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商學院2019級學生撰寫《職業生涯規劃書》的通知

2022-08-26 19:57:03 字數 2592 閱讀 8593

各位同學:

職業生涯規劃是對個人職業發展道路進行選擇和設計的過程,規劃的內容和結果應該在規劃過程中及規劃後形成文本性的方案,以便理順規劃的思路,提供操作指引,隨**估與修正。本學期寒假放假期間,請結合個人實際情況認真思考,並撰寫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職業生涯規劃書》有利於學生工作教師、專業教師更加有效地開展個性化和有針對性的輔導。

請同學們於開學報到註冊前將電子版word檔案以「學號+姓名+職業生涯規劃書」命名,傳送給各班班長彙總。

《職業生涯規劃書》基本要求

結合有關專家學者的觀點和建議,乙個完整有效的職業生涯規劃文案應該包括以下八項內容:

(1)標題:包括姓名、規劃年限、年齡跨度、起止時間。規劃年限不分長短,可以是半年、三年、五年,甚至是二十年,視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建議大學生規劃年限為三至五年。

(2)目標確定:確立職業方向、階段目標和總體目標。職業方向即從業方向,是對職業的選擇;階段目標是職業規劃中每個時間段的目標;總體目標即當前可預見到最長遠目標,也是在特定規劃中的終極目標。

在確定總體目標時,如果能適當地看得遠些,定得高點,則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激發規劃者的潛能。

(3)個人分析結果:包括對自己目前的狀況分析和對自己將來的基本展望,同時也包括對自己職業生涯有一定影響的角色建議。

(4)社會環境分析結果:指對政治、經濟、文化、法律和職業環境等社會外部環境的分析。

(5)組織(企業)分析結果:主要是對職業、行業與用人單位的分析,包括對用人單位制度、背景、文化、產品或服務、發展領域等的分析。

(6)目標分解與目標組合:分析制訂、實現目標的主要影響因素,通過目標分解和目標組合的方法做出果斷明確的目標選擇。目標分解是根據觀念、知識、能力、心理素質等方面的差距,將職業生涯中的遠大目標分解為有一定時間規定的階段性分目標;目標組合是將若干階段性目標按照內在的相互關係組合起來,達成更為有利的可操作目標。

(7)實施方案:首先找出自身觀念、知識、能力、心理素質等方面與實現目標要求之間的差距,然後制訂具體方案逐步縮小差距以實現各階段目標.

(8)評估標準:設定衡量此規劃是否成功的標準,如果在實施過程中無法達到制訂的目標或要求,應當如何修正和調整。

需要注意的是,文案內容的順序與規劃的步驟不是完全一致的。職業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就是要進行自我評估,其次是進行外部環境分析,然後才是職業目標的確立;而文案內容的順序是先寫出職業方向和總體目標,然後再寫出自我分析和外部環境分析的結果。其實,這並不矛盾。

因為文案的形成是建立在按正常步驟進行規劃的基礎之上的,將職業方向與目標提前,是為了閱讀上的方便,突出核心主題——規劃的目標,並有利於與實施方案進行對照、檢查和修訂。

職業生涯規劃書的寫作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書參考目錄

我的整體職業生涯目標

家庭目標:健康目標:

收入目標:學習目標:

長期目標:

中期目標:

短期目標:

撰寫時間:

目錄1、自我認知(可結合正式評估與非正式評估工具)

1.1、職業生涯規劃測評(興趣、性格、能力、價值觀、學習風格等)

1.2、360度評估

1.3、櫥窗分析法

1.4、自我認知小結

2、職業認知

2.1、外部環境分析(社會、學校、家庭等)

2.2、目標職業分析(行業、職業、崗位、任職資格、工作條件、晉公升路徑、業源地等)

2.3、職業素質測評

2.4、swot分析(s使用,w彌補,o利用,t排除;關注so、wt,使so最大,wt最小)

2.5、職業認知小結

3、職業規劃設計

3.1、確定目標和路徑(大學生要以未來三至五年規劃為重點,設計出不止一條實現路徑)

3.2、制定行動計畫(以未來三至五年為重點,內容要包括備用計畫)

3.3、動態分析調整

3.4、備選規劃方案

我的備選職業規劃方案:

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的注意事項:

1、職業生涯規劃是建立在對自己的興趣、特長、能力、社會需要等各方面全面了解評估的基礎上的,進行目標設定時一定要結合自身特點和情況,不能完全脫離現實。要認清興趣與能力,能力與社會需求都是存在一定差異的,我們所要做的是要在這諸多因素中找乙個結合點,將自已的經歷經驗、專業技能、興趣特長都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樣的職業目標才會有生命力。

2、人才素質測評是了解自我的理論依據之一:有的同學在撰寫報告書時,對自我的分析僅憑自我認識及他人評價,這是不全面的,也缺乏足夠的理論依據。正確的做法是將個人認識、他人評價和人才素質測評結果有機結合,開成乙個較為全面的自我認知,據此設定的目標的信度才較高。

當然,由於人才素質測評的效度和信度也不是絕對的,所以也不可完全根據測評結果設定職業目標。

3、措施要有可行性。針對職業目標制定的措施一定要具有可行性,這是評價報告書的乙個重要部分。最好制定出長期、中期、短期計畫,並擬定詳細的執行方案和時間限制。

高年級的同學可將重點放在就業三至五年內的職業規劃;低年級的同學可將重點放在大學生涯的規劃上,但都應突出為職業發展所做的準備工作。

4、報告書應有自已的風格和特色:無論是行文的風格、敘述的方式、文案的設計,還是職業目標的選擇、職業路線的設計等等,不同的見解和風格才是最吸引裁判眼光的地方,想要出色,就要力爭做到創新,要彰顯自已的個性與特色。

5、撰寫報告書還有幾忌:忌大,忌空,忌記流水帳,忌條理不清,忌文法不通、錯別字連天,忌過於煽情、沒有理性分析;忌死氣沉沉、沒有朝氣。

商學院學生閱書情況調查

1.你會去圖書館嗎?a會 b 不會 2.你多久去一次圖書館?a.一周 b.半個月 c.乙個月 d從不 3.你去圖書館的目的?a.借書 b.上網 c.自習 d.其他 4.你一般在圖書館會呆多久?a.1個小時以下 b.1 2個小時 c.2個小時以上5你一般會看哪類書籍?a.雜誌 b.c.專業類 d.文學...

2023年西安培華學院商學院總結

五 經驗與教訓 關於此次辯論賽我們在總結經驗的同時也認識到了不足與教訓 1 幹部與幹部之間 沒能很好的接納各部部長的建議和了解各部的實際情況,在比賽場地的安排與布置中,未能很好的發揮各部的優勢,反而加劇了各部的工作難度,未能將各部的工作難度降到最低 幹部與幹部之間的關係沒能處理好導致了雙方工作上出現...

蘭州商學院長青學院經貿系學生分會2019

蘭州商學院長青學院經貿系學生分會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工作 計畫陳竹崗蘭州商學院長青學院經貿系學生分會 2010 2011年度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宣傳部會有很多困難需要我們去面對.這些困難對於我們來說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我部成員能力的機遇.我部將借這次機遇,努力得表現,出色的完成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