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常見故障分析及處理方法

2022-09-05 01:48:05 字數 2860 閱讀 8158

摘要:現針對電機出現故障各種現象和相應對策做一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電動機;故障;維護;檢修

0引言運作中的電動機要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質量標準進行檢查以確保電動機的正常使用,運作的電動機與被拖動的裝置位置要恰當,保證執行的穩定性,不能有晃動,保證通風效能良好。有些電動機因為各種原因需要經常的挪動,搬運等,對於這種電動機要加強日常的維護和檢查,保證電動機運轉的穩定性。

1電動機電氣常見故障的分析和處理

1.1電動機接通電源起動,電動機不轉但有嗡嗡聲音可能原因:①由於電源的接通問題,造成單相運轉;②電動機的運載量超載;③被拖動機械卡住;④繞線式電動機轉子迴路開路成斷線;⑤定子內部首端位置接錯,或有斷線、短路。

處理方法:第一種情況需檢查電源線,主要檢查電動機的接線與熔斷器,是否有線路損壞現象;第二種情況將電機解除安裝後空載或半載起動;第三種情況估計是由於被拖動器械的故障,解除安裝被拖動器械,從被拖動器械上找故障;第四種情況檢查電刷,滑環和起動電阻各個接觸器的接合情況;第五種情況需重新判定三相的首尾端,並檢查三相繞組是否有斷線和短路。

1.2電動機啟動後發熱超過溫公升標準或冒煙可能原因:①電源電壓達不到標準,電動機在額定負載下公升溫過快;②電動機運轉環境的影響,如濕度高等原因;③電動機過載或單相執行;④電動機啟動故障,正反轉過多。

處理方法:第一種情況調整電動機電網電壓;第二種情況檢查風扇運**況,加強對環境的檢查,保證環境的適宜;第三種情況檢查電動機啟動電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第四種情況減少電動機正反轉的次數,及時更換適應正反轉的電動機。

1.3絕緣電阻低可能原因:①電動機內部進水,受潮;②繞組上有雜物,粉塵影響;③電動機內部繞組老化。

處理方法:第一種情況電動機內部烘乾處理;第二種情況處理電動機內部雜物;第三種情況需檢查並恢復引出線絕緣或更換接線盒絕緣線板;第四種情況及時檢查繞組老化情況,及時更換繞組。

1.4電動機外殼帶電可能原因:①電動機引出線的絕緣或接線盒絕緣線板;②繞組端蓋接觸電動機機殼;③電動機接地問題。

處理方法:第一種情況恢復電動機引出線的絕緣或更換接線盒絕緣板;第二種情況如卸下端蓋後接地現象即消失,可在繞組端部加絕緣後再裝端蓋;第四種情況按規定重新接地。

1.5電動機執行時聲音不正常可能原因:①電動機內部連線錯誤,造成接地或短路,電流不穩引起噪音;②電動機內部抽成年久失修,或內部有雜物。

處理方法:第一種情況需開啟進行全面檢查;第二種情況可以處理抽成雜物或更換為軸承室的1/2-1/3。

1.6電動機振動可能原因:①電動機安裝的地面不平;②電動機內部轉子不穩定;③皮帶輪或聯軸器不平衡;④內部轉頭的彎曲;⑤電動機風扇問題。

處理方法:第一種需將電動機安裝平穩底座,保證平衡性;第二種情況需校對轉子平衡;第三種情況需進行皮帶輪或聯軸器校平衡;第四種情況需校直轉軸,將皮帶輪找正後鑲套重車;第五種情況對風扇校靜。

2電動機機械常見故障的分析和處理

2.1定、轉子鐵芯故障檢修定、轉子都是由相互絕緣的矽鋼片疊成,是電動機的磁路部分。定、轉子鐵芯的故障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軸承使用時間久,過度的磨損,造成定、轉子相擦,使鐵芯表面損傷,進而造成矽鋼片間短路,電動機鐵損增加,使電動機溫公升過高,這時應用細銼等工具去除毛刺,消除矽鋼片短接,清除乾淨後塗上絕緣漆,並加熱烘乾。②拆除舊繞組時用力過大,使倒槽歪斜向外張開。此時應用小嘴鉗、木榔頭等工具予以修整,使齒槽復位,並在不好復位的有縫隙的矽鋼片間加入青殼紙、膠木板等硬質絕緣材料。

③因受潮等原因造成鐵芯表面鏽蝕,此時需用砂紙打磨乾淨,清理後塗上絕緣漆。④因繞組接地產生高熱燒毀鐵芯或齒部。可用鑿子或刮刀等工具將熔積物剔除乾淨,塗上絕緣溱烘乾。

⑤鐵芯與機座之間的固定鬆動,可重新固定。如果定位螺釘不能再用,就重新進行定位,旋緊定位螺釘。

2.2電機軸承故障檢修轉軸通過軸承支撐轉動,是負載最重的部分,又是容易磨損的部件。

2.2.1故障檢查執行中檢查:

滾動軸承少油時,可根據經驗判斷聲音是否正常,如果聲音不正常可能是軸承斷裂的原因。如果軸承中存在了沙子等雜物,就會出現雜音的現象。拆卸後檢查:

檢查軸承是否有磨損的痕跡,然後用手捏住軸承內圈,並使軸承擺平,另乙隻手用力推外鋼圈,如果軸承良好,外鋼圈應轉動平穩,轉動中無振動和明顯的卡滯現象,在軸承停轉後沒有倒退的現象,表明軸承已經報廢了,需要及時的更換。左手卡住外圈,右手捏住內鋼圈,然後推動軸承,如果很輕鬆就能轉動,就是磨損嚴重。

2.2.2故障修理軸承表面的鏽斑用砂布進行處理,然後可以用汽油塗抹;或軸承出現裂痕或者出現過度的磨損的時候,要及時更換新的軸承。更換新軸承時,要確保新的軸承型號符合要求。

2.3轉軸故障檢修

2.3.1軸彎曲如果彎曲的程度不大,可以採用打磨的辦法進行修整;若彎曲超過0.

2mm,可以借用壓力機進行修整,修正後將表面磨光,恢復原樣即可;如果彎曲度過大,無法修整時,要及時更換。

2.3.2軸頸磨損軸頸磨損不大時,可在軸頸上鍍一層鉻,然後打磨到需要尺寸;磨損較嚴重時,可以先採用堆焊,然後再用車窗修整到標準尺寸;當軸頸磨損達到無法修整的地步,則要考慮更換。

2.3.3軸裂紋或斷裂軸的橫向裂紋深度不超過軸直徑的10%~15%,縱向裂紋不超過軸長的10%時,可以先進行堆焊,再進行修整,達到標準。如果斷裂和裂紋過於嚴重,就考慮更換。

2.4機殼和端蓋的檢修機殼和端蓋間的縫隙過大可通過堆焊然後修整的方法,如軸承端蓋配合過鬆,可以使用衝子進行修整,然後將軸承打入端蓋,針對大功率的電動機,可以使用電鍍等方式進行修整。日常維護對減少和避免電機在執行中發生故障是相當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加強巡迴檢查和及時排除任何不正常現象的引發根源。

出現事故後認真進行事故分析,採取對策,則是減少事故次數降低檢修工作量,提高電機執行效率必不可少的技術工作。

近年來,電動機在工礦企業中被廣泛的應用,各企業領導和技術人員也開始認識到電動機的維護和保養的重要性,只有加強電動機的日常維修和保養才能夠經濟,安全地為企業創造更多的財富。

[1]電動機常見故障檢修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2]電動機維修實訓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5,isbn:704011785.

電動機常見故障處理方法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繞組故障分析和處理 繞組是電動機的組成部分,老化,受潮 受熱 受侵蝕 異物侵入 外力的衝擊都會造成對繞組的傷害,電機過載 欠電壓 過電壓,缺相執行也能引起繞組故障。繞組故障一般分為繞組接地 短路 開路 接線錯誤。現在分別說明故障現象 產生的原因及檢查方法。一 繞組接地 指繞組與貼心或...

電動機常見故障描述

三項非同步電動機常見故障判斷方法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主要包括定子和轉子兩個部分,定子由定子繞組和鐵心組成,其中定子繞組是電動機的心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常見故障多出現在定了繞組上,如 絕緣不良 接地 斷路和短路等。一 電動機不能啟動 故障原因分析 原因一 電源出現失壓或欠壓故障。電源失壓主要是因為電動...

電動機電機啟動常見故障

電動機在我區的使用很廣泛,它遍及各行各業的各個角落,在生產 生活過程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由於大部分電機使用年限較長,電機燒毀的事故常有發生,而且呈上公升趨勢,嚴重影響著生產 生活的安全 可靠 長週期執行。現針對電機燒毀原因及相應對策做一分析和研究。1電機繞組區域性燒毀的原因及對策 1.1由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