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雲管理的無線區域網

2022-09-24 12:39:03 字數 1851 閱讀 1994

摘要:一直以來,網路專家們在企業網路和資料中心內使用專門部署的系統來管理和控制企業的無線區域網(簡稱wlan)。但是在過去的幾年裡,基於雲管理waln的備選方案已經面世,能讓使用者登入服務提供商運作的、多租戶架構的網際網路伺服器,在上面使用者可以在wi-fi網路上完成管理任務。

在本篇中我們將打破幾個關於雲管理wlan的常見誤解,揭露那些大肆炒作,以便你真正懂得從這些saas提供商那裡能得到什麼。

關鍵字:雲管理無線區域網

11 誤解:基於雲管理的wlan不可避免地造成流量瓶頸。

現實:事實遠非如此。管理任務,例如ap(access point)初始化、引數設定、策略定義,維護和監控完全不依賴於資料通道。

將這些任務集中化處理——無論是從由企業內部的管理伺服器、或是基於網際網路的雲伺服器——對於資料通道架構沒有直接的影響,並且不需要流量穿過任何可能造成瓶頸的特定裝置。

措施:這個誤解**於將管理和控制通道功能組合起來的產品。wlan控制器曾經同時完成多個任務,並且某些基於雲管理的服務提供商也同時進行管理和控制任務。

當檢視可能的流量瓶頸時,對比管理任務,審視控制器在**完成任務。

誤解:基於雲管理的wlan無法倖免於網際網路連線中斷。

現實:儘管當廣域網(wan)鏈結宕掉、或是雲服務不可用時,無法完成管理任務,這它並沒有主宰wlan的生存能力。雲服務商提供的ap在電力中斷期間仍能繼續運轉,執行原先部署的策略。

但在這個期間可能無法做出某些改變,例如直到連線恢復後,新增加的無線服務集標識(ssid)才會有效,或者是ap的更新檔案可能需要隨後再次推送。

措施:儘管對於無法訪問雲服務的分支辦公室的wlan來說「生活還在繼續」,但在電力中斷期間喪失集中化的故障排查或是監控能力可能讓管理員們感到沮喪。畢竟,當使用者無法訪問網際網路時,他們可能會開始責怪wlan。

當選擇基於雲管理的wlan時,仔細地考慮在電力中斷期間如何調查本地的問題。

誤解:連線中斷永遠不會影響基於雲管理的wlan。

現實:不幸的是,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電力中斷可能對服務產生影響,這取決於基於雲管理的服務提供商以及指定的wlan是如何配置。

例如,基於雲管理的wlan可能提供對802.1x認證的向後性相容支援。如果你的wlan策略依賴於企業外的radius伺服器(無論是位於雲中或是在你自己的資料中心內),斷電時新使用者可能無法連線。

基於雲管理的wlan服務也可能充當登入門戶、或是定期地安排全網範圍的作業,例如頻道的重新評估——這些不在資料通道上進行的任務能影響服務的可用性。

措施:要小心企業外伺服器的引數配置,或是將影響最小化的引數設定。例如,某些基於雲管理的wlan讓你選擇當無法訪問radius伺服器時如何處理新使用者,是拒絕、允許訪問、還是回退到備用計畫。

一些基於雲管理的wlan同時集中化和本地完成頻道重新評估,使用了基於ap的機制避免實時的干擾。要當心這些「陷阱」並且詢問廠商們如何避免它們。

誤解:基於雲管理的wlan比起基於內部的wlan管理來說不夠成熟、或是功能欠豐富。

現實:恰恰正像其它wlan產品多樣性一樣,在基於雲管理的wlan中也有這些多樣性。用於中小企業的雲服務在設計上更為簡單。

而用於大型企業的雲服務需要的策略細節更多,分層訪問選擇,並且交付的監控和報告更為精密。事實上某些廠商甚至在多租戶架構的雲伺服器上,執行的是同樣的**和管理應用。然而,這種雲部署的方式通過服務提供商的基礎設施和專家,使得擴充套件性更佳,整體的運營費更少。

措施:做同型別的比較。ap是管理精細的良好指標——用於中小企業級ap的雲管理勢必功能不夠豐富,因為**低廉以便適應目標市場。

同樣的服務提供商也可能提供企業級的管理,為那些高階的企業級設計的ap功能更豐富。要看是否有企業級的功能,如雙因子管理認證、審計日誌,與企業的安全資訊及事件管理或是網路訪問控制產品整合等等。最後還要考慮成長性:

理論上雲服務是無限可擴充套件的,但是實際上每個網路上的ap和賬戶等往往有限。

無線區域網的優勢

無線區域網的網路速度與乙太網相當,乙個 ap 最多可支援多達上百個使用者的接入,最大傳輸範圍可達到幾十公里,具有以下的鮮明特點 具有高移動性,通訊範圍不受環境條件的限制,拓寬了網路的傳輸範圍。在有線區域網中,兩個站點的距離在使用銅纜 粗纜 時被限制在 500m 即使採用單模光纖也只能達到 3000 ...

無線區域網破解

如何破解無線網路密碼 無線網路密碼破解 面對電腦搜尋到的無線網路訊號,你是否怦然心動?但看到乙個個啟用安全的無線網路你是否又感到有一絲遺憾。本人作為乙個心動 遺憾的代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總算學有所成,終於能成功無線密碼,這份成功的喜悅不敢獨享,寫下該篇教程。注 1 本文針對 面對電腦搜尋到的無線...

無線區域網組建方案

1 無線區域網的概念 無線區域網是計算機網路與無線通訊技術相結合的產物。通俗點說,無線區域網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wlan 就是在不採用傳統電纜線的同時,提供傳統有線區域網的所有功能,網路所需的基礎設施不需要再埋在地下或隱藏在牆裡,網路卻能夠隨著實際需要移動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