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00七氟丙烷無管網滅火裝置設計說明

2022-05-10 10:36:28 字數 2772 閱讀 7180

典型的防護設施:

適用於電子計算機房、資料處理中心、電信通訊設施、過程控制中心、昂貴的醫療設施、貴重的工業裝置、圖書館、博物館及藝術管、潔淨室、消聲室、應急電力設施、易燃液體儲存區等,也可用於生產作業火災危險場所,象噴漆生產線、電器老化間、軋制機、印刷機、油開關、油浸變壓器、浸漬槽、熔化槽、大型發電機、烘乾裝置、水泥生產流程中的煤粉倉,以及船舶機艙、貨艙等。

二、控制邏輯

本系統主要有電器自動、電器手動、機械應急手動三種控制方式,控制過程參見控制流程圖三。

(1)電器自動方式:本滅火控制器配有感煙火災探測器和定溫式感溫火災探測器。控制器上有控制方式選擇鎖,當將其置於「自動」位置時,滅火控制器處於自動控制狀態。

當只有一種探測器發出火災訊號時,控制器即發出火警聲光訊號,通知有異常情況發生,而不啟動滅火裝置釋放滅火劑。如確需啟動滅火裝置滅火時,可按下「緊急啟動按鈕」,即可啟動滅火裝置釋放滅火劑,實施滅火。當兩種探測器同時發出火災訊號時,控制器發出火災聲、光訊號,通知有火災發生,有關人員應撤離現場,並發出聯動指令,關閉風機、防火閥等聯動裝置,經過一段時間延時後,即發出滅火指令,開啟電磁閥,啟動氣體開啟容器閥,

釋放滅火劑,實施滅火;如在報警過程中發現不需要啟動滅火裝置,可按下保護區外的或控制操作面板上的「緊急停止按扭」,即可終止控制滅火指令的發生,不啟動滅火裝置,釋放滅火劑,實施滅火。

(2)電器手動:將控制器上的控制方式選擇鎖置於「手動」位置時,滅火控制器處於手動控制狀態。這時,當火災探測器發出火警訊號時,控制器即發出火災聲、光報警訊號,而不啟動滅火裝置,需經人員觀察,確認火災已發生時,可按下保護區外或控制器操作面板上的「緊急啟動按鈕」,即可啟動滅火裝置,釋放滅火劑,實施滅火。

但報警訊號仍存在。

無論裝置處於自動或手動狀態,按下任何緊急啟動按扭,都可啟動滅火裝置,釋放滅火劑,實施滅火。同時控制器立即進入滅火報警狀態。

(3)機械應急手動方式:用於控制器失效時,當職守人員判斷為火災時,應立即通知現場所有人員撤離現場,在確定所有人員撤離現場後,方可按以下步驟實施應急機械啟動;手動關閉聯動裝置並切斷電源。拔出手柄上的保險銷,拍擊儲瓶組上的手柄,即刻實施滅火。

控制邏輯圖

四、七氟丙烷氣體滅火系統設計引數

《氣體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370-2005

4.1防護區滅火設計用量或惰化設計用量,應按下式計算:

4.2圖書、檔案、票據和文物資料庫等防護區,滅火設計濃度宜採用10%。

4.3油浸變壓器室、帶油開關的配電室和自備發電機房等防護區,滅火設計濃度宜採用9%。

4.4通訊機房和電子計算機房等防護區,滅火設計濃度宜採用8%。

4.5防護區實際應用的濃度不應大於滅火設計濃度的1.1倍。

4.6在通訊機房和電子計算機房等防護區,設計噴放時間不應大於8s;在其它防護區,設計噴放時間不應大於10s。

4.7七氟丙烷滅火濃度表a-1

4.8七氟丙烷惰化濃度表a-2

五、自動報警滅火控制部分主要技術引數:

1、保護區基本輸入口配置: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匯流排接入,緊急啟動停止按扭1個,壓力開關動作訊號1路。

2、保護區基本輸出口配置:主啟動氣瓶電磁閥1個,聲光報警器1個,放氣指示燈1個,有源、無源觸點輸出各1個

3、線制:除探測器外所有接入和輸出採用n+1線制,即+24v電源加n條訊號線。每路佈線長度≤2000公尺,控制輸出採用多線制,操作可靠性高。

4、聯動觸點:控制器有乙個常開/常閉無源觸點,乙個有源觸點。可選擇在火警發生時或滿足滅火條件下發出聯動指令訊號,可關閉空調、放火閥等聯動裝置。

5、電源:控制系統配有主機工作電源和備用工作電源,當主電源斷電時,備用電源自動接如工作,當主電源通電後,又可自動轉入主電源供電。同時對備用電源進行充電。

主電工作電源:控制器電源+5v/2a,探測器介面電源+24v/1a,聯動輸出電源+24v/4a

備用工作電源:密封式蓄電池dc 12v/6.5ah兩節,在主電源掉電時能維持主機正常監視工作8小時以上,並能滿足噴放氣體對功率的要求。

6、功耗:監控狀態≤5w;報警狀態≤15w(不包含驅動電磁閥輸出功率)。

7、驅動電源:電磁閥驅動裝置的額定工作電壓為+24v,在+24v±15%條件下能正常工作。

8、使用條件:環境溫度0℃~+40℃,相對濕度≤92%(40±2℃)

六、安裝、除錯及使用

1. 檢查啟動器是否動作。

2. 根據說明書中的說明和工程方案,將火災探測器、手動控制盒、聲光報警器及聯動裝置等外圍裝置與氣體滅火控制器連線好,系統安裝完畢後,檢查線路連線是否正確,並按電氣說明書設定和除錯有關功能。

3. 除錯完畢後,將系統復位,並處於正常開通狀態。

4. 在安裝除錯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氣體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3-97的規定執行。

七、注意事項

1.滅火系統噴射前,所有人員必須在延時期內撤離火情現場,滅火完畢後,必須首先啟動風機,將廢氣排除後,工作人員方可進入現場。

2.本裝置的安裝場所應符合下列要求:

(1)環境溫度為0~50℃,並保持乾燥和通風良好。

(2)空氣中不應含有易爆、導電塵埃及腐蝕部件的有害物質,否則必須加以保護,系統不得受到震動和衝擊。

3.系統安裝、除錯的人員,應熟悉本系統的基本結構、工作原理、效能和動作的程式,以及各閥件的基本結構和工作狀態。

4.滅火系統噴射滅火劑前,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在延時時間內撤離火情現場;滅火完畢後,必須首先啟動風機,待廢氣排出後,工作人員方可進入現場。

5.儲氣瓶應避免接近熱源。運輸過程中,應輕裝輕卸,嚴禁碰撞、臥置或倒置。

6.更換新的安全膜片必須由我公司**,不得隨意使用未經試驗的膜片代用。

7.拆裝過程中應避免碰傷表面而影響外觀。

8.無關人員切莫亂摸亂動本系統裝置的部件,以免發生以外。

FM200七氟丙烷有管網滅火裝置設計使用說明書

一 系統介紹 七氟丙烷 hfc 227ea fm 200 是無色 無味 不導電 無二次汙染的氣體,具有清潔 低毒 電絕緣性好,滅火效率高的特點,特別是它對臭氧層無破壞,在大氣中的殘留時間比較短,其環保效能明顯優於滷代烷,是目前為止研究開發比較成功的一種潔淨氣體滅火劑,被認為是替代滷代烷1301 12...

FM200七氟丙烷有管網滅火裝置設計使用說明書

一 系統介紹 七氟丙烷 hfc 227ea fm 200 是無色 無味 不導電 無二次汙染的氣體,具有清潔 低毒 電絕緣性好,滅火效率高的特點,特別是它對臭氧層無破壞,在大氣中的殘留時間比較短,其環保效能明顯優於滷代烷,是目前為止研究開發比較成功的一種潔淨氣體滅火劑,被認為是替代滷代烷1301 12...

fm200滅火系統簡介

李巨集亮慕齊放黃紅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深圳518047 隨著現代工業的快速發展,消防滅火系統釋放出來的氣體對大氣層的影響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傳統的滷代烷 halon 1211 130 釋放後,其氣體在大氣中的殘留時間長達87 110年,對環境產生極大的影響。為了保護大氣臭氧層,根據蒙特婁國際公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