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指導書 任務書

2022-05-18 03:07:37 字數 2762 閱讀 9449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依據

1.主管部門的批示檔案及有關要求

主要有上級機關對工程的有關指示和要求,建設單位對施工的要求,施工合同中的有關規定等。

2.經過會審的施工圖

包括單位工程的全套施工圖紙、圖紙會審紀要及有關標準圖。

圖紙要求:不低於5層且建築面積在4000平方公尺以上的框架或混合結構。

3.施工企業年度施工計畫

主要有本工程開、竣工日期的規定,以及與其他專案穿插施工的要求等。

4.施工組織總設計

本工程是整個建設專案中的乙個專案,應把施工組織總設計作為編制依據。

5.工程預算檔案及有關定額

應有詳細的分部分項工程量,必要時應有分層、分段、分部位的工程量,使用的預算定額和施工定額。

6.建設單位對工程施工可能提供的條件

主要有供水、供電、供熱的情況及可借用作為臨時辦公、倉庫、宿舍的施工用房等。

7.施工條件

8.施工現場的勘察資料

主要有高程、地形、地質、水文、氣象、交通運輸、現場障礙物等情況以及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地形圖、測量控制網。

9.有關的規範、規程和標準

主要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等14項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及《建築安裝工程技術操作規程》等。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6-2002;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建築裝修裝修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電梯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10-2002。

10.有關的參考資料及施工組織設計例項

二、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程式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程式,是指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各個組成部分形成的先後次序以及相互之間的制約關係。如圖6—1所示。

三、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

根據工程的性質、規模、結構特點、技術複雜難易程度和施工條件等,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內容的深度和廣度也不盡相同。應包括下述主要內容:

1.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分析

主要包括工程建設概況、設計概況、施工特點分析和施工條件等內容。詳見課本第六章第一節。

2.施工方案

主要包括確定各分部分頂工程的施工順序、施工方法和選擇適用的施工機械,制定主要技術組織措施,詳見課本第五章第二節、第六章第二節。

3.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計畫表

主要包括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名稱、計算工程量、計算勞動量和機械台班量、計算工作延續時間、確定施工班組人數及安排施工進度,詳見課本第五章第三節。

4.各項資源需用量計畫

主要包括編制勞動力、主要材料、預製構件、施工機具需要量計畫等內容,詳見課本第五章第四節。

5.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主要包括施工準備工作的管理組織,進行時間安排;施工技術準備及編制質量計畫;勞動組織準備;施工物質準備;施工現場準備;冬雨期準備;資金準備等,詳見課本第二章及第六章第九節。

6.單位工程施工平面圖

主要包括確定起重垂直運輸機械、攪拌站、臨時設施、材料及預製構件堆場布置,運輸道路布置,臨時供水、供電管線的布置等內容,詳見課本第五章第五節。

7.主要施工組織管理措施

主要包括工程質量、安全、工期、文明施工(環境管理)、降低施工成本等方面的技術組織措施,詳見課本第六章第十~十四節。

8.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主要包括工期指標、工程質量指標、安全指標、成本指標、消耗指標等內容。參見課本第五章第三節。

9.結束語

主要說明編制本課程設計的心得體會。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題目說明

本課程設計結合定額或清單課程設計採用的圖紙編制。

二、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的成果包括:

1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正文1份

2 單位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圖1張

3 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表1張

說明:成果上交包括以上成果的列印稿及電子文件。

三、建築施工組織設計成果的格式要求:

另見《課程設計封面》及《課程設計格式》兩文件要求。

四、正文內容:

(1)工程概況

(2)施工方案

(3)施工進度計畫

(4)資源需用量計畫

(5)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6)施工平面圖布置

(7)主要施工組織管理措施

(8)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9)結束語

五、施工平面布置圖

設計要求:繪製比例為1:500

a3圖紙列印稿

六、施工進度計畫表

設計要求:橫道圖或時標網路計畫皆可(列印稿)

七、附件

所依據的設計圖紙(a3影印件):

(1) 建築設計總說明

(2) 結構設計總說明

(3) 平、立、剖面圖各一張

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指導書 任務書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依據 1 主管部門的批示檔案及有關要求 主要有上級機關對工程的有關指示和要求,建設單位對施工的要求,施工合同中的有關規定等。2 經過會審的施工圖 包括單位工程的全套施工圖紙 圖紙會審紀要及有關標準圖。圖紙要求 不低於5層且建築面積在4000...

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設計題目 某辦公樓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 二 設計目的 本設計是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的主要教學環節之一。通過本課程設計要求學生 1.熟悉專案經理部的組織結構 人員組成及主要工作職責。2 初步掌握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方法和步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施工組織問題。3 掌握土建工程施工方法,了解給...

施工組織課程設計指導書

1 設計目的 施工組織設計是施工單位規劃和落實施工生產的綱領性檔案,涉及到工程的施工條件和技術經濟 可行性和合理性。通過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綜合運用所學的各類專業知識,解決工程施工中的建設方案 進度計畫 經濟核算 現場布置 技術措施等問題,培養學生具備工程師的基本技能。2 設計資料及施工條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