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部語文 數學 英語書面作業設定規範

2022-09-28 17:42:04 字數 1681 閱讀 4566

作業是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的重要環節,是反思教學、改進教學的重要依據及手段。但經調查發現:小學部相當一部分老師布置作業時不講究科學性、藝術性,不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及智力水平的差異,不關注學科間的相互協調,作業布置主觀性、隨意性、盲目性大,導致部分學科作業門類繁多,學生作業負擔過重,厭學情緒日益嚴重。

為規範作業管理,提高作業效益,特頒布《小學部語文、數學、英語書面作業設定規範》,明確如下要求:課堂作業要著眼基礎,突出重點,數量適中;課外作業既要有利於鞏固「雙基」,又要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嚴格控制教輔用書量,嚴格控制課外作業量:

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一小時。

各科作業設定說明如下:

語文學科

1. 一、二年級設《習字冊》《練習與測試》《默寫》和《寫話》四項;三至六年級設《習字冊》《練習與測試》《默寫》和《作文》四項。

2. 默寫原則上每課一次,內容少而精,當堂完成。

3.《習字冊》按照教學進度在語文課和寫字課中使用,一般情況下,每篇課文教學結束,這一課的《習字冊》練習也跟著完成。各教研組統一規定描紅和臨摹遍數,語文老師針對學生難寫好的字進行講解,適當示範。

4. 《寫話》每學期不少於10次。《作文》分大作和小練筆,大作每單元1次,每學年16次左右;小練筆每週1—2次,每學期中年級不少於15次,高年級不少於20次。

5.《練習與測試》要求教師在課前了解習題重點,將習題有機滲透在課堂教學中,分解在語文課上或課後完成,也可利用一節課集中完成。要求精選精練,不得全做。

6. 作為對《練習與測試》題型的補充,三至六年級可以增設一本《綜合筆記本》,但不作統一要求。

備註:語文作業必須著眼於語文素養的發展,須避免機械重複、單調乏味、大量抄寫的書面作業以及推薦劣質的教輔作業,而側重於聽力、複述、朗讀、練筆等言語實踐活動。尤其要把課外閱讀落到實處,將課標推薦的優秀詩文背誦和「百部經典名著」閱讀有計畫推進。

數學學科

1. 各年級設《課堂作業本》《練習與測試》和《口算練習冊》三項。

2.《課堂作業本》配合每天的教學當堂完成,原則上每課1次,有些教學內容確實不適合做書面作業的,可以不作要求。每次課堂作業量要根據教學內容和課堂時間進度合理安排,可以對不同學習水平的學生作出不同作業量的要求。

3.《練習與測試》要求教師在課前了解習題重點,將習題有機滲透在課堂教學中,分解在數學課上或課後完成,也可利用一節課集中完成,使其真正成為教材的延伸。

4.《口算練習冊》原則上要求每課一次,當堂計時完成。

5. 中、高年級數學書面作業可以適當作一些彈性要求,增設一本《綜合練習本》,除規定的課堂作業外,學困生可以增加若干基礎題,中優等生可以增加若干思維訓練題。

備註:《數學思維訓練》部分題目只適合作為對少數學生的培優活動,不得面向全體學生進行統一布置。

英語學科

1. 三至六年級設《聽讀空間》《課課練》《默寫》三項。

2. 默寫原則上要求每課一次,內容少而精,當堂完成。

3.《聽讀空間》要求教師在課前了解習題重點,將習題有機滲透在課堂教學中,分解在英語課上或課後完成,也可利用一節課集中完成。

4.《課課練》根據教學需要,可以作為課內或課外作業選做。

5. 作為對配套英語教輔用書的補充,可以增設一本《綜合練習本》,用於抄寫單詞、片語或短文,編寫對話、寫話等,但不作統一要求。

備註:英語學科須避免布置機械重複、單調乏味、大量抄寫的書面作業,而側重於聽、說、讀、寫、演等言語實踐活動。

附:小學語文、數學、英語書面作業設定說明

小學部英語書法比賽方案

英語書寫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提高同學們對英語書寫的興趣,規範同學們的英語書寫,豐富同學們的校園文化生活,營造學校的英語學習氛圍,為同學們提供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學校英語組特組織此次比賽,並通過此次活動互相交流,取長補短。二 活動時間 第九周星期四寫字課 11月1日 三 活動地點 多四至六年...

小學部英語書法比賽方案

年度第二學期 一 活動目的 為提高同學們對英語書法的興趣,規範同學們的英語書寫,豐富同學們的校園文化生活,營造學校的英語學習氛圍,為同學們提供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學校英語組特組織此次比賽,並通過此次活動互相交流,取長補短。二 活動時間 3月30日 即星期五 下午第二節。備註 時間如有變動,將另行通知...

吉林省孤兒學校小學部英語書法比賽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英語新課程標準 中有明確的寫的要求。英語書法是一門藝術,它可以提公升學生書寫方面的審美觀和人文素養,同時給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強學生英語學習的自信心。二 活動目的 為了提高我校小學生英語書寫能力,更好地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規範學生的書寫,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提高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