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分解

2023-02-08 15:57:04 字數 4741 閱讀 6827

直流調速

實驗一不可逆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靜特性的研究

一.實驗目的

1.研究閘流體直流電動機調速系統在反饋控制下的工作。

2.研究直流調速系統中速度調節器asr的工作及其對系統靜特性的影響。

3.學習反饋控制系統的除錯技術。

二.預習要求

1.了解速度調節器在比例工作與比例—積分工作時的輸入—輸出特性。

2.弄清不可逆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的工作原理。

三.實驗線路及原理

見圖6-7。

四.實驗裝置及儀表

1.mcl系列教學實驗台主控制屏。

2.mcl—18元件(適合mcl—ⅱ)或mcl—31元件(適合mcl—ⅲ)。

3.mcl—33(a)元件或mcl—53元件。

4.mel-11掛箱

5.mel—03三相可調電阻(或自配滑線變阻器)。

6.電機導軌及測速發電機、直流發電機m01(或電機導軌及測功機、mel—13元件)。

7.直流電動機m03。

8.雙蹤示波器。

五.注意事項

1.直流電動機工作前,必須先加上直流激磁。

2.接入asr構成轉速負反饋時,為了防止振盪,可預先把asr的rp3電位器逆時針旋到底,使調節器放大倍數最小,同時,asr的「5」、「6」端接入可調電容(預置7μf)。

3.測取靜特性時,須注意主電路電流不許超過電機的額定值(1a)。

4.三相主電源連線時需注意,不可換錯相序。

5.電源開關閉合時,過流保護發光二極體可能會亮,只需按下對應的復位開關sb1即可正常工作。

6.系統開環連線時,不允許突加給定訊號ug起動電機。

7.起動電機時,需把mel-13的測功機載入旋鈕逆時針旋到底,以免帶負載起動。

8.改變接線時,必須先按下主控制屏總電源開關的「斷開」紅色按鈕,同時使系統的給定為零。

9.雙蹤示波器的兩個探頭地線通過示波器外殼短接,故在使用時,必須使兩探頭的地線同電位(只用一根地線即可),以免造成短路事故。

六.實驗內容

1.移相觸發電路的除錯(主電路未通電)

(a)用示波器觀察mcl—33(或mcl—53,以下同)的雙脈衝觀察孔,應有雙脈衝,且間隔均勻,幅值相同;觀察每個閘流體的控制極、陰極電壓波形,應有幅值為1v~2v的雙脈衝。

(b)觸發電路輸出脈衝應在30°~90°範圍內可調。可通過對偏移電壓調節單位器及asr輸出電壓的調整實現。例如:

使asr輸出為0v,調節偏移電壓,實現α=90°;再保持偏移電壓不變,調節asr的限幅電位器rp1,使α=30°。

2.求取調速系統在無轉速負反饋時的開環工作機械特性。

a.斷開asr的「3」至uct的連線線,g(給定)直接加至uct,且ug調至零,直流電機勵磁電源開關閉合。

b.合上主控制屏的綠色按鈕開關,調節三相調壓器的輸出,使uuv、uvw、uwu=200v。

注:如您選購的產品為mcl—ⅲ、ⅴ,無三相調壓器,直接合上主電源。以下均同。

c.調節給定電壓ug,使直流電機空載轉速n0=1500轉/分,調節測功機載入旋鈕(或直流發電機負載電阻),在空載至額定負載的範圍內測取7~8點,讀取整流裝置輸出電壓ud,輸出電流id以及被測電動機轉速n。

3.帶轉速負反饋有靜差工作的系統靜特性

a.斷開g(給定)和uct的連線線,asr的輸出接至uct,把asr的「5」、「6」點短接。

b.合上主控制屏的綠色按鈕開關,調節uuv,uvw,uwu為200伏。

c.調節給定電壓ug至2v,調整轉速變換器rp電位器,使被測電動機空載轉速n0=1500轉/分,調節asr的調節電容以及反饋電位器rp3,使電機穩定執行。

調節測功機載入旋鈕(或直流發電機負載電阻),在空載至額定負載範圍內測取7~8點,讀取ud、id、n。

4.測取調速系統在帶轉速負反饋時的無靜差閉環工作的靜特性

a.斷開asr的「5」、「6」短接線,「5」、「6」端接mel—11電容器,可預置7μf,使asr成為pi(比例—積分)調節器。

b.調節給定電壓ug,使電機空載轉速n0=1500轉/分。在額定至空載範圍內測取7~8個點。

七.實驗報告

繪製實驗所得靜特性,並進行分析、比較。

八.思考題

1.系統在開環、有靜差閉環與無靜差閉環工作時,速度調節器asr各工作在什麼狀態?實驗時應如何接線?

2.要得到相同的空載轉速n0,亦即要得到整流裝置相同的輸出電壓u,對於有反饋與無反饋調速系統哪個情況下給定電壓要大些?為什麼?

3.在有轉速負反饋的調速系統中,為得到相同的空載轉速n0,轉速反饋的強度對ug有什麼影響?為什麼?

4.如何確定轉速反饋的極性與把轉速反饋正確地接入系統中?又如何調節轉速反饋的強度,**路中調節什麼元件能實現?

實驗名稱雙閉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調壓調速系統及串級系統

實驗專案性質:綜合性實驗

所涉及課程:運動控制系統、電力電子、電機學

計畫學時:4

首先熟悉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調壓調速系統的組成及工作原理、調速效能;熟悉相位控制交流調壓調速系統的組成與工作;了解並熟悉雙閉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調壓調速系統的原理及組成;了解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轉子串電阻時在調節定子電壓調速時的機械特性;通過測定系統的靜特性和動態特性進一步理解交流調壓系統中電流環和轉速環的作用。

然後.熟悉雙閉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串級調速系統的組成及工作原理、調速效能;掌握串級調速系統的除錯步驟及方法;了解串級調速系統的靜態與動態特性。

最後將兩種調速系統的調速原理及調速效能進行比較。

注意事項:每一步實驗都必須嚴格檢查接線是否正確。

一、雙閉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調壓調速系統

(將直流電機作為交流電動機的負載)

(一).系統在無轉速負反饋時的開環工作機械特性(接線圖見圖一所示)

首先將mcl-31的低壓電源+15v、0v、-15v與mcl-33低壓直流輸入+15v、0v、-15v對應連線;然後將mcl-32中的直流電機勵磁電源的+、-分別與m03直流機的勵磁繞組f1、f2對應相連線。

實驗步驟:

a.斷開acr(mcl—31)的「7」至uct(mcl—33)的連線線,mcl—31的ug(給定)直接加至uct,且ug調至零。直流電機勵磁電源開關閉合。電機轉子迴路接入每相為10左右的三相電阻(由二極體整流橋電路代替)。

b.合上主控制屏的綠色按鈕開關,調節三相調壓器的輸出,使uuv、uvw、uwu=230v。

c.調節給定電壓ug(調節mcl-31的g給定中的rp1滑動變阻器),使電機空載轉速n0=1300轉/分,調節或直流發電機負載電阻,在空載至額定負載的範圍內測取4~5點,讀取直流發電機輸入電壓ud,輸出電流id以及被測電動機轉速n,算出測功機輸出轉矩m。

注:若採用直流發電機,轉矩可按下式計算

m——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電磁轉矩;ig——直流發電機電流;ug——直流發電機電壓;

rs——直流發電機電樞電阻;p0——機組空載損耗。不同轉速下取不同數值:n=1500r/min,po=13.

5w;n=1000r/min,po=10w;n=500r/min,po=6w。

(二)、閉環系統除錯

(1)調壓器輸出接三相電阻負載,觀察輸出電壓波形是否正常。

(2)將系統接成雙閉環調壓調速系統:即將上面實驗過程中斷開的連線連上(仍按照圖一接線)。轉子迴路仍串每相10左右的電阻(由二極體整流橋電路代替),漸加給定ug至+5v, 調節fbs的反饋電位器,使電機空載轉速n0=1300轉/分,觀察電機執行是否正常。

(3)調節的外接電容及放大倍數調節電位器,用慢掃瞄示波器觀察突加給定的動態波形,確定較佳的調節器引數。

(三).系統閉環特性的測定

調節ug,使轉速至n =1300r/min,從輕載按一定間隔做到額定負載,測出閉環靜特性n =f(m)。

系統動態特性的觀察,用慢掃瞄示波器觀察:

(1)突加給定起動電機時轉速n,電機定子電流i及asr輸出ugi的動態波形。

(2)電機穩定執行,突加,突減負載時的n, ugi, i的動態波形。

(四)、實驗報告

1.根據實驗資料,畫出開環時,電機人為機械特性。

2.根據實驗資料,畫出閉環系統靜特性,並與開環特性進行比較。

3.根據記錄下的動態波形分析系統的動態過程。

二、雙閉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串級調速系統

(-).實驗內容

1.控制單元及系統除錯

2.測定開環串級調速系統的靜特性。

3.測定雙閉環串級調速系統的靜特性。

4.測定雙閉環串級調速系統的動態特性。

(二).實驗系統組成及工作原理

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串級調速,即在轉子迴路中引入附加電動勢進行調速。通常使用的方法是將轉子三相電動勢經二極體相橋式不控整流得到乙個直流電壓,再由閘流體有源逆變電路代替電動勢,從而方便地實現調速,並將能量回饋至電網,這是一種比較經濟的調速方法。

本系統為閘流體亞同步閉環串級調速系統。控制系統由速度調節器asr,電流調節器acr,觸發裝置gt,脈衝放大器mf,速度變換器fbs,電流變換器fbc等組成,其系統原理圖如圖72所示。

(三).注意事項

1.本實驗是利用串調裝置直接起動電機,不再另外附加裝置,所以在電動機起動時,必須使閘流體逆變角β處於βmin位置。然後才能加大β角,使逆變器的逆變電壓緩慢減少,電機平穩加速。

2.本實驗中,α角的移相範圍為90°~150°,注意不可使α<90°,否則易造成短路事故。

3.接線時,注意繞線電機的轉子有4個引出端,其中1個為公共端,不需接線。

4.接入asr構成轉速負反饋時,為了防止振盪,可預先把asr的rp3電位器逆時針旋到底,使調節器放大倍數最小,同時,asr的「5」、「6」端接入可調電容(預置7μf)。

5.測取靜特性時,須注意電流不許超過電機的額定值(0.55a)。

6.三相主電源連線時需注意,不可換錯相序。逆變變壓器採用mel-03三相芯式變壓器的高壓繞組和中壓繞組,注意不可接錯。

運動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

直流調速 實驗一不可逆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靜特性的研究 一 實驗目的 1 研究閘流體直流電動機調速系統在反饋控制下的工作。2 研究直流調速系統中速度調節器asr的工作及其對系統靜特性的影響。3 學習反饋控制系統的除錯技術。二 預習要求 1 了解速度調節器在比例工作與比例 積分工作時的輸入 輸出特性。2...

《運動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解析

運動控制系統 實驗指導書 逄海萍劉建芳編 青島科技大學自動化與電子工程學院 電氣工程教研室 目錄實驗一閘流體不可逆直流調速系統主要單元除錯 1 實驗二不可逆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靜特性的研究 4 實驗三雙閉環閘流體不可逆直流調速系統 8 實驗四雙閉環可逆直流脈寬調速系統 15 1 熟悉直流調速系統主要單...

11級 運動控制系統實驗指導書

使用班級 1607111 1606111 電氣與自動化工程學院 2014.9 實驗一閘流體直流調速系統主要單元除錯 實驗目的 1 熟悉直流調速系統主要單元部件的工作原理及調速系統對其提出的要求。2 掌握直流調速系統主要單元部件的除錯步驟和方法。實驗內容 1 調節器的除錯 2 電平檢測器的除錯 3 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