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發音規則表

2022-09-30 22:36:04 字數 2011 閱讀 6634

《英語單詞拼讀規則表》

字組概念的引入

字母是書寫英語單詞的最小單位,音素是語言中最小的發音單位。字母分為母音字母和子音字母兩種。英語單詞中的字母和單詞讀音中的各個音素並不都存在著對應關係。

有時乙個字母對應乙個音素,有時兩個或三個字母對應乙個音素。

字組指的是乙個或幾個字母在起,發乙個音素。字組是拼讀英語單詞的基本單位,乙個字組對應著乙個音素。字組能很好地體現出單詞的拼寫和讀音之間的對應關係,乙個字組總是對應著乙個音素。

字組分為元字組和輔字組兩類,元字組是對母音字母和母音字母組合的合稱;輔字組是對子音字母和子音字母組合的合稱。

字母數量少(26個),字組數量多(73個),但在同乙個單詞中,字組數少於或等於字母數,以字組為單位記憶單詞可以減輕學習者的負擔。如chick一詞,字組數是三個ch-i-ck,字母數是五個c-h-i-c-k,記憶三個字組總比記憶五個字母要容易。

字母不能很好地體現英語單詞「音形一體」的特點,只有引入「字組」這一概念才能使單詞的「音」與「形」統一起來。如chick一詞,如果把chick拆分開來看c-h-i-c-k,我們並不知道每個字母發什麼音,只有把ch、i、ck看成字組,以字組為單位來看待這個詞,才能看出詞形與讀音之間的對應關係,ch-i-ck分別對應[t]、[i]和[k]音。三個字組對應三個音素的記憶方式,比排列組合式地記憶五個字母要容易得多。

英語是一種拼音文字,不認真總結單詞裡每個字組的讀音規律,不是把單詞的拼寫形式與其讀音聯絡在一起,不是在單詞的拼寫形式和讀音之間建立一種對應關係,那麼,記憶單詞就要從三個方面來記憶:記詞形、記詞音、記詞義。

掌握一定的拼讀規律,可以把三個方面記憶變為兩個方面。把英語單詞的拼寫和讀音做為乙個整體來掌握,見到乙個單詞就可以根據其拼寫形式讀其音;反過來,聽到乙個單詞的發音,就能夠根據其讀音拼寫出這個單詞來。這樣把拼寫和拼讀當成乙個整體來對待。

記住了詞形,也就記住了詞音,記住了詞音也就等於記住了這個詞的拼寫形式。將記憶單詞的三個方面(記詞形、記詞音、記詞義)簡化為「一一對應」式的記詞方法。所謂「一一對應」就是將「讀音」和「拼寫」看作乙個整體,即「音形一體」,只要記住這個「音形一體」所對應的詞義就行了。

將「記詞形、記詞音、記詞義」簡化為「記音形、記詞義」。

總之,基於七十多個字組的識記單詞方式,遠比基於二十六個字母的識記單詞方式效率高、速度快、記憶時間長。聽音知形,見形知音,音形互佐,見到乙個單詞能夠讀出來,會讀的單詞能夠寫出來。只有充分利用英語單詞拼寫與讀音之間的對應關係,有聲地學習英語,學起來才會感到輕鬆、容易。

只有將單詞的讀音和拼寫作為乙個整體來掌握,才可以大大地降低識記英語單詞的難度。

記憶單詞不僅要記住單詞的讀音和拼寫,還要學習其用法,了解單詞的語法屬性,了解單詞與其他同義詞、和近義詞的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也就是說僅僅只是記住單詞的拼寫和讀音是不夠的,但也就是單詞的拼讀問題象一座山一樣,擋住了許多學習者前進的道路,他們不能輕鬆應對英語單詞的拼讀問題,也就很難進一步更深入地學習英語。由此可見,盡早、盡快、盡可能好地掌握英語單詞的拼讀規律,對英語學習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英語字組表

關於《英語單詞拼讀規則表》的幾點說明

字母是構成單詞的基本單位,反過來說,單詞是由字母構成的,但是單詞的各個字母與各個音素之間並不是一一對應關係,倒是字組與音素之間存在著一對一的關係,即乙個字組對應乙個音素。因此,以字組為單位記憶單詞遠比以字母為單位記憶單詞更合理,可以在單詞的「音」與「形」之間建立起一對一的關係。「音」指的是單詞讀音中的各個音素,「形」指的是字組而不僅僅是字母。

由此可見,在掌握26個字母的基礎上熟記一部分元字組和輔字組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很大程度降低記憶單詞的難度,延長遺忘時間。

深入了解英語單詞讀音和拼寫之間的內在聯絡,深入了解英語單詞中的字組與單詞中各個音素之間的一一對應關係,可以使學習者準確地把握英語單詞的讀音和拼寫,避免會讀不會寫或者會寫不會讀的現象,可以準確、牢固地記住英語單詞,從而大大降低記憶單詞的難度。

一、母音字母在重讀音節中的讀音

二、母音字母在非重讀音節中的讀音

在非重讀音節中,許多單詞中的母音字母a e i 即可以讀作音,也可以讀作[i]音。

三、母音字母在重讀音節中的特殊讀音

四、-r音節母音字組在重讀音節中的讀音

英語發音規則表詳細

輔字組的讀音 母音字母在重讀開音節中的讀音 母音字母在重讀閉音節中的讀音 母音字母組合在重讀閉音節中的讀音 r音節的讀音 英語單詞拼讀規則表 1.單詞注音方法推薦 在閱讀過程中經常需要給一些生詞注音,如果把音標寫在單詞的附近,一是麻煩,二是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寫音標,三是不需要把所有的音標符號都標註出來...

英語音標發音表及發音規則

1 英語音標發音表 英語國際音標共48個音素,其中母音音素20個,子音音素28個。對於初學者來說,若採用集中教學,要學會48個音素的發音並區別開。確實不易。筆者對音標的教學採用了相對集中的方法,即從字母名稱教學過渡到部分音標教學。英語語音名詞解釋 1 音節以母音為主體構成的發音單位,一般說來母音發音...

小學英語音標發音表及發音規則

1 英語音標發音表 英語國際音標共48個音素,其中母音音素20個,子音音素28個。對於初學者來說,若採用集中教學,要學會48個音素的發音並區別開。確實不易。筆者對音標的教學採用了相對集中的方法,即從字母名稱教學過渡到部分音標教學。英語語音名詞解釋 1 音節以母音為主體構成的發音單位,一般說來母音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