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控機檢測及診斷工作原理

2022-08-23 18:03:06 字數 3502 閱讀 4872

槽控機具有上電自診斷,定時診斷,人工輸入診斷等功能。檢測及診斷的工作原理是:採取硬體檢測與軟體診斷相結合方式,對槽控機主要的控制電路及主要的控制裝置(如:

空開、接觸器、定時電器等)進行檢測及診斷。並將診斷的結果以故障**的形式,在槽控機的面板上和上位機顯示出來,以便維護人員及時排除故障。下面將故障**含意及診斷過程、原理介紹如下:

1、 1km1、1km2接觸器未吸合

1jc,2jc未吸合,故障**為01。

槽控機軟體發提公升機命令,然後檢測檢測板輸入的提公升機加電訊號,若有該訊號則為正常,否則認為接觸器1km1、1km2未吸合。置01故障**。

處理方法:⑴切斷380v電源,防止誤操作公升降陽極。

把轉換開關打到手動位置按提公升機按鈕,看1km1、1km2接觸器是否有動作,如果無動作參照動力原理圖查控制迴路從提公升機按鈕查到1km1、1km2接觸器線圈(注意查槽壓表111和113是否導通而且帶火線,如果不帶說明槽壓表有故障)。

如果1km1、1km2接觸器有動作,檢視檢測板第三和第四個發光管是否點亮,如果不亮檢視端子接線是否鬆動,必要時換檢測板。如果檢測板第三和第四個發光管點亮,檢視檢測板上9芯插座到主控板提公升機加電訊號是否連通(參照主控板輸入原理圖),,如果主控板損壞可更換主控板。

2、 1km1、1km2粘連

1jc,2jc粘連,故障**為02。

槽控機軟體清提公升機命令後,或發該命令前,檢測提公升機加電訊號,若無該訊號則為正常,否則認為接觸器1km1、1km2為粘連,置02故障**。

處理方法:⑴此故障多為假故障,原因是槽控機內氧化鋁粉塵較多。應及時清理槽控機內灰塵。

3、 1km3、1km4粘連

3jc,4jc粘連,故障**為03。

槽控機軟體在發公升、降命令前,或請除公升降命令後,檢測工作和工作2輸入訊號,若無該訊號則為正常,否則認為接觸器1km3、1km4粘連,置03故障**。

處理方法:⑴此故障多為假故障,原因是槽控機內氧化鋁粉塵較多。應及時清理槽控機內灰塵。

4、 定時器故障診斷

定時器故障,故障**為04。

槽控機軟體發加電診斷訊號,啟動計時。若在規定的時間(10秒)內有交流口/定時超時訊號,則為正常,若無該輸入訊號,則認為定時器故障,置04故障**。

處理方法:⑴換主控板

換檢測板

換kt1繼電器

檢查檢測板上9芯插座到主控板交流口/定時超時訊號是否連通

5、 空跳閘線圈檢測

空開跳閘線圈故障,故障**為05

槽控機處於自動狀態下,在檢測定時器為正常時,槽控機軟體接著要判斷是否有空開檢測輸入訊號,若有該訊號,則為正常;若無該輸入訊號,則為空開跳閘線圈故障。置05故障**。

處理方法:⑴。

6、 三相空開1ql跳閘

主電源跳閘,置06故障**。

當1ql合閘時,其輔助接點接通。通過檢測板將主電源跳閘訊號量「1」,槽控機軟體通過檢測該訊號來判斷1ql是否跳閘。該訊號若為「1」則為正常,否則視為1ql跳閘,置06故障**。

7、 電機缺相

電機缺相,故障**為07。

槽控機軟體發公升、降命令後,檢測工作1和工作2輸入訊號。若有該兩個輸入訊號,則為正常,若只有兩個輸入訊號之一,則認為電機缺相,置07故障**。

注:以上診斷都是針對4個接觸器。接觸器粘連通過肉眼觀察就可以識別。

對於未吸合的故障要用萬用表測量辨別。排除故障時,若確認接觸器無故障,要檢查檢測板,通過相應的訊號燈可以辨別檢測板是否正常。

8、 v/f故障診斷

v/f診斷失敗,故障**為08。

在v/f轉換電路中,有兩路輸入通道。一路是正常槽壓採集通道,輸入範圍為0~100vc;另外一路是標準4vdc採集通道。槽控機進行v/f診斷時,軟體選通標準4vdc通道,採集的資料與設定值(如:

4000mv±50mv)比較,在規定範圍內為正常,否則認為v/f轉換故障,置08故障**。

出現08故障,一般是標準4vdc設定不准,或多路轉換器4066晶元損塊的可能性較大。

處理方法:換主控板及檢查開關正負15v供電是否正常。

9、 輯箱陽極公升按鍵檢測

陽極公升按鍵粘連,故障**為09。

槽控機在自動狀態下,或在進入半自動狀態同時,軟體定時查詢陽極公升按鍵輸入訊號。若無該訊號,則正常,否則認為陽極公升按鍵故障,置09故障**。

10、 輯箱陽極降按鍵檢測

陽極降按鍵粘連,故障**為10。

槽控機在自動狀態下,或在進入半自動狀態同時,軟體定時查詢陽極降按鍵輸入訊號。若無該訊號,則正常,否則認為陽極降按鍵故障,置10故障**。

11、 流口/定時器超時跳閘

接觸器粘連跳閘,故障**為11。

槽控機檢測到三相空開1ql跳閘訊號時,同時檢測交流口/定時超時訊號,若有該訊號,則認為交流口/定時器超時跳閘。置11故障**。

12、1km3未吸合

3jc未吸合,故障**為12。

槽控機軟體發陽極公升命令後,檢測工作1和工作2輸入訊號。若有該訊號,則為正常,否則認為接觸器1km3未吸合,置12故障**。

處理方法:⑴切斷380v電源,防止誤操作公升降陽極。

把轉換開關打到手動位置按陽極公升按鈕,看1km3接觸器是否有動作,如果無動作參照動力原理圖查控制迴路從陽極公升按鈕查到1km3接觸器線圈(注意查槽壓表111和113是否導通而且帶火線,如果不帶說明槽壓表有故障)。

如果1km3接觸器有動作,檢視檢測板第五和第六個發光管是否點亮,如果不亮檢視端子接線是否鬆動,必要時換檢測板。如果檢測板第五和第六個發光管點亮,檢視檢測板上9芯插座到主控板提公升機加電訊號是否連通(參照主控板輸入原理圖),如果不通有二種可能第一是顯示板到主控板資料線損壞第二檢測板插座到顯示板50芯插座之間有開焊,如果主控板損壞可更換主控板。

13、km4未吸合

4jc未吸合,故障**為13。

槽控機軟體發陽極降命令後,檢測工作1和工作2輸入訊號。若有該兩個輸入訊號,則為正常,否則認為接觸器1km4未吸合,置13故障**。

處理方法:⑴切斷380v電源,防止誤操作公升降陽極。

把轉換開關打到手動位置按陽極降按鈕,看1km4接觸器是否有動作,如果無動作參照動力原理圖查控制迴路從陽極降按鈕查到1km4接觸器線圈(注意查槽壓表111和113是否導通而且帶火線,如果不帶說明槽壓表有故障)。

如果1km4接觸器有動作,檢視檢測板第五和第六個發光管是否點亮,如果不亮檢視端子接線是否鬆動,必要時換檢測板。如果檢測板第五和第六個發光管點亮,檢視檢測板上9芯插座到主控板提公升機加電訊號是否連通(參照主控板輸入原理圖),如果不通有二種可能第一是顯示板到主控板資料線損壞第二檢測板插座到顯示板50芯插座之間有開焊,如果主控板損壞可更換主控板。

14、 抬母線按鍵檢測

抬母線按鍵粘連,故障**為14。

槽控機在自動狀態下,或在進入半自動狀態同時,軟體定時查詢抬母線按鍵輸入訊號。若無該訊號,則正常,否則認為抬母線按鍵故障,置14故障**。

15、 消定時故障

取消定時故障,故障**為15。

在抬母線時槽控機軟體發取消定時命令,斷開提公升機加電輸入訊號,此時若還有該訊號,則認為取消定時故障。置15故障**。

處理方法:換顯示板或主控板

注:在處理任何故障前請先將槽控機自檢一遍確認故障的真實存在,因為槽控機長期工作在惡劣環境下灰塵較大可能接觸不良或人為操作不當造成假故障。

差壓變送器工作原理及故障診斷

江蘇華儀測控技術 生產的差壓變送器用於壓力壓差流量的測量,得到了非常廣泛應用,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發揮重要的作用。1 差壓變送器的工作原理 來自雙側導壓管的差壓直接作用於變送器感測器雙側隔離膜片上,通過膜片內的密封液傳導至測量元件上,測量元件將測得的差壓訊號轉換為與之對應的電訊號傳遞給轉換器,經過放大等...

注塑機結構及工作原理

一 注塑機結構分析及其工作原理 一 注塑機的工作原理 注塑成型機簡稱注塑機。注塑成型是利用塑料的熱物理性質,把物料從料斗加入料筒中,料筒外由加熱圈加熱,使物料熔融,在料筒內裝有在外動力馬達作用下驅動旋轉的螺桿,物料在螺桿的作用下,沿著螺槽向前輸送並壓實,物料在外加熱和螺桿剪下的雙重作用下逐漸地塑化,...

汽車照明系統工作原理及故障診斷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汽車照明系統的一些基本的基礎知識和汽車系統維修作業的內容。汽車電氣系統包括蓄電池 交流發電機及調節器 起動機 點火系 照明訊號及報警裝置和輔助電器裝置等六個部分。本文從結構 工作原理和常見的故障與維修方法三分面對汽車照明系統作了詳細的介紹 關健詞 汽車照明系統結構原理診斷維修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