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聞發言人 挑戰和機遇

2022-11-07 02:18:02 字數 3821 閱讀 1406

四川**/2023年/10月/28日/第c02版網談部落格

本報首席記者劉傳建郭兵許朝軍張永琪

國慶節前,四川省**門戶**悄悄進行了一場「變臉」———**上新增了乙個虛擬的「新聞發布廳」。發布廳裡,記者席、主持人、大螢幕可是一樣不缺,這意味著四川省**網上新聞發布廳終於正式上線。據悉,採用網上虛擬新聞發布廳這一形式,四川開了全國省級**網路新聞發言人的先河。

在此之前,省外已有一些地方在探索這一形式新穎的新聞發言人制度。雖然目前網路新聞發言人制度仍不完善,不可避免地存在許多尚待改進之處,但解決新形勢下的新問題,這確實是一種挑戰和機遇———

網際網路傳播的快捷、廣泛,由此造就了很多熱點。近期的熱議之一,是各地網路新聞發言人的陸續亮相。

**政務公開,是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項重大措施和必需,這已成為一種共識。其中,新聞發布就是政務和資訊公開的重要內容。之前建立的新聞發言人制度的不足在於,新聞發布的物件主要面對傳統**,公眾對於很多熱點問題的關注和疑惑,只能等待傳統新聞機構在進行編輯處理發布後方能得知。

當一些不利於社會穩定的謠傳伴隨事件發生時,對於真相的權威資訊,公眾獲知總顯滯後。

四川**一位新聞採編主管說,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當某一事件或行政行為,在網路上已經傳得沸沸揚揚了,而在****或者權威新聞**上,卻很少甚至根本就看不到官方的資訊。他的這一感受,恰恰印證了社會學家希布塔尼的闡釋:「謠言是在一群人議論過程中產生的即興新聞,總是起源於一樁撲朔迷離的事件。

謠言經常是因為乙個資訊缺乏解釋而問世的。」網際網路多管道、多傳播源的特性,常常為道聽途說提供了便利和土壤。對網路盛傳的虛假資訊,採取簡單的封堵,並非上策。

同樣,單純利用傳統**發布新聞,由於其傳播手段和技術限制,既不適應現代資訊傳播和受眾需求,也很難遏制由網路滋生的謠傳。根據中國網際網路中心的最新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上網人群已逾3.38億,形成了全球最大網路虛擬社群。

如此眾多的網民,如此龐大且又良莠不齊的網路傳播隊伍和網路受眾,使得網路傳播更具有「傳媒聚光燈和大眾麥克風」效應。新傳播時代的特徵,給**資訊公開和新聞發布提出乙個全新的課題,與傳統**打交道的同時,如何直面由乙個個非常具體的網民組成的、數量更為龐大的網路受眾。在這樣的形勢下,四川省****於國慶前兩天推出的網上新聞發布廳,備受**和網路**關注。

據了解,這是在設立和健全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基礎上,全國第乙個由省級**利用網際網路技術進行新聞發布的全新嘗試,也是我省進一步推進政務和資訊公開的新舉措。為此,提供技術支援的省**資訊科技處負責人解釋說,「資訊發布的載體型別很多,但是通過網際網路發布資訊,則是最為有效和快捷的方式之一。」他還介紹說,這一平台的建立,是在省**主要負責同志的親自指導下完成的。

記者注意到,網上新聞發布廳推出前10天召開的省**部門進一步加強資訊公開和健全新聞發言人工作會,專門就新形勢下如何改進新聞發言人制度提出了具體意見和要求,其中包括利用網際網路發布新聞和資訊。

還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網的網路調查表明,超過82%的公眾支援所在省市**設立網路新聞發言人,其中,53%以上的人認為,這一制度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迅速及時地對網路民意作出反饋;近38%的受訪網民則認為,這可以原汁原味地傳達**權威聲音,直接面對網友的質疑和提問。人民網的調查,緣起今年不少地方**紛紛設立網路新聞發言人制度。全新的網上虛擬新聞

第1頁共3頁

發布廳這一形式,四川則開了省級**網路新聞發言人的先河。「網路傳播的力量讓各級**開始審視新聞發布的制度創新。」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趙振宇教授如此評價。

他還認為,以**名義設定網路新聞發言制度不失為乙個好方法,這也對新聞發言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普通網民也對我省這一全新舉措給予高度正面的回應。網名公孫樹的網友就此在四川**發帖認為,「建立**網上虛擬新聞發布廳,首先需要勇氣,新聞發言人走上第一線,敢於在網路這個開放的平台上直面公眾,應對網路意見表達的各種複雜局面,把握網路**的走向,體現對民意的尊重,這是**發言人信心與能力的表現。」

除了讚賞,更多的網友還提出建議和希望。較為一致的看法是,盡快解決技術問題,通過網際網路與公眾真誠溝通,才會讓這個平台的存在具有更**值和積極意義,才能準確迅速地表達**的意圖。在向公民社會前行的道路上,無論是**部門還是普通民眾,都期盼更加和諧開放的局面。

網路新聞發布平台的出現,為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構建和諧社會,既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更大機遇。□鏈結》

率先探索網路發言人制度的省份2023年下半年起,「網路發言人制度」一度成為網路熱詞。

6月份,雲南省昆明市規劃局、城管局和宜良縣公安局各自曾在當地的一些論壇中對網民的問題和質疑進行實名回帖。其中,宜良縣公安局於6月10日,針對當地論壇中的乙個「7年未破**案」的質疑帖的實名回覆和致歉的做法,更是引起了雲南省委宣傳部的高度讚許。

隨後在7月初,曾策劃、組織網民調查「***事件」的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就公開表示,雲南省將發起各級**部門建立「網路發言人制度」。隔日,「網路發言人制度」的詞條便出現在互動百科中,網際網路盡顯其速度優勢。然而,雲南省在號召建立各級**部門「網路發言人制度」的工作中,目前尚未見到實質性進展。

而首開先河的是廣東省。8月初,針對韶關工商局「涉嫌濫用職權」的網帖,廣東省工商局負責對外資訊的工作人員胡燕妮,以「廣東工商局網路發言人」的名義予以回覆。這一動作,被認為是我國**職能部門「網路發言人制度」的首現。

8月中旬,四川省巴中市工商局出台《關於實行網路發言人制度的暫行規定》,並確定網路發言人1名,網路輿情引導人16名,正式展開「網路發言人」工作。

9月1日,貴州省貴陽市**宣布啟動網路新聞發言人工作。這位**網路發言人為貴陽市**副秘書長曹毅,主要工作是代表市**對外發布網路新聞和政務資訊,並就網民關心的相關問題進行答覆。

9月3日,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委辦和區**辦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在鎮海區建立網路發言人制度,並實行首問責任制。□網友觀點》

網路發言人制度值得推廣■郭兵

建立和推廣網路發言人制度,其積極意義毋庸置疑。需要注意的是,建立網路發言人制度,決不是簡單地設乙個網路發言人,其背後應當是乙個完整的團隊和一套完善的執行制度,其工作應涉及網路資訊的收集、整理、匯報、交辦、回應等諸多環節。在開放的網路空間,網民留帖動輒成千上萬,有些帖子可能不可避免地有失偏頗甚至言語過激,這些資訊應當按其真實性、可查性、影響性給予分級管理,在進行專業的收集、整理、分析後,再由網路發言人根據網民需求作出回應。

總之,雖然網路發言人制度是乙個新生事物,在執行中還存在一些新問題,需要在實踐中進

第2頁共3頁

一步探索和完善,但作為一種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形勢,體現**部門主動面對網民的開放性制度,無疑具有巨大的社會價值和廣闊的發展潛力,值得各地借鑑和推廣。要經得起虛擬世界的考驗■許朝

軍網路新聞發言人要經得起虛擬世界的多重挑戰。首先,網路發言人要有直面虛擬世界網路道德無序的挑戰。其次是網路新聞發言人要有科學疏導交流物件心理的技能。

其三是網路新聞發言人必須能熟練地使用虛擬溝通手段。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網路新聞發言人還必須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實事求是的責任意識。因為虛擬和自由的特點,網路世界和網民們將是紛繁複雜、良莠不齊的,而對於代表著**立場和資訊公開載體的網路新聞發言人也必然遭遇到不同的聲音和不同的態度,有時甚至可能遭受難以想象的壓力,所以網路新聞發言人必須要有良好的應對壓力的心理素質,並有實事求是的負責態度和良好的職業道德,不僅能承擔其網上新聞發言的重擔,更要能肩負起溝通協調並積極負責的職業責任,做到對黨和**負責,對引導網路**負責,對資訊公開負責。

網名不怕虛發言務必實■張永琪

「網路發言人」用名可以虛,發言可不能虛,或者說,網名虛得,發言虛不得,發言務必真實、可信、管用,建立「網路發言人」制度才有意義。網路發言務必實,發言人需要吃透本部門的政策法規,熟知本部門的各種情況。對於網友提出的各種問題都要能夠準確應答,不因情況不明轉彎抹角,隔靴搔癢,讓網友感到失望。

涉及下屬相關部門的,要及時向下轉達,催辦,在規定的時間內,要一一向網友作答和回覆辦理結果,如此,網友才會感到網路管用。

網路發言務必實,發言人對於網民的每一條意見都不能輕易放過。經過收集整理歸類,盡己所能作出回覆。如果手中材料不敷使用,那就不能自行其是,而要待其掌握清楚後再行回覆。

新聞發言人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我所對外宣傳和溝通,建立健全新聞發言人工作體系,規範我所新聞發布工作,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公司新聞發言人工作堅持 統一口徑 歸口管理 的原則,按照 權威 及時 準確 靈活 的要求開展工作。第三條新聞發言人工作應遵守新聞宣傳紀律和有關保密規定,維護我所合法權益 應堅...

新聞發言人制度

第一條為進一步推進黨務公開工作,加強各級黨組織與社會公眾的溝通和聯絡,確保黨務資訊傳遞更加準確 全面 及時 有效,促進黨務公開的制度化 規範化,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黨務公開新聞發言人由各單位明確一名副職擔任,名單報市黨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第三條新聞發言人的工作職責主要是 負責黨務公開重大新...

公司新聞發言人制度

第一節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 公司的對外宣傳和溝通,建立健全新聞發言人工作體系,規範公司新聞發布工作,為公司發展贏得廣泛的理解和支援,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新聞發言人工作應遵守新聞宣傳紀律和有關保密規定,維護公司合法權益 應堅持正確的 導向,展示良好企業形象。第二章工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