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櫃的種類及區別

2022-09-23 06:36:04 字數 5057 閱讀 3841

低壓開關櫃的型號區別及特點

目前市場上流行的開關櫃型號很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型號,現把各種型號的開關櫃型號及其優缺點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 . 型號ggd、 gck、gcs、mns、mcs介紹

1 ggd系列:

● 用途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適用於變電站、發電廠、廠礦企業等電力使用者的交流50hz,額定工作電壓380v,額定工作電流1000-3150a的配電系統,作為動力、照明及發配電裝置的電能轉換、分配與控制之用。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是根據能源部,廣大電力使用者及設計部門的要求,按照安全、經濟、合理、可靠的原則設計的新型低壓配電櫃。產品具有分斷能力高,動熱穩定性好,電氣方案靈活、組合方便,系列性,實用性強、結構新穎,防護等級高等特點。可作為低壓成套開關裝置的更新換代產品使用。

● 產品型號及含義

● 結構特點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的櫃體採用通用櫃形式,構架用8mf冷彎型鋼區域性焊接組裝而成,並有20模的安裝孔,通用係數高。

■ggd櫃充分考慮散熱問題。在櫃體上下兩端均有不同數量的散熱槽孔,當櫃內電器元件發熱後,熱量上公升,通過上端槽孔排出,而冷風不斷地由下端槽孔補充進櫃,使密封的櫃體自下而上形成乙個自然通風道,達到散熱的目的。

■ggd櫃按照現代化工業產品造型設計的要求,採用**分割比的方法設計櫃體外形和各部分的分割尺寸,使整櫃美觀大方,面目一新

■櫃體的頂蓋在需要時可拆除,便於現場主母線的裝配和調整,櫃頂的四角裝有吊環,用於起吊和裝運。

■櫃體的防護等級為ip30,使用者也可根據環境的要求在ip20—ip40之間選擇。

2 gck系列

● 產品型號及含義

gckg是封閉式開關櫃c是抽出式 k是控制中心

gck低壓抽出式開關櫃(以下簡稱開關櫃)由動力配電中心(pc)櫃和電動機控制中心(mcc)兩部分組成。該裝置適用於交流50(60)hz、額定工作電壓小於等於660v、額定電流4000a及以下的控配電系統,作為動力配電、電動機控制及照明等配電裝置。

gck開關櫃符合iec60439-1《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gb7251.1-1997《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gb/t14048.1-93《低壓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總則》等標準。

且具有分斷能力高、動熱穩定性好、結構先進合理、電氣方案靈活、系列性、通用性強、各種方案單元任意組合、一台櫃體。

所容納的回路數較多、節省占地面積、防護等級高、安全可靠、維修方便等優點。

● 結構特點

1、整櫃採用拼裝式組合結構,模數孔安裝,零部件通用性強,適用性好,標準化程度高

2、櫃體上部為母線室、前部為電器室、後部為電纜進出線室,各室間有鋼板或絕緣板作隔離,以保證安全。

3、mcc櫃抽屜小室的門與斷路器或隔離開關的操作手柄設有機械聯鎖,只有手柄在分斷位置時門才能開啟。

4、受電開關、聯絡開關及mcc櫃的抽屜具有三個位置:接通位置、試驗位置、斷開位置。

5.開關櫃的頂部根據受電需要可裝母線橋。

③gcs系列:

● 產品型號及含義

● 用途

gcs型低壓抽出式開關櫃使用於三相交流頻率為50hz,額定工作電壓為400v(690v),額定電流為4000a及以下的發、供電系統中的作為動力、配電和電動機集中控制、電容補償之用。廣泛應用於發電廠、石油、化工、冶金、紡織、高層建築等場所,也可用在大型發電廠,石化系統等自動化程度高,要求與計算機介面的場所。

執行標準:

本產品符合gb7251.1-1997《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和jb/t9661-1999《低壓抽出式成套開關裝置》的要求。

● 結構特點:

1、框架採用8mf型開口型鋼,主構架上安裝模數為e=20mm和100mm的φ9.2mm的安裝孔,使得框架組裝靈活方便。

2、開關櫃的各功能室相互隔離,其隔室分為功能單元室、母線室和電纜室。各室的作用相對獨立。

3.、水平母線採用櫃後平置式排列方式,以增強母線抗電動力的能力,是使主電路具備高短路強度能力的基本措施。

4、電纜隔室的設計使電纜上、下進出均十分方便。

5、抽屜高度的模數為160mm。抽屜改變僅在高度尺寸上變化,其寬度、深度尺寸不變。相同功能單元的抽屜具有良好的互換性。單元迴路額定電流400a及以下。

6、抽屜面板具有分、合、試驗、抽出等位置的明顯標誌。抽屜單元設有機械聯鎖裝置。1抽屜單元為主體,同時具有抽出式和固定性,可以混合組合,任意使用。

7、櫃體的防護等級為ip30 ip40,還可以按使用者需要選用。

④mns系列:

● 用途

mns型低壓抽出式成套開關裝置(以下簡稱開關櫃)為適應電力工業發展的需求,參考國外mns系列低壓開關櫃設計並加以改進開發的高階型低壓開關櫃,該產品符合國家標準gb7251、vde660和zbk36001-89《低壓抽出式成套開關裝置》、國際標準iec439規定mns型低壓開關櫃適應各種供電、配電的需要,能廣泛用於發電廠、變電站、工礦企業、大樓賓館、市政建設等各種低壓配電系統。

● 結構特點

1. mns型低壓開關櫃框架為組合式結構,基本骨架由c型鋼材組裝而成。櫃架的全部結構件經過鍍鋅處理,通過自攻鎖緊螺釘或8.

8級六角螺栓堅固連線成基本櫃架,加上對應於方案變化的門、隔板、安裝支架以及母線功能單元等部件組裝成完整的開關櫃。開關櫃內部尺寸、零部件尺寸、隔室尺寸均按照模數化(e=25mm)變化。

2. mns型組合式低壓開關櫃的每乙個櫃體分隔為三個室,即水平母線室(在櫃後部),抽屜小室(在櫃前部),電纜室(在櫃下部或櫃前右邊)。室與室之間用鋼板或高強度阻燃塑料功能板相互隔開,上下層抽屜之間有帶通風孔的金屬板隔離,以有效防止開關元件因故障引起的飛弧或母線與其它線路短路造成的事故。

3. mns型低壓開關櫃的結構設計可滿足各種進出線方案要求:上進上出、上進下出、下進上出、下進下出。

4. 設計緊湊:以較小的空間容納較多的功能單元

5. 結構件通用性強、組裝靈活,以e=25mm為模數,結構及抽出式單元可以任意組合,以滿足系統設計的需要

6. 母線用高強度阻燃型、高絕緣強度的塑料功能板保護,具有抗故障電弧效能,使執行維修安全可靠

7. 各種大小抽屜的機械聯鎖機構符合標準規定,有連線、試驗、分離三個明顯的位置,安全可靠。

8.採用標準模組設計:分別可組成保護、操作、轉換、控制、調節、測定、指示等標準單元,可以根據要求任意組裝。

9. 採用高強度阻燃型工程塑料,有效加強了防護安全效能。

10. 通用化、標準化程度高,裝配方便。具有可靠的質量保證。

11. 櫃體可按工作環境的不同要求選用相誚的防護等級。

12. 裝置保護連續性和可靠性

⑤mcs系列:

● 用途:

mcs智慧型低壓抽出式開關櫃是一種融合了其它低壓產品的優點而開發的高階型產品,適用於電廠、石油化工、冶金、電信、輕工、紡織、高層建築和其它民用、工礦企業的三相交流50hz,60hz,額定電壓380v,額定電流4000a及以下的三相四(五)線制電力系統配電系統,在大型發電廠、石化、電信系統等自動化程度高,要求與計算機介面的場所,作為發、供電系統中的配電、電動機集中控制、無功功率補償的低壓配電裝置。

● 結構特點:

①開關櫃的基本框架採用c型(或8mf型)開口型鋼組裝而成,外型統

一、精度高、抽屜互換性好。

②mcc櫃寬度只有600mm,使用空間大,可容納更多的功能單元,節約建設用地。

③櫃內元件可根據使用者不同需求,配置各種型號的開關,更好的保證產品高的可靠性。

④裝置可預留自動化介面,也可把智慧型模組安裝在開關櫃上,實現遙信、遙測、遙控等三遙功能。

⑤抽屜功能單元可分為mcci、mccii、mcciii三種。

mcci型:抽屜寬600mm,高度分180mm,360mm,540mm三種,每櫃可安裝高度為1800mm,按所需抽屜大小進行組合,最多可裝10個單元,適用於較大電流的電動機控制中心和饋電迴路。

mccii型:抽屜寬600/2mm,高度分200mm,可安裝高度為1800mm,按所需抽屜大小進行組合,最多可裝18個單元,適用於100a以下的單元。

mcciii型:抽屜寬600/2mm,高度分180mm,360mm,540mm三種,可安裝高度為1800mm,按所需抽屜大小進行組合,最多可裝20個迴路,適用於100a以下的單元。

⑥操作機構:每個抽屜上均裝有一專門設計的操作機構,用於分斷和閉合開關,並具備機械聯鎖等多種防誤操作功能,mcci型抽屜有一套「斷開」、「試驗」、「工作」、「移出」四個位置的定位裝置,抽屜為搖進結構,mccii型、mcciii型抽屜單元為推拉式,設定有定位裝置,並有防誤操作功能。

二.各種型號開關櫃的區別

● gcs、gck、mns、ggd開關櫃區別

ggd是固定櫃,gck、gcs、mns是抽屜櫃。

gck櫃和gcs、mns櫃抽屜推進機構不同;

gcs櫃只能做單面操作櫃,櫃深800mm,

mns櫃可以做雙面操作櫃,櫃深1000mm。

● 幾種型號的異同點:

表一● 模數:gck (森源)最小抽屜單元1模數:gcs最小抽屜單元1/2模數,mns(進口abb技術)最小抽屜單元1/4模數。

● 母線:mns和gcs的水平母線都是後出線與前左的抽屜單元、前右的電纜出線室有隔板隔開,他們的垂直母線是組裝在阻燃型塑料功能板中更可靠。而gck水平母線是設在櫃頂上,垂直母線沒有阻燃型塑料功能板,電纜出線可後出,也可做成右側電纜室出線,但抽屜推進機構和gcs、mns不同,比較簡單。

● 抽屜: gcs最小只能有1/2抽屜,mns有1/4抽屜,mns抽屜另有聯鎖機構,而gcs只是開關本身有。

● gcs與mns的區別

1,原產地不同:gcs是國內自主設計開發的。mns是從abb公司引進的。gcs是從96年開始投放市場,很多方面都是仿照mns,例如水平母線,進出線方式等。

2,鋼型拼裝不同:gcs是由8mf(ks)型鋼拼裝而成,而mns是由c(kb)型鋼拼裝的。從強度上講gcs要優於mns。

但是從美觀上講, mns要比gcs好看,很多廠家都採用c型材做gcs。gcs原始設計最大電流只能做到4000a,而mns可以達到更高,經過很多改進gcs現在達到6300a。

3,抽屜機構不同:gcs採用旋轉推進機構(cjg-1~3),而mns採用的是大聯鎖。相比之下gcs抽屜比mns抽屜插拔更省力一點。

4,安裝模數不同:mns櫃安裝模數是25mm而gcs是20mm,gcs最多可做11層抽屜,mns可以做9層,但是mns可以做雙面櫃(正反兩均裝抽屜)。因此gcs最多可做22個抽屜,而mns可做72個抽屜(gcs沒四分之一單元抽屜而mns有)。

mns在小電流方面有優勢。而gcs在大電流方面有一些優勢。

開關櫃 低壓開關櫃的型號區別及特點

目前市場上流行的開關櫃型號很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型號,現把各種型號的開關櫃型號及其優缺點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 型號ggd gck gcs mns mcs介紹 1 ggd系列 用途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適用於變電站 發電廠 廠礦企業等電力使用者的交流50hz,額定工作電壓380v,額定工作電流...

開關櫃 低壓開關櫃的型號區別及特點

目前市場上流行的開關櫃型號很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型號,現把各種型號的開關櫃型號及其優缺點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 型號ggd gck gcs mns mcs介紹 1 ggd系列 用途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適用於變電站 發電廠 廠礦企業等電力使用者的交流50hz,額定工作電壓380v,額定工作電流...

高 低壓開關櫃的型號區別及特點

目前市場上流行的開關櫃型號很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型號,現把各種型號的開關櫃型號及其優缺點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 型號ggd gck gcs mns mcs介紹 1 ggd系列 用途 ggd型交流低壓配電櫃適用於變電站 發電廠 廠礦企業等電力使用者的交流50hz,額定工作電壓380v,額定工作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