隱患,及時落實

整改,將活動推向深入。

1、積極配合第一季度開展的全市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專案部管理人員配備及執行考勤規定等情況,對未開展標準化管理工作的、考勤不達標的、存在弄虛作假行為的工程專案進行停工、扣分、計不良行為等處罰。

2、積極配合第二季度聯合市房管局開展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專項檢查。檢查做到全覆蓋,重點檢查工程建設強制標準的貫徹落實、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三個百分之百」落實等情況,對標準化管理工作不到位、現場存在隱患處理不及時、「三個百分之百」落實不到位的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依法進行處罰。

3、積極配合第三季度開展全市的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活動隨機檢查。對發現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及重大安全質量隱患的工程專案,堅決予以嚴管重罰。

4、第四季度開展全市的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回頭看」專項檢查。對發現前面檢查中仍存在標準化管理工作不到位、現場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工程一律停工整改,並列入重點督查物件,對各責任主體和相關人員分別進行通報、記不良行為記錄、扣分等處罰。

(三)總結

考核(20xx年12月)

各施工企業、監理企業及在建工程專案部應認真總結活動的開展情況,形成書面材料,並於20xx年12月10日前對各工地進行考核,對排名前3名的進行表彰,對排名最後3名的予以通報批評。並於20xx年12月15日前將活動總結材料上報市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領導小組。積極配合領導小組對我縣的實施情況進行綜合評價。

五、活動要求

(一)強化領導、精心組織。

為加強對活動的組織領導,成立「縣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領導小組。活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於縣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具體負責全縣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的組織、協調和監督指導工作。

(二)加強督導、確保成效。

加強對「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情況檢查督導,督促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對活動不認真、走過場的單位要予以通報批評;對活動開展不力而引發安全事故的要依法查處,嚴肅處理。通過檢查,及時了解和掌握活動進展情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

(三)廣泛宣傳、營造氛圍。

把「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要內容,切實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建築行業廣大幹部、職工深刻認識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年」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開展活動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共同營造建立濃厚氛圍。

安全生產活動實施方案

河溪鎮中心衛生院 根據閬中市衛生局 關於深入開展 百日安全生產活動 切實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閬衛發 2011 61號 檔案精神,為進一步做好衛生系統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預防,杜絕衛生系統安全責任事故,確保全市人民度過乙個平安祥和的春節和南充市 兩會 順利召開,結合河溪鎮中心衛生院實際,特制...

安全生產活動實施方案

汕頭市蓮花山溫泉度假村 一 活動主題 強化宣傳 嚴格執法 落實責任 治理隱患 保障平安 二 活動目標 一 深入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廣東省安全生產條例 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檔案 二 建立健全以 一崗雙責 為核心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三 杜絕較大 重特大事故,減少一般 事故 四 安全生...

百日安全生產活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省 市 縣安全生產的有關檔案精神及岳池縣教育局 關於深入開展 百日安全生產活動 切實抓好今冬明春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岳教辦 2009 3號檔案的要求,加大我校安全隱患排查力度,保證教育教學順利進行,保障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方案。一 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