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中小學圖書室制度

2022-10-30 00:03:03 字數 1917 閱讀 6237

閱覽室管理制度

為規範學生閱覽室的管理,提高書刊的使用壽命,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閱覽室的報刊、圖書一律不外借。

二、不得在報刊、圖書上亂塗亂畫,損壞報刊者,照價賠償。

三、閱覽時保持安靜。

四、注意保持室內衛生,不得在閱覽室內吃東西,亂扔廢紙。

五、聽從管理人員的安排。

六、閱覽後,報刊必須放回原處,並擺放整齊。

思南縣香壩鎮長河小學

圖書室管理制度

一、管理人員應熱情為師生服務、為教學服務,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做好保管和借閱工作。

二、建立健全圖書帳冊。新購進的圖書要及時分類、編號、登記上架並定期清點核對,做到帳物相符。損壞的圖書要履行登出手續。已禁止閱讀的圖書按上級規定妥善處理。

三、圖書室保持清潔、乾燥、通風、避光,做好防火、防塵、防霉、防蛀、防盜工作。

四、借閱圖書憑藉書證辦理手續,一次不得超過規定的本數,按時歸還。

五、做好檢查和修補工作,還書時要認真檢查圖書是否完好,管理人員要及時修補損壞的書籍。

六、愛護圖書,損壞賠償。借閱人必須愛護借閱的圖書,如有遺失,視其情節按照賠償制度照價賠償或加倍賠償,故意破壞者要從重處罰。

思南縣香壩鎮長河小學

圖書室借閱制度

一、教職工借閱制度

1.凡我校教職工均應持本校的借閱證借閱。

2.借閱證只限本人使用,他人不能代借。

3.工具書、珍貴書、特藏書等均不外借,限在室內查閱。

4.每次限借閱刊量為:職工不得超過4本,教師不得超過8本。

5.每次借閱期限為:文藝書二星期;教參乙個月,如應教學需要,可續借一次。

6.如不及時辦理還書或續借,逾期罰款。

7.教職工應愛護圖書,不得撕頁,如有違反視情節輕重予以罰款。遺失圖書者,按原價的3-5倍價值賠償。

二、學生借閱制度

1.凡我校學生均應持本校的借閱證借閱。

2.借閱證只限本人使用,他人不能代借。

3.借閱時需保持安靜,不得喧嘩、吵鬧,要聽從管理人員的管理。

4.每人每次限借閱2本,其中專業書1本。

5.借閱人員要愛護書籍,如有卷折、扯、碎、缺、塗、損壞條行碼等現象,將視情節輕重予以賠償。

6.遺失圖書者按原價的3-5倍價值賠償。

7.每次借閱期限為二星期,如有特殊需要須辦續借手續,續借只限一次,逾期不還者將予以罰款。

8.如發現偷書現象,則直接送學校政教處作違紀處理。

思南縣香壩鎮長河小學

圖書遺失和損壞賠償制度

為切實加強學校圖書資產的管理,保證書刊的廣泛流通和圖書資料的完整,特制定以下規定:

一、本館借閱的圖書、雜誌、資料,必須嚴加愛護,不得捲摺、塗寫、答題、汙損、撕頁或遺失,如有發生按本規定處理。

二、 遺失圖書,原則上是以相同版的原書賠償;如不能賠償原版者,則由遺失者去校財務部門付款賠償,憑收據登出借書記錄。

1.一般圖書按現價的兩倍賠償;工具書按現價的三倍賠償;其餘使用價值高、不易購到的書籍,按現價的五倍賠償。

2.成套多卷本圖書,如遺失其中一本或一本以上,則按整套圖書現價的兩倍賠償。

三、汙損圖書按下列情況處理:

1.損壞嚴重、影響圖書內容完整及使用儲存的圖書,應購原版本書賠償,無法償還原書按本制度第二條規定處理。

2.汙損或損壞圖書封面,一般圖書賠償2元;精裝本圖書賠裝訂費4元。

3.汙損書刊內容,但不影響閱讀和儲存,按書刊原價的10%-30%賠償。

4.汙損書內的機讀條形碼,賠償1元。

四、損壞圖書已按原版書賠償者,被損圖書經登出後可歸賠償者所有;如無法購到原版圖書而按損壞圖書原價賠償者,則損壞圖書歸圖書館處理。

五、讀者履行賠償手續後,事後若能找回原書又無汙損,可持收據去校財務部門退回賠償費。

六、若故意汙損圖書者,除按本章制度賠償外,視其情況提交校有關部門批評教育。

七、讀者遺失書刊或汙損書刊未照章賠償前暫停圖書借閱。

思南縣香壩鎮長河小學

中小學圖書室管理制度

1 購書刊須經學校有關領導批准,未經批准隨便訂購的書刊一律不予報銷。2 圖書入室後,要逐本蓋章,進行登記 編目,分類排架圖書,使其達到規範標準化。嚴格登出制度,全面反映藏書情況。3 設書目索引卡和書內卡,便於讀者選書 便於管理。師生憑證借書歸還,發現汙損缺頁 丟失等情況,要按制度賠償 4 設立總賬 ...

中小學圖書室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新時期學校對圖書館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館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確立服務育人的思想意識,充分發揮圖書館教育性 服務性 學術性功能,提高圖書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圖書館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 規範化。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作出圖書館應有的貢獻。一 認真學習科學管理 1...

中小學圖書室館管理制度

1 各學校要按規定配置足額的專 兼 職的管理人員。2 中小學圖書館 室 必須建立圖書總括登記 個別登記和登出登記三種帳冊,並逐步實行計算機管理。3 按 中國圖書館分類法 第四版 的要求對文獻進行分類編目。4 認真制訂書刊資料的選購標準,優化館藏結構。對於內容陳舊 滯架率高 複本量過大和破損無法修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