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

2022-08-22 09:36:03 字數 4286 閱讀 1142

《過程控制系統》

實驗指導書

電氣工程學院自動化系

09年 5 月

實驗專案

學生實驗須知

一實驗要求

1 認真進行實驗預習和準備,應教師要求於實驗前完成實驗準備報告;

2 按照安排的時間、地點和分組簽到和參加實驗。因故調換應提交調換申請並經教師批准;

3 在指定實驗台(位置)進行實驗,不得隨意調換,不得動用非實驗裝置;

4 實驗時,主動參與,認真細緻,互助合作,注意安全。有問題主動向教師請教。

5 實驗結束,整理好實驗裝置,報告指導教師檢查實驗結果,經認可後方可離開。

6 損壞裝置,應予以賠償。

二實驗報告基本要求

1 在院統一印製的實驗報告用紙上書寫報告;

2 書寫整潔,符號、**和曲線規範;

3 實驗記錄資料真實客觀,實驗結果分析認真正確;

4 按時呈交。實驗報告作為教學檔案由院留存。

三實驗成績評定

1 每項實驗的成績綜合學生出勤、實驗過程(參與程度,實驗結果,裝置安全和人身安全)情況和實驗報告質量(內容和規範性)給出。不參加實驗或不提交報告者,該項實驗成績為0分。

2 實驗成績計入課程平時成績表;

3 不參加實驗及不提交報告達三次者,將取消該課程考核資格。

實驗一過程控制實驗裝置的構成與基本操作

一、 實驗目的

1、了解本實驗裝置的結構與組成。

2、掌握單迴路控制系統的基本組建方式。

3、掌握實驗裝置的基本操作與儀表的調整方法。

二、實驗裝置

1、thgk-1型過程控制實驗裝置一套

gk-02 gk-03 gk-04 gk-07

2、 計算機一套

三、實驗裝置的結構框圖

1、過程控制實驗裝置結構圖

2、s500系列變頻器

(3)多段速執行控制

四、實驗步驟:

1、 裝置組裝與檢查:

1)、將gk-02、gk-03、gk-04、gk-07掛箱由右至左依次掛於實驗屏上。並將掛件的三芯藍插頭插於相應的插座中。

2)、先開啟空氣開關再開啟鑰匙開關,此時停止按鈕紅燈亮。

3)、按下起動按鈕,此時交流電壓表指示為220v,所有的三芯藍插座得電。

4)、關閉各個掛件的電源進行連線。

2、單迴路控制系統接線:

1)、控制方式1:將gk-04模擬 pid調節器的自動/手動切換開關撥到「手動」位置,電位器輸出接其給定,感測器接其反饋輸入,並將其「輸出「接 gk-07變頻器的「2」與「5」兩端(注意:2正、5負),gk-07的輸出「a、b、c」接到gk-01面板上三相非同步電機的「u1、v1、w1」輸入端; gk-07 的「sd」與「str」短接,設定變頻器相關引數,調節電位器輸出,使電機驅動幫浦正轉打水(若此時電機為反轉,則「sd」與「stf」短接)。

2)、控制方式2:感測器輸出接gk-02微控制器控制器輸入,將微控制器控制器的「輸出1」端接 gk-07變頻器的「2」與「5」兩端(注意:2正、5負);微控制器控制器rs232通訊埠接計算機串列埠1,將gk-07變頻器的輸出「a、b、c」接到gk-01面板上三相非同步電機的「u1、v1、w1」輸入端; gk-07 的「sd」與「str」短接,使電機正轉打水(若此時電機為反轉,則「sd」與「stf」短接 )。

3)、控制方式3:感測器輸出接數字儀表控制器輸入,將儀表的「輸出」端接加熱器兩端;對數字儀表控制器引數進行設定。

3、變頻器控制接線方式:

1)、電位器控制方式:將電位器的自動/手動切換開關撥到「手動」位置,電位器輸出接 gk-07變頻器的「2」與「5」兩端(注意:2正、5負),gk-07的輸出「a、b、c」接到gk-01面板上三相非同步電機的「u1、v1、w1」輸入端; gk-07 的「sd」與「str」短接,設定變頻器相關引數,調節電位器輸出,使電機驅動幫浦正轉打水(若此時電機為反轉,則「sd」與「stf」)。

2)、電流控制方式:將數字控制儀表的4~20ma輸出接 gk-07變頻器的「」與「5」兩端(注意:4正、5負),gk-07的輸出「a、b、c」接到gk-01面板上三相非同步電機的「u1、v1、w1」輸入端; gk-07 的「sd」與「str」短接,設定變頻器相關引數,使電機驅動幫浦正轉打水(若此時電機為反轉,則「sd」與「stf」)。

3)、電壓控制方式:將數字控制儀表的0~5v輸出接 gk-07變頻器的「2」與「5」兩端(注意:2正、5負),gk-07的輸出「a、b、c」接到gk-01面板上三相非同步電機的「u1、v1、w1」輸入端; gk-07 的「sd」與「str」短接,設定變頻器相關引數,使電機驅動幫浦正轉打水(若此時電機為反轉,則「sd」與「stf」)。

五:實驗報告要求

繪製實驗中的三種控制系統接線圖。

實驗二單迴路控制系統物件特性測試實驗

一實驗目的

1.熟悉溫度物件的數學模型及其階躍響應曲線。

2.根據由實際測得的物件的溫度階躍響應曲線,用相關的方法分別確定它們的引數。

二、實驗裝置

型溫度控制實驗裝置一套

2.計算機系統一套

三、實驗原理

階躍響應測試法是系統在開環執行條件下,待系統穩定後,通過調節器或其他操作器,手動改變物件的輸入訊號(階躍訊號)。同時,記錄物件的輸出資料或階躍響應曲線,然後根據已給定物件模型的結構形式,對實驗資料進行處理,確定模型中各引數。

電加熱器溫度物件模型可用用一階慣性加滯後環節來近似描述時,常可用兩點法直接求取物件引數。其傳遞函式可以近似為:

2.1)

式中t為物件的時間常數,為純滯後時間,k為放大係數。

1.實驗裝置系統框圖

2.兩點計算法

被控量以相對值表示,即,當或時有

2.2)

選擇幾個不同的時間,,可得相應的,如圖2.2所示。由此可得在時間與的兩個聯立方程

2.3)

兩邊取對數

2.4)

聯解得:

2.5)

在響應曲線上量出與、相對應的、值,即可按上式計算時間常數t及純滯後值。

一般選擇,,因此得:

2.6)

2.7)

計算出t和後,還應在、、時刻所對應的曲線值進行校驗,與下列數值相近時為合格,即:

時2.8)

時2.9)

時2.10)

這樣計算出的t與較上述切線法準確。

放大係數k按式(2.11)求取。

2.11)

式中為階躍訊號幅值。

四、實驗步驟

1.啟動計算機,並通電實驗裝置,可控調壓器開關撥到自動位置;

2.進入tc執行環境,執行實驗程式按順序輸入以下各引數:

ts: 3 (取樣週期)

u: 3或4 (階躍訊號幅值)

sum:500 (總取樣個數)

3.觀察溫度系統階躍響應記錄曲線,了解滯後特性,等500個點採集完畢後,計算機會自動處理相關資料,請檢驗計算出的t和在、、時刻所對應的曲線值是否與下列數值相近,即時時

時4.檢驗合格時,把有關資料記錄在下**中。

5.重複步驟2~4,適當改變ts或u值,做2~3組,最後把合格k、t和求平均後作為物件的特性引數。

五、思考題

1.除了兩點計算法,還有那些其他方法?把兩點法與其他方法的優缺點進行比較。

實驗三單迴路控制系統pid控制實驗

一、實驗目的

1.熟悉pid控制原理。

2.掌握pid引數調整方法。

二、實驗裝置

型溫度控制實驗裝置一套

2.計算機系統一套

三、實驗原理

pid控制中,存在著比例、積分和微分三種作用。

比例控制環節的輸出量與輸入量之間為一種固定的正比例關係,當偏差作為輸入量時,只要一出現偏差,就能及時地產生與之成比例的調節作用,具有控制及時的特點,控制作用的強弱取決於比例係數kp的大小。其不足之處是存在靜差,特別是對於擾動較大、慣性也較大的系統,僅採用單純的比例調節,很難兼顧動態和穩態特性。kp的大小要根據被控物件的特性來折中選取,既能使靜差減小,又要得到較好的控制品質。

積分控制可以對偏差進行記憶並積分,有利於消除靜差。只要偏差不為零,它將通過累積作用影響輸出控制量,以求減小偏差,直到偏差為零;積分時間ti越大,則積分速度越慢,積分作用就越弱,反之幾分作用強;缺點是具有滯後特性,會降低系統的響應速度。

微分控制的輸出能夠反映輸入偏差變化的速度,而對於乙個固定不變的偏差,不管其值多大也不會有微分作用輸出,它根據偏差變化的速度,提前給出較大的調節作用,使偏差盡快消除。

具有比例、積分和微分三種作用的連續系統的pid控制控制規律為:

3.1)

在計算機控制系統中,離散化的數字pid控制演算法分為兩種,一種稱為位置式pid控制,其離散的表示式為:

(3.2)

位置式演算法的最大缺點是:新的控制輸出與系統過去的狀態有關,需要對過去所有的偏差累加計算,計算機的運算量非常大。

過程控制系統題目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40分 4 壓力檢測儀表按其轉換原理有四種,分別為 彈性是壓力表 液柱式壓力表 電氣式壓力表 活塞式壓力表。5 氣動執行機構主要有薄膜式和活塞式兩大類。6 根據使用的能源不同,調節閥可分為氣動執行器 電動執行器和液動執行器三大類。9 在工業生產中常見的比值控制系統可分為單閉環...

運動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

直流調速 實驗一不可逆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靜特性的研究 一 實驗目的 1 研究閘流體直流電動機調速系統在反饋控制下的工作。2 研究直流調速系統中速度調節器asr的工作及其對系統靜特性的影響。3 學習反饋控制系統的除錯技術。二 預習要求 1 了解速度調節器在比例工作與比例 積分工作時的輸入 輸出特性。2...

過程控制系統複習總結

過程控制系統知識點總結 一 概論 1 過程控制概念 五大引數。過程控制的定義 工業中的過程控制是指以溫度 壓力 流量 液位和成分等工藝引數作為被控變數的自動控制。2 簡單控制系統框圖。控制儀表的定義 接收檢測儀表的測量訊號,控制生產過程正常進行的儀表。主要包括 控制器 變送器 運算器 執行器等,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