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工程質量檢查報告

2022-09-07 02:09:04 字數 1256 閱讀 6918

工程質量檢查報告是工程交工驗收備案資料中的一種。要求每個工程參與單位對工程質量做出正確評價,行使自己對工程驗的「一票否決」權。工程質量監督部門最後核驗工程質量時,必須與各單位的質量檢查報告相一致。

因此,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的質量負責人,在平時工作中應蒐集這方面有關資料,待工程結束後,才能寫出乙份質量比較好的完整的檢查報告。

一、工程質量檢查報告的要求

每個單位在編寫質量報告時,都應客觀、公正、如實地,反映工程的質量狀況,綜合描整個施工過程,正確地反映所評定工程的主要質量特色,包括結構安全效能、重要的使用功能、觀感情況和工程資料情況等多方面的內容,避免不顧事實,瞎編亂造,避免個人恩怨的惡意復或有意誇獎。編寫人應該參考選用平時收集到的第一手資料,對所評價工程要瞭如指掌,才能使報告完整、真實、可信。

二、工程質量檢查報告的內容

乙份完整的檢查報告應包括工程概況、評定依據、各分部工程劃分及評定、檢查評定結論等內容。

1.工程概況。說明工程所在地理位置、地質概況、氣候狀況、建築面積、結構形式、使用功能、裝飾特色、計畫批准文號、合同要求的質量狀況等。

2.評定依據。經過批准的設計檔案,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查評定標準,施工驗收規範及相應的國家、地方現行標準,國家、地方行政部門有關建築工程質量管理辦法、法規、規定等,質量監督報告書和質量評定表。

3.各分部工程劃分及評定。檢查報告應分別敘述各個分部工程的質量等級情況,要著重反映質量檢查員、質量監督員日常對分項工程等級的掌握情況。地基與基礎分部還應說明樁基的施工質量狀況;主體分部工程應說明建築物沉降觀測及砂漿、混凝土試件強度的評定情況。

對整個單位工程進行評定時,應簡述裝置安裝、除錯、試運轉情況。重點敘述質量保證資料的審查情況、觀感質量的評定情況等。要求反映工程的結構安全、重要使用功能、裝飾工程的質量特色等。

此外,還應說明建築物有無異常的沉降、裂縫或傾斜等情況。

4.檢查評定結論。每個質量檢查員都應對所評定的單位工程負責,客觀地評定質量等級。重點核驗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裝飾、安裝等分部工程的質量情況。

明確表述保證資料、觀感質量的檢查情況。

三、工程質量檢查報告的編寫過程

工程質量檢查報告的編寫過程也就是資料積累的過程,也是乙個總結彙總的過程。

1.地基與基礎分部,包括樁基工程、±0.000m以下的結構及防水等在該分部工程完工後和基礎土方回填之前,應編寫這部分的報告。

2.在整個建築物主體結構完成後、裝飾工程施工之前,應編寫主體工程分部檢查報告。

3.在工程竣工後、各方組織工程驗收前,應編寫單位工程(包括安裝、裝飾)的檢查報告。

**:中諮集團

人防工程質量檢查報告 監理單位

人防工程質量檢查報告 合格證明書 表9 單位工程名稱監理單位名稱監理單位位址監理單位郵編 聯絡 驗收意見 一 工程概況及完成情況 221 本工程建築面積約26379m,框架22層 地下一層 其中地下室面積20539mm,其 22中人防區建築面積約1781m,非人防區建築面積約272m,平時為小汽車停...

設計單位工程質量檢查報告

設計單位工程名稱工程位址 陝西省建業城鄉規劃設計中心鳳翔縣糜杆橋鎮鎮區道路及排水工程 鳳翔縣糜杆橋鎮鎮區 本工程建設內容 210省道上段排水渠 加蓋板 彩磚鋪設 綠化及路二側路燈安裝 210省道下段新修排水渠及 工程概況 加蓋板 行人路彩磚鋪設及綠化 北側路燈安裝 後街砼路面,新修排水渠及加蓋工程 ...

工程勘察質量檢查報告

目錄1 工程勘察概況 2 地基基槽 樁底 持力層土 巖 性檢測 3 人工挖孔嵌巖樁樁端持力層完整性檢測 4 驗槽地質條件與工程勘察報告符合性檢查 5 強制性條文履 況 6 檢查結論 工程名稱環境整治改造工程 單位工程名稱綜合樓 勘察單位 建設單位 法定代表人 報告日期年月日 注 1 本報告一式五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