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石 石膏濕法脫硫技術原理簡介

2022-05-26 10:00:04 字數 3501 閱讀 4712

技術特點

1.高速氣流設計增強了物質傳遞能力,降低了系統的成本,標準設計煙氣流速達到4.0m/s。

2.技術成熟可靠,多用於55,000mwe的濕法脫硫安裝業績。

3.最優的塔體尺寸,系統採用最優尺寸,平衡了so2去除與壓降的關係,使得資金投入和執行成本最低。

4.吸收塔液體再分配裝置,有效避免煙氣爬壁現象的產生,提高經濟性,降低能耗。從而達到:

a.脫硫效率高達95%以上,有利於地區和電廠實行總量控制;

b.技術成熟,裝置執行可靠性高(系統可利用率達98%以上);

c.單塔處理煙氣量大,so2脫除量大;

d.適用於任何含硫量的煤種的煙氣脫硫;

e.對鍋爐負荷變化的適應性強(30%~100%bmcr);

f.裝置布置緊湊減少了場地需求;

g.處理後的煙氣含塵量大大減少;

h.吸收劑(石灰石)資源豐富,價廉易得;

i.脫硫副產物(石膏)便於綜合利用,經濟效益顯著。

工藝流程

石灰石(石灰)——石膏濕法脫硫工藝系統主要有:煙氣系統、吸收氧化系統、漿液製備系統、石膏脫水系統、排放系統組成。其基本工藝流程如下:

鍋爐煙氣經電除塵器除塵後,通過增壓風機、ggh(可選)降溫後進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內煙氣向上流動且被向下流動的迴圈漿液以逆流方式洗滌。迴圈漿液則通過噴漿層內設定的噴嘴噴射到吸收塔中,以便脫除so2、so3、hcl和hf,與此同時在「強制氧化工藝」的處理下反應的副產物被匯入的空氣氧化為石膏(caso42h2o),並消耗作為吸收劑的石灰石。

迴圈漿液通過漿液迴圈幫浦向上輸送到噴淋層中,通過噴嘴進行霧化,可使氣體和液體得以充分接觸。每個幫浦通常與其各自的噴淋層相連線,即通常採用單元制。

在吸收塔中,石灰石與二氧化硫反應生成石膏,這部分石膏漿液通過石膏漿液幫浦排出,進入石膏脫水系統。脫水系統主要包括石膏水力旋流器(作為一級脫水裝置)、漿液分配器和真空皮帶脫水機。

經過淨化處理的煙氣流經兩級除霧器除霧,在此處將清潔煙氣中所攜帶的漿液霧滴去除。同時按特定程式不時地用工藝水對除霧器進行沖洗。進行除霧器沖洗有兩個目的,一是防止除霧器堵塞,二是沖洗水同時作為補充水,穩定吸收塔液位。

在吸收塔出口,煙氣一般被冷卻到46~55℃左右,且為水蒸氣所飽和。通過ggh將煙氣加熱到80℃以上,以提高煙氣的抬公升高度和擴散能力。

最後,潔淨的煙氣通過煙道進入煙囪排向大氣。

脫硫過程主反應

1.so2 + h2o → h2so3 吸收

2.caco3 + h2so3 → caso3 + co2 + h2o 中和

3.caso3 + 1/2 o2 → caso4 氧化

4.caso3 + 1/2 h2o → caso31/2h2o 結晶

5.caso4 + 2h2o → caso42h2o 結晶

6.caso3 + h2so3 → ca(hso3)2 ph控制

同時煙氣中的hcl、hf與caco3的反應,生成cacl2或caf2。吸收塔中的ph值通過注入石灰石漿液進行調節與控制,一般ph值在5.5~6.2之間。

主要工藝系統裝置及功能

1.煙氣系統

煙氣系統包括煙道、煙氣擋板、密封風機和氣——氣加熱器(ggh)等關鍵裝置。吸收塔入口煙道及出口至擋板的煙道,煙氣溫度較低,煙氣含溼量較大,容易對煙道產生腐蝕,需進行防腐處理。

煙氣擋板是脫硫裝置進入和退出執行的重要裝置,分為fgd主煙道煙氣擋板和旁路煙氣擋板。前者安裝在fgd系統的進出口,它是由雙層煙氣擋板組成,當關閉主煙道時,雙層煙氣擋板之間連線密封空氣,以保證fgd系統內的防腐襯膠等不受破壞。旁路擋板安裝在原鍋爐煙道的進出口。

當fgd系統執行時,旁路煙道關閉,這時煙道內連線密封空氣。旁路煙氣擋板設有快開機構,保證在fgd系統故障時迅速開啟旁路煙道,以確保鍋爐的正常執行。

經濕法脫硫後的煙氣從吸收塔出來一般在46~55℃左右,含有飽和水汽、殘餘的so2、so3、hcl、hf、nox,其攜帶的so42-/sup>、so32-鹽等會結露,如不經過處理直接排放,易形成酸霧,且將影響煙氣的抬公升高度和擴散。為此濕法fgd系統通常配有一套氣——氣換熱器(ggh)煙氣再熱裝置。氣——氣換熱器是蓄熱加熱工藝的一種,即常說的ggh。

它用未脫硫的熱煙氣(一般130~150℃)去加熱已脫硫的煙氣,一般加熱到80℃左右,然後排放,以避免低溫溼煙氣腐蝕煙道、煙囪內壁,並可提高煙氣抬公升高度。煙氣再熱器是濕法脫硫工藝的一項重要裝置,由於熱端煙氣含硫最高、溫度高,而冷端煙氣溫度低、含水率大,故氣——氣換熱器的煙氣進出口均需用耐腐蝕材料,如搪玻璃、柯登鋼等,傳熱區一般用搪瓷鋼。

另外,從電除塵器出來的煙氣溫度高達130~150℃,因此進入fgd前要經過ggh降溫器降溫,避免煙氣溫度過高,損壞吸收塔的防腐材料和除霧器。

2.吸收系統

吸收系統的主要裝置是吸收塔,它是fgd裝置的核心裝置,系統在塔中完成對so2、so3等有害氣體的吸收。濕法脫硫吸收塔有許多種結構,如填料塔、湍球塔、噴射鼓泡塔、噴淋塔等等,其中噴淋塔因為具有脫硫效率高、阻力小、適應性、可用率高等優點而得到較廣泛的應用,因而目前噴淋塔是石灰石——石膏濕法煙氣脫硫工藝中的主導塔型。

噴淋層設在吸收塔的中上部,吸收塔漿液迴圈幫浦對應各自的噴淋層。每個噴淋層都是由一系列噴嘴組成,其作用是將迴圈漿液進行細化噴霧。乙個噴淋層包括母管和支管,母管的側向支管成對排列,噴嘴就布置在其中。

噴嘴的這種布置安排可使吸收塔斷面上實現均勻的噴淋效果。

吸收塔迴圈幫浦將塔內的漿液迴圈打入噴淋層,為防止塔內沉澱物吸入幫浦體造成幫浦的堵塞或損壞及噴嘴的堵塞,迴圈幫浦前都裝有網格狀不鏽鋼濾網(塔內)。單台迴圈幫浦故障時,fgd系統可正常進行,若全部迴圈幫浦均停運,fgd系統將保護停運,煙氣走旁路。

氧化空氣系統是吸收系統內的乙個重要部分,氧化空氣的功能是保證吸收塔反應池內生成石膏。氧化空氣注入不充分將會引起石膏結晶的不完善,還可能導致吸收塔內壁的結垢,因此,對該部分的優化設定對提高系統的脫硫效率和石膏的品質顯得尤為重要。

吸收系統還包括除霧器及其沖洗裝置,吸收塔內最上面的噴淋層上部設有二級除霧器,它主要用於分離由煙氣攜帶的液滴,採用阻燃聚丙烯材料製成。

3.漿液製備系統

漿液製備通常分濕磨製漿與乾粉製漿兩種方式。

不同的製漿方式所對應的裝置也各不相同。至少包括以下主要裝置:磨機(濕磨時用)、粉倉(乾粉製漿時用)、漿液箱、攪拌器、漿液輸送幫浦。

漿液製備系統的任務是向吸收系統提供合格的石灰石漿液。通常要求粒度為90%小於325目。

4.石膏脫水系統

石膏脫水系統包括水力旋流器和真空皮帶脫水機等關鍵裝置。

水力旋流器作為石膏漿液的一級脫水裝置,其利用了離心力加速沉澱分離的原理,漿液流切向進入水力旋流器的入口,使其產生環形運動。粗大顆粒富集在水力旋流器的周邊,而細小顆粒則富集在中心。已澄清的液體從上部區域溢位(溢流);而增稠漿液則在底部流出(底流)。

90%以上。

5.排放系統

排放系統主要由事故漿池、區域漿池及排放管路組成。

真空皮脫水機將已經經過水力旋流器一級脫水後的石膏漿液進一步脫水至含固率達到6.熱工自控系統

為了保證煙氣脫硫效果和煙氣脫硫裝置的安全經濟執行,系統裝備了完整的熱工測量、自動調節、控制、保護及熱工訊號報警裝置。其自動化水平將使執行人員無需現場人員配合,在控制室內即可實現對煙氣脫硫裝置及其附屬系統的啟、停及正常執行工況的監視、控制和調節,系統同時具備異常與事故工況時的報警、連鎖和保護功能。

石灰石 石膏濕法脫硫技術原理簡介

技術特點 1 高速氣流設計增強了物質傳遞能力,降低了系統的成本,標準設計煙氣流速達到4.0m s。2 技術成熟可靠,多用於55,000mwe的濕法脫硫安裝業績。3 最優的塔體尺寸,系統採用最優尺寸,平衡了so2去除與壓降的關係,使得資金投入和執行成本最低。4 吸收塔液體再分配裝置,有效避免煙氣爬壁現...

石灰石石膏濕法脫硫原理

深度脫硫工藝流程簡介 班級 應化141 姓名 段小龍寇潤宋濛濛 王春維賀學磊 石灰石 石膏濕法煙氣脫硫工藝 石灰石 石灰 石膏濕法脫硫工藝是濕法脫硫的一種,是目前世界上應用範圍最廣 工藝技術最成熟的標準脫硫工藝技術。是當前國際上通行的大機組火電廠煙氣脫硫的基本工藝。它採用價廉易得的石灰石或石灰作脫硫...

石灰石膏法煙氣脫硫方案說明

6萬噸 年pvc專案 2x35t h鍋爐煙氣脫硫系統工程 石灰石濕法脫硫 方案說明書 1.概況 1.1專案概況 6萬噸 年pvc專案現有2臺35t h鍋爐。為使鍋爐排放的煙氣so2達到國家排放標準,需配套建設成熟高效的脫硫裝置。1.2鍋爐基礎資料 鍋爐引數 1.3 裝置使用條件 1 裝置安裝條件 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