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馬斯哈代愛情詩歌的研究內容和基本觀點

2022-07-25 06:57:02 字數 2377 閱讀 2492

托馬斯哈代愛情詩歌的特點分析

在美麗的大不列顛之島,在陰雨天氣之中的英格蘭人或許有著天生的一種浪漫氣質,而這種浪漫氣質又是有別於法蘭西人和義大利人的,她似乎是種保守,是種有些東方韻味的含蓄。而詩歌更可以體現乙個民族的氣質吧。托馬斯哈代的愛情是便是其中的乙個代表。

一、現實性

愛情詩在英國文學中有著深厚的傳統。「從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末期,愛情是抒情詩人最重要的主題。」這個時期的詩人多以抒情詩的形式歌頌愛情,歌頌詩人心目中的理想女性。

詩人更多關注的是愛情的喪失。在這個轉變過程中,托馬斯·哈代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在歌頌愛情的純真,充滿了浪漫主義的幻想的同時,另一方面以冷峻的目光觀照現實,揭示出現代社會中愛情喪失的悲劇,因而具有現代主義詩歌的思想情緒。

哈代的愛情詩通過對生活的反思,揭示出愛情給人們帶來的無窮歡樂和精神充實,表現了對幸福生活的渴望和對過去美好時光的眷戀。而愛瑪組詩真實地講述詩人的戀愛經過,婚後的不和諧,愛瑪去世後對她的眷戀以及因反思過去而產生的悔恨之情。

二、敘事性

敘事與抒情的有機結合是始終如一的,尤其貫穿著民謠的敘事風格。他逐漸擺脫了過於直露的抒情方式,而更加注重感情表達的含蓄性。例如在

在《比尼崖中,哈代描述了四十年前他同愛瑪一起訪遊比尼崖的情景:「啊,西部大海上蛋乳石般的白浪,/藍寶石般的碧波,/一位女人騎著馬,/秀髮飄風,/矗立在懸崖處, /那是我深深愛的女人,/她也深深地愛著我。」 多麼真摯的情懷,多麼令人惋惜的經歷。

哈代的愛情詩之所以深受讀者的喜愛,其重要的原因是敘事和抒情的結合。 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用極強的畫面感衝擊著讀者的每一根神經,彷彿自己和哈代此刻不分彼此,眼前的愛瑪便是自己的愛妻,這個打動人心的敘述在講述乙個故事的同時,用極富生命力的詞彙描繪了內心的感受。使用「蛋乳石」和「藍寶石」這樣華麗的辭藻來形容波浪的顏色。

愛瑪在臨終前時常回憶起她與哈代相見的情景以及他們訪遊的經歷,並對當時美妙的時光充滿了眷戀之情。「幾乎沒有乙個作家和他的妻子有過如此浪漫的幽會。」 這樣的感人詩句不知打動了多少女性讀者的心。

三、詩歌集中關注愛的喪失

比如在他的悼亡組詩中的艾瑪組詩,尤其體現了這一特點。《環境的譏諷裡的一組悼亡愛瑪的詩是哈代愛情詩走向成熟的標誌,因而被眾多批評家稱作哈代詩歌的最偉大成就。對幸福生活的渴望、對昔日美好時光的眷戀以及對愛情喪失的悲傷是愛瑪組詩的突出特點。

他在與愛瑪的婚後的苦澀生活的描述中這樣寫道:夏日給我們甜美,秋天卻帶來了分離。在他的兩部知名**出版後,他和愛瑪的愛情之光便暗淡下來,知道去世。

在愛瑪去世之後,這種內疚之情便記錄在了對她懷念的詩歌之中,知道他去世,十六年來一直保持著寫悼亡詩歌的習慣。其實我們不妨說是哈代再次愛上了那個活在他記憶力的愛瑪,更是體現了那句話,失去後方可知道珍惜,等你離開了,我才知道,我到底多麼愛你。真是昔日風光不再,今朝淒涼難捱。

四、關於未知性與宿命論在詩歌中的體現

有關盲目意志力的哲學思想,對哈代產生了很大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引導了他對於宇宙中一股強大意志力的想象以及悲觀主義宿命論思想的發展。與哈代**中反覆出現的鳥的意象一樣,他的愛情詩中這些以不祥與痛苦的暗示出現的自然徵兆,成為主人公命運的象徵與寓言,而且這些徵兆由於貫穿在一首首追悼往昔、哀嘆此時的悲傷歌吟中,既連線著過去、此刻與將來,又連線著死去的世界與生者的世界,還連線著神秘的宇宙意志與掙扎中的個體,又於悲憫之中更增添了幾分陰鬱蕭森之氣。

源於神秘自然和意志力的徵兆與暗示,不僅寓言了愛情的必然褪色與死亡,而且有時還體現於人世和非人世之間的陰陽感應和交流溝通。哈代愛情詩中也有很多體現不死的靈魂化為自然事物中的感應之靈前來與生者相會、傾訴的例子,如《輕輕的拍擊》:

從視窗傳來輕輕的拍擊,此刻根本沒有風雨的行蹤,於是我就在幽暗深處,看見了我戀人疲倦的面容。

五、探尋真愛與婚姻的關係,和人生的問題的相關性。

愛情喪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在哈代看來,醜惡的社會現實是愛情喪失的主要原因。事情往往是,「人們想過的理想生活與他注定要過的醜陋的現實生活之間存在著反差」。 哈代在自己的**和詩歌中從婚姻和愛情的關係著手,分析了婚姻與愛情的強烈對比,指出在舊的婚姻道德禁錮下,人們難以實現自己的愛情理想,因為婚姻是一種社會契約或機制,是與以人的自然本性為基礎的愛情背道而馳的。

另外,婚姻是以現實為基礎的,而愛情則充滿了浪漫主義的對現實的超越。所以,浪漫的愛情經常被現實的婚姻所扼殺。再者,愛情受時間的侵蝕,受社會和經濟地位、教育狀況、人的個性以及意識形態的制約。

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在哈代的**和詩歌中愛情的喪失是反覆出現的主題的原因。在哈代的詩歌中,愛情事實上是「人生的隱喻」。愛情理想不能實現這一事實說明人類生存的困境。

關於托馬斯哈代,他的經歷絕非是乙個普通人所能理解的,尤其向我這樣的普通大學生,但從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化身成他。去體會他在一次次的幻滅中,將強烈的孤獨拋給自己,而最後不得不接受愛瑪離世的痛苦現實。老年哈代用自己的痛苦告訴了我們乙個真理,在世時與相愛的人度過美妙的生活中每一秒吧。

時間,意外總是來得太突然了。不論怎樣,讓我們感謝哈代哪一首首如泣如訴的愛情悼亡詩吧,一筆人類的財富,人類最美愛情的一種見證。

托馬斯 基爾曼傾聽測驗 30份

步驟一 答題 1 你的乙個下屬對你說,我在完成你交代的任務時,遇到了一些問題。我收集了許多資料,但是我不知道如何綜合起來突出重點。你的回答 a 我理解你。這項工作對於你的確很難,更何況你沒有這方面的經驗。b 我有個主意,你可以問問張霞,她有這方面的經驗,她能幫你。c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你是希望我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