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十八大 人才工作者話人才

2022-07-12 05:33:02 字數 997 閱讀 3541

作者:**:《中國電力教育》2023年第03期人才強國的標誌是人才國際競爭力

人才大國與人才強國一字之差反映了我國人才資源狀況與發達國家人才資源之間的差距,大是我國人才資源存量的優勢,這個優勢不能說明「強」,強主要體現在人才的質量、結構和效能上,我們的差距就是大而不強。突出問題是:我國人才數量增長快而人才質量提公升慢;人才素質變化快而人才結構優化慢;人才投入增加快而人才成果轉化慢。

概括說,高階人才不夠用,低端人才不適用,年輕人才不敢用,特殊人才不會用。人才強國的標誌是人才國際競爭力,要看一流的創新創業人才擁有多少,培養人才的一流學校、一流科研機構、一流的企業有多少,人才對提高國家競爭力的貢獻有多大,最根本的是要看有沒有一流的教育制度和人才制度。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

在認識和遵循人才成長規律上下功夫

要促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需要打破小人才觀念,樹立大人才觀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需要高精尖人才,也需要在不同崗位上做出優異成績的平凡工作者。「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不是讓人人都成為領導者、科學家、英雄模範,而是量才施用、用人之長,不論其學歷、職稱、資歷、身份如何,只要能夠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同的作用,作出應有的貢獻,都是對國家、人民和民族有用的人才。

要在認識和遵循人才成長規律上下功夫。人盡其才規律關鍵是能夠人崗相適,讓各類人才都能各得其所,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實踐成才規律是最根本、最管用的規律。

任何人的能力都不是天生的,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就要在實踐中充分認識人才成長規律,尊重人才成長規律,按人才成長規律辦事。

——國家發展改革委人事司司長孫霖

協同創新培養人才

大學是創新人才培養的基地,也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源頭,應以國家需求為導向,加強內部資源的整合,提公升人才、學科、科研三位一體的創新能力。力求以政產學研用協同一體為載體,探索適應於不同需求、形式多樣的協同創新合作新模式。同時,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形成促進協同創新的內生動力機制。

不斷深化人事管理制度和考評制度改革,加強資源配置方式以及創新文化建設,建立資源共享機制,提公升「政產學研用」結合的整合化、組織化程度。

教育工作者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在 十八大 報告中指出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辦好學前教育,...

十八大心得體會文學藝術工作者

建設一流文化強國 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為一名文化管理工作者,認真學習十八大報告,深受鼓舞,深受教益,倍感機遇重大 責任重大。我們體會文化強國建設目標遠大 內涵豐富 千頭萬緒,重點是要在 強魂 健體 聚氣 發力 四個方面紮實推進。強文化之魂 文化強國...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工作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上來,是 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為確保學習宣傳工作實效,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