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教育碩士參考書

2022-10-18 06:42:24 字數 1848 閱讀 8822

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教育碩士考研參考書目,鑑於出現很多想報考教育碩士研究生的同學們,苦於找不到參考的書籍這一情況,凱程教育第一時間整理了如下書籍,希望對考研的同學們提供點幫助。

凱程教育推薦333教育綜合參考書:

1、教育學原理

王道俊、郭文安主編:《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2、中國教育史

(1)孫培青主編:《中國教育史》,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2)王炳照等著:《簡明中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外國教育史

張斌賢主編,王晨副主編:《外國教育史》,教育科學出版社2023年

4、教育心理學

(1)張大均主編:《教育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2)陳琦、劉儒德主編:《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1、教育學原理:教育學原理是非常靈活的一門學科,就大綱要求的知識點來看,從教育學的概念、教育與社會的關係、教育與人的關係等最基本的概念知識,到課程、教學、教師與學生的關係等一些重大的課題都涉及到了。考生在複習教育學原理這門學科時:

⑴ 要重視對基本知識點的掌握,打好紮實的基礎。

⑵ 要關注國家、國際發生的教育新聞和教育熱點,如現在我國的新課程改革、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教育、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德育改革、公民道德教育、教師培養與准入制度改革、教師專業化發展、教育經費投入等。要有教育的敏感性。相關的資源很多,如《中國教育報》、《教育文摘週報》等,或教育部**、中國教育資訊網等。

⑶ 要關注我國、國家目前學術上的研究熱點,如與新課程改革相關的研究、多元文化中的教育發展、教育公平問題、師生關係、教育中的「對話」、教育與國家發展、傳統教育與現代教育之爭、終身教育與終身學習、科學主義與人文主義、教育懲罰等等。可以獲得資訊的資源有很多,大家可以看《教育研究》、《教育評論》、《教育學》(人大影印資料)、《高等教育研究》、各高校學報等學術性雜誌等。利用好圖書館和中國期刊網、中國知網等。

⑷ 要在自己所重點閱讀和學習的教材、大綱解析和其它相關資料之外,多做拓展性閱讀,包括其他的教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學會生存》《教育財富蘊藏其中》等,特別要強調的是,教育學原理的複習,一定要聯絡現實生活,要「學以致用」,學會用所學的理論分析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教育事件,千萬不能死記知識。

2、中外教育史

首先,中外教育史包括古今中外所有的教育事件、教育發展脈絡、教育人物的思想等,知識點繁多,但是卻是很有規律的。首先,在複習的過程中,可以根據教育制度、教育政策、教育思想等幾條線來進行,注意每個教育事實發生發展、教育人物思想特點、教育制度和政策制定的社會背景,一般可以分為經濟和政治兩大背景,不要脫離背景來談事物的好壞。

其次,重視中外教育史的結合,在同乙個歷史年代,中外教育都是怎樣進行的?制定的制度有什麼共同與不同之處?尤其要重視各個歷史年代的教育思想家在教育觀點上的異同之處。

而且,不能只對比同乙個歷史時期的,還要重視對比和聯絡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國別的教育特點和教育思想特點。

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是重點,尤其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幾個大國的一些關鍵性或具有轉折意義的法規法案、一些有首創思想或引起重大影響的思想家的教育觀點。

在複習史實的時候,要注意和現實的教育問題相結合,多思考其對現今教育的指導意義,尤其是一些教育大家的教育思想,還有,要注意正反評價。

3、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是專業性比較強的學科。在教育心理學這門學科上,內容基本上有兩大塊,一是學習,二是教學,理論比較多,知識點也很多。

首先,在複習的時候,關注各大理論,一定要清楚各個實驗及各個理論的特點,在各個代表人物上不要產生混淆。教育心理不分家,各個理論常常是密切結合在一起的,在複習的時候,遇到教育學、中外教育史中有同樣的知識,要注意結合起來複習。

其次,在考試的時候,對專業術語的要求比較高,在複習時也要多注意,對一些專業術語不可以隨意編造,因為,有可能誤差乙個字,整體意思都會發生變化。

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教育碩士考研專業方向介紹

乙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已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幸神福與快樂帶給別人。凱程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教育碩士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凱程就是王牌的教育碩士考研機構!2015年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教育碩士學費共計1.8萬元,其中教育管理 學科教學 英語 學科教學 語文 學費共計2萬元,學制兩年。華南師...

華南師範大學普通全日制本科學生請假申請書

1.此表僅限取得我校學籍的在校生用正楷工整填寫,涉及選擇項的,請在相應選項前打 2.延長請假者,須重新辦理請假手續,如本人不能親自辦理,可委託他人代辦 3.請假學生,一學期累計超過上課週數三分之一者,應作休學處理 4.請注意 學生手冊之學生考勤制度 等有關規定。華南師範大學全日制本科學生請假同意書 ...

華南師範大學精美求職簡歷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