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識別急性鼻炎

2022-05-12 07:22:55 字數 1303 閱讀 1806

急性鼻炎是什麼?

急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急性炎性疾病。也就是平時稱的「傷風」、「感冒」反覆鼻炎急性發作也就是經常感冒後會引起慢性鼻炎。所以預防和**慢性鼻炎必須注意經常預防感冒。

致病微生物主要為病毒,各種呼吸道病毒均可引起本病,而以鼻病毒和冠狀病毒。

引起急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常見的致病病毒為鼻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以及冠狀病毒等。當機體由於各種誘因而抵抗力下降,鼻粘膜的防禦功能遭到破壞,如血管痙攣,組織缺氧,纖毛運動功能障礙,slga減少等,病毒通過呼吸道傳染侵入機體,或原來潛藏於上呼吸道的病毒生長繁殖,毒力增強而致病。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還可合併細菌和的繼發感染。

常見的急性鼻炎的**為:

(1)全身因素:受涼,過勞,菸酒過度,維生素缺乏,內分泌失調以及全身的慢性疾病等。

(2)區域性因素: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炎等鼻腔慢性疾病,鄰近的感染病灶如慢性化膿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等,均有利於病原體在區域性生長繁殖。

急性鼻炎有那些症狀?

(一)初期(前驅期):約1~2天,多表現為一般性的全身痠困,鼻及鼻咽部發幹灼熱,鼻粘膜充血、乾燥。診斷和鑑別急性鼻炎應與某些傳染病的前軀症狀,如流感、麻疹、猩約熱、流行性出血熱等鑑別,因這些病的開始,常先有急性鼻炎的症狀出現,有「急性傳染性鼻炎」之稱,應予以注意。

亦須與變應性鼻炎作鑑別。在急性鼻炎時,切忌用力擤鼻,以免炎症擴充套件引起中耳炎或鼻竇炎。

(二)急性期(溼期):約2-7天,漸有鼻塞,鼻分泌物增多,噴嚏和鼻腔發癢,說話呈閉塞性鼻音,嗅覺減退。鼻粘膜明顯充血腫脹,鼻腔內充滿粘液性或粘膿性分泌物,可轉為膿樣。

全身有不同程度的發熱、頭脹、頭痛等。

(三)末期(恢復期):鼻塞逐漸減輕,膿涕也減少,若不發生併發症,則數日後可自癒。併發症炎症亦可向下蔓延,發生咽喉、氣管和肺的炎症。

急性鼻炎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急性鼻炎的診斷起病時有輕度惡寒發熱,全身不適,鼻咽部灼熱感,鼻內發於,發癢、打噴嚏。1—2日後漸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樣鼻涕,嗅覺減退,頭痛。2-7日後因繼發感染,分泌物轉為膿性不易擤出、鼻塞更重。

可併發急性鼻竇炎,鼻竇冠狀位ct可以確診,需在電視鼻內鏡下手術。

1、流感傳染性,強短期內在同一地區有大量人**病。全身症狀重,如高熱、寒戰、頭痛、全身肌肉痠痛等。

2、變應性鼻炎無發熱等全身症狀。區域性症狀為發作性。鼻粘膜蒼白,水腫,鼻涕如清水樣。鼻腔分泌物細胞學檢查,**試驗,激發試驗及特異性ige抗體測定等有助於鑑別。

3、血管運動性鼻炎症狀與變應性鼻炎相似,發作突然,消退迅速。有明顯的誘發因素。

4、急性傳染病,許多呼吸道急性傳染病的早期可出現類似急性鼻炎的症狀,如麻疹、猩紅熱、百日咳等。通過詳細的體格檢查和對病程的嚴密觀察可鑑別之。

仔細教你如何識別記憶體優劣

對於眾多電腦使用者來說,要想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又想很好的節約成本,公升級記憶體可謂是首選方法之一,也是最直接提高系統速度最簡單的方法。不過面對市場眾多假貨劣貨 打磨 二手條 的嚴重充斥,如果您不練就火眼金睛,只對記憶體的金手指 顆粒上的logo進行仔細檢查的話,這些 粗略 的方法只能大致檢驗真偽,...

教你如何識別面試中的謊言

在面試中,面試官可以通過面試者的語言內容和體態語言發現其說謊的可能的證據。語言內容方面主要的說謊特徵是表達資訊過量 表達內容過於簡練 避免使用第一人稱 我 內容不合情理 體態語言方面則主要集中於面部表情 手勢 姿勢 觸控和象徵性動作。在面試中,面試主考官不僅需要深厚的人生閱歷和廣博的知識積澱,還需要...

教你如何識別真假珍珠粉

眾所周知,珍珠因具有安神 潤膚 養顏等多種功效,歷來受到人們的青睞。然而目前市場上,存在少數生產企業用貝殼粉假冒珍珠粉生產保健食品 化妝品的行為。筆者以為,識別珍珠粉的真假優劣,不妨借用中醫診斷疾病 望 聞 問 切 的診斷方法,從四個方面來辨其 色 香 價 感 望色 純正的珍珠粉並非雪白色,而是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