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抗干擾技術簡介

2022-05-24 03:12:05 字數 1700 閱讀 7151

用於生產現場的微控制器應用系統,易受各種干擾侵襲,直接影響到系統的可靠性。因此,應用系統的抗干擾設計已經成為設計人員關注的重要課題。由於各應用系統所處環境不同,面臨的干擾源也不同,相應採取的抗干擾措施也不盡相同。

在計算機應用系統的設計中,主要考慮以下各方面的問題:

1、 切斷來自電源的干擾,對微機系統危害最嚴重的干擾**於電源汙染。由於任何電源及輸電線路都存在內阻和分布電容、電感等,正是這些因素引起了電源的雜訊干擾。解決的方法是:

採用交流穩壓器來保證供電的穩定性,防止電源系統的過壓和欠壓;利用低通濾波器濾去高次諧波以改善電源波形;採用隔離變壓器,雙層遮蔽(初、次級遮蔽)措施來減少分布電容,提高系統抗共模干擾能力;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還可採用分散獨立功能塊供電和干擾抑制器,均有利於切斷來自電源的干擾。

2、 切斷來自感測器、各功能模組部分的干擾。採取的措施有:模擬電路通過隔離放大器進行隔離;數位電路通過光電藕合器進行隔離;模擬地和數字地分開;或採用提高電路共模抑制比等手段。

3、 在應用系統的長線傳輸中,採用雙絞線做傳輸線能有效的抑制共模噪場及電磁場干擾。但應注意必需對傳輸線進行阻抗匹配,以免產生反射,使訊號失真。

4、 對空間干擾(來自於系統內部和外部的電磁場**路、導線、殼體上的輻射、吸收與調製)的抗干擾設計主要考慮地線設計、系統的遮蔽與布局設計。

5、 地線設計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在微機應用系統中,地線結構大致有系統地、機地(遮蔽地)、數字地、模擬地等。在設計時,數字地和模擬地要分開,分別與電源端地線相連;當系統工作頻率小於1mhz時,遮蔽線應採用單點接地;當系統工作頻率在1m~10mhz時,遮蔽線應採用多點接地。

6、 在印刷電路板設計中,要將強、弱電路完全分開,盡量不要把它們設計在一塊印刷電路板上;電源線走向應盡量與資料傳遞方向一致;接地線應盡量加粗,在印刷電路板的各個關鍵部位應配置去藕電容。

7、 對系統中用到的元器件要進行篩選,要選擇標準化以及互換性好和器件或電路。對硬體電路存在的故障可通過常規的電平檢測、訊號檢測或編制自診斷程式來加以診斷。

8、 電路設計時要注意電平匹配。如ttl「1」電平是2.4~5伏,「0」電平是0~0.

4伏;而cmos輸入「1」電平是4.99~5伏,「0「電平是0~0.01伏。

因此,當cmos器件接受ttl輸出時,其輸入端就要加電平轉換器或上拉電阻,否則,cmos器件就會處於

不確定狀態9、 微控制器進行擴充套件時,不應超過其驅動能力,否則將會使整個系統工作不正常。如果要超負載驅動,則應加上匯流排驅動器,如74ls244、74ls245等10、cmos電路不使用的輸入端不允許浮空。否則會引起邏輯電平不正常,易接受外界干擾產生誤動作。

在設計時可根據實際情況,將多餘的輸入端與正電源或地相連線11、軟體的抗干擾設計,是應用系統抗干擾設計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許多情況下,應用系統的抗干擾不可能完全依靠硬體來解決。而對軟體採取抗干擾設計,往往成本低,見效快,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實際情況中,針對不同的抗干擾後果,採取不同的軟體對策。

在實時資料採集系統中,為了消除感測器通道中的干擾訊號,可採用軟體數字濾波,如算術平均值法、比較舍取法、

中值法、一階遞推數字濾波法等;在開關量控制系統中,為防止干擾進入系統,造成各種控制條件、輸出控制失效誤,可採取軟體餘、設定當前輸出狀態寄存單元、自檢程式等措施;

為防止pc失效控,造成程式「亂飛「而盲目執行,可設定軟體當前輸出狀態寄存單元、自檢程式等措施;也可設定軟體「監視跟蹤定時器」來監視程式執行狀態,也可在非程式區設定軟體陷阱,強行使程式回到復位狀態。用硬體設定watchdog電路強制系統返回也是一種常用的方法 。

微控制器抗干擾

1引言在微控制器的應用系統中,系統的抗干擾技術是系統可靠性的重要方面。乙個系統的正確與否,不僅取決於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方法,同時還取決於系統的抗干擾措施,不然勢必會出現原理正確而系統穩定性差,甚至不能實施,使得耗費了大量錢財和時間研製出來的控制系統成為一種擺設,電腦變成了 煩惱 正因如此,抗干擾技術的...

微控制器抗干擾措施

微控制器抗干擾措施.txt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陰影,別怕,那是因為你的背後有陽光!我允許你走進我的世界,但絕不允許你在我的世界裡走來走去。1 引言 在微控制器的應用系統中,系統的抗干擾技術是系統可靠性的重要方面。乙個系統的正確與否,不僅取決於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方法,同時還取決於系統的抗干擾措施,不然勢必會...

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的抗干擾設計

作者 公尺秀傑隋秀梅趙麗 數字技術與應用 2009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微控制器系統干擾的現象和原因,提出了一些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的提高抗干擾能力的方法。關鍵詞 微控制器抗干擾硬體軟體 中圖分類號 tp3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9416 2009 11 0009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