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輔學文集李生論善學者學生用

2022-07-13 15:03:04 字數 781 閱讀 7782

李生論善學者

原文王生好學而不得法。其友李生問之曰:「或謂君不善學,信乎?

」王生不說,曰:「凡師之所言,吾悉能志之,是不亦善學乎?」李生說之曰:

「孔子雲『學而不思則罔』,蓋學貴善思,君但志之而不思之,終必無所成,何以謂之善學也?」王生益慍,不應而還走。居五日,李生故尋王生,告之曰:

「夫善學者不恥下問,擇善而從之,冀聞道也。余一言未盡,而君變色以去。幾欲拒人千里之外,豈善學者所應有邪?

學者之大忌,莫逾自厭,盍改之乎?不然,迨年事蹉跎,雖欲改勵,恐不及矣!」王生驚覺,謝曰:

「餘不敏,今日始知君言之善。請銘之坐右,以昭炯戒。」

譯文王生喜歡學,卻得不到方法。他的朋友李生問他說:「有人說你不善於學習,是真的嗎?

」王生不高興,說:「凡是老師所講的,我都能記住,這難道不是善於學習嗎?」李生勸他說: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學習貴在善於思考,你只是記住老師講的知識,但沒有去思考,最終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怎麼能說你善於學習呢?」王生更加生氣,不回答李生的話,自己轉身就跑開了。

過了五天,李生特地找到王生,告訴他說:「那些善於學習的人不把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當成恥辱,學習別人好的地方,希望聽到真理啊!我的話還沒說完,你就變了臉色離開,幾乎要拒絕人千里之外,難道是擅於學習的人所應該具有的嗎?

學習最忌諱的事,莫過於滿足自己所學的知識,你為什麼不改正呢?如果你現在不改正,等到你年紀大了,即使想改過自勉,恐怕也來不及了!」王生這才醒悟過來,道歉說:

「我真不聰明,現在才知道你說得對。請允許我把你的話當做座右銘,用作告誡。」

請您看過譯文,再看一遍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