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大隊委建設方案設計

2022-10-20 15:36:18 字數 1079 閱讀 6270

常山小學少先隊建設方案

(2016—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

少先隊的性質和任務決定了少先隊的作用。少先隊的事業是共產主義事業的組成部分,肩負著為共產主義事業培養千百萬**人的任務,少先隊是少年兒童自己的組織,少先隊員是少先隊組織的主人。少先隊員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通過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在實踐中培養自己的能力,不斷增長才幹。

少先隊在少年兒童教育事業中起著一種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學校教育的得力助手,配合學校引導少年、兒童養成良好的習慣,樹立遠大的理想,培養他們的集體主義精神和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促進廣大少年兒童在德、智、體、美、勞多面都得到發展。

因而乙個健全的少先隊組織是乙個學校少先隊活動的基礎,少先隊組織由少先隊大隊部及各中隊組成,其成員包括少先隊輔導員、大隊長、中隊長、少先隊員,為了健全完善我校少先隊組織,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成員的確定

1.大隊長由全校推薦一名優秀學生擔任,主要協助班主任,負責全校的紀律。

2.中隊長在四五年級中公平選舉產生,中隊長共2名。

3.在進行班級選舉小隊長時應注意,必須把衛生、紀律部門的檢查結果考慮其中。

4.在班級公開、公平選舉出大、中長之後,由少先隊大隊部授予大、中隊長標誌。

二、成員的職責及任免

1.大、中隊長屬於學校少先隊組織,各隊長不管是遇見該班的、外班的,不管是否在值勤,只要發現任何人在學校內出現說髒話、亂扔果皮紙屑、追逐打鬧、攀爬欄杆、亂寫亂畫、吃垃圾食品、損壞公務等等一些違紀現象,都可以站出來制止或者報告老師。

2.班主任在班級中要對大、中隊長明確責任。如設定管衛生的小隊長,管紀律的小隊長,管文明禮貌的、管裝整潔的等等,根據你班的需要自行定出若干相應職責,讓各位隊長清楚自己的職權,有具體可操作的事情去管理,讓各位隊長成為班主任真正的助手,讓學生管理學生。

各中隊長可以負責全班的任何違紀現象,並負責每天早上檢查紅領巾、晚上負責出勤等標誌的佩戴情況。

3.大、中、小隊長要求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中小學生守則》為標尺,以身作則,不得違紀,如有違紀現象,班主任可根據中、小隊長的表現撤消該同學中、小隊長的職務,另行選舉,大隊長少先隊大隊部撤消,另行選舉。

4.各班中、小隊長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表現優秀者,期末評為少先隊部門優秀幹部。

少先隊大隊委職責

大隊長職責 1 必須對全體隊員負責,對大隊委的一切活動負全面的責任。2 協助總輔導員認真組織少先隊員積極開展有益的主題活動。3 主持大隊委的日常工作,協調大隊委各委員間的關係和工作。4 及時了解各大隊委員的思想 學習 生活的情況,及時幫助各委員解決困難,善於團結每位同學。完成好老師布置的各項任務。5...

小學少先隊大隊委競選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鍛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培養學生的民主參與意識,進一步加強學校少先隊組織的建設,真正實現 自己的活動自己搞,自己的陣地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管 我校少先隊大隊正式向三至五年級全體隊員公開選拔一批具有良好思想品德 願意為大家服務 樂於為大家服務和有較強組織能力的大隊委員。二 競選...

柳林小學少先隊大隊委競選方案

為貫徹全國少代會精神,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服務,充分發揮它在加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中的積極作用,我校近期將建立健全少先隊組織,重新選舉組建少先隊大隊隊委。隊委委員將從學校的優秀學生中選出,如果你富有聰明才智 如果你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 如果你有某一方面的特長 如果你有充分的自信心 如果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