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保產品責任險

2022-11-03 04:00:05 字數 1461 閱讀 6768

中國人保財險產品責任險

該廠家在我公司相關分支機構投保,如果遇到的是產品本身質量問題,建議消費者根據《消費

者權益保**》直接向廠家索賠,如果遇到的是產品責任險保險責任事故,則請撥打95518報案專線**,由理賠中心處理,謝謝合作。

此「產品責任險」非彼「產品質量險」

產品質量險和產品責任險雖然只是兩個字的差別,根本就是兩回事。如果購買的商品是本身的質量出了問題,而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的是產品質量險;如果消費者在使用商品的過程中,因商品的問題造成了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依法應由廠家負責,而轉嫁由保險公司承擔責任的則是產品責任險。實際上,就我國目前的市場發育程度而言,開辦產品質量險不具有積極意義。

而產品責任險則是應大力推廣的險種。

產品責任險

責任保險是指以被保險人依法應負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或經過特別約定的合同責任作為保險標的的一類保險。

要全面了解和掌握產品責任險,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它與其他險種不一樣的特點:產品責任險作為責任保險的一種,產品責任險是以被保險人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作為保險標的的保險,其實質是被保險人為了免除因自己的行為而依法應對第三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而與保險公司訂立以轉移賠償責任風險為目的的制度。與其它保險制度相比,具有以下特點:

(一)產品責任險承保的是被保險人的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使用、消費該產品的人或第三者的人身傷害、疾病、死亡或財產損失,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經濟賠償責任所產生的民事責任。民事責任因產生的原因不同主要分為兩種:侵權責任和合同責任。

英國2023年頒布的《保險公司法》認為責任保險所承保的事故包括違反合同而產生的損害賠償責任,除此之外,大多數國家把合同責任作為信用保險的保險標的,而責任保險的標的一般僅指侵權責任。這種賠償責任必須是按照有關法律規定,是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責任,而不是被保險人與受害人以合同或協議等形式約定的合同責任。

(二)產品責任險承擔的是被保險人對第三人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保險人不負責賠償被保險人的直接損失或間接損失,而是賠償被保險人因自己的行為致使第三人遭受人身或財產的損害,也就是說由保險公司承擔按侵權行為法歸責於被保險人的民事賠償責任。當然,其賠償數額要受保險合同或保險條款的限制。

(三)法制的健全與完善是產品責任險產生與發展最為直接的基礎。沒有環境汙染防治法,造成汙染的單位或個人就不會對汙染受害者承擔什麼賠償責任;沒有民法通則和消費者權益保**,對消費者權益造成損害的人對受害人也不會有什麼經濟賠償責任。因此,只有存在著對某種行為以法律形式確認其應負經濟上的賠償責任、只有規定對各種責任事故中致害人進行嚴格處罰的法律原則,責任保險的必要性才會逐步被人們所認識、所接受。

隨著我國法制建設程序的進一步深入,責任保險將日益成為處理意外事故所致侵權責任的重要機制。

(四)產品責任險的賠償處理要複雜的多。每一起產品責任險賠案的出現,都是以被保險人對第三方的損害並依法應承擔經濟賠償責任為前提條件,從而必然要涉及到受害的第三者,這就表明其賠償處理並非像一般財產保險或人身保險賠案一樣只是保險雙方的事情。另外,責任保險的承保以法律制度的規範為基礎,責任保險的賠案處理也是以法院的判決或執法部門的裁決為依據,從而需要更全面的運用法律制度。

人保公司校方責任險理賠流程

校方責任保險報案流程 校內安全事故發生後 1 送受傷學生到醫院進行救治,並通知家長 2 保護好現場以進行現場勘察 3 第一時間撥打青島市風險管理辦公室的 或85019329報案 進行報案,並索要理賠時所需單證電子模板。4 依照電子模板,填寫保險金給付通知書,詳細填寫出險經過及結果 保單號 損失金額 ...

出口產品責任險案例

案例一2003年初,國內某家生產高腳轉椅的企業接連收到美國消費者的索賠,稱該企業的產品質量有重大問題。經調查,原來該企業新來的安裝工人因為疏忽,在椅子的關鍵部位少安裝了乙個螺絲,導致轉椅的支撐力不足。為了避免更多事故的發生,該企業立即召回了那一批產品。案例二乙個兩歲的小孩因使用由主電源控制的電視計時...

產品責任險理賠流程 深圳專用

深圳工廠 產品責任險理賠流程 1 啤酒爆瓶傷人,顧客直接投訴至工廠或大區或者售後服務中心 或經銷商 800中心受理資訊後,應立即通知工廠或者大區 2 工廠或大區或經銷商立即聯絡顧客並盡快趕到事發現場,及時確認責任,為下一步理賠工作做好充分準備 爆瓶處理依照 先 再分清責任 之原則,盡量說服受害人先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