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控制技術在注水幫浦節能改造中的應用

2022-05-10 06:55:49 字數 841 閱讀 4409

作者:劉化東

**:《教育科學博覽》2023年第11期

摘要:注水幫浦是滿足油田注水,保證地層壓力的源裝置。注水耗電佔生產用電的百分比呈逐年上公升趨勢。

開發油田注水系統節能技術和裝備一直是節能工作的重點之一。安裝高壓變頻調速裝置後,依據注水管網需要的壓力進行引數設定,自動調節注水量,既可節約大量電能又能降低機幫浦的損耗,對降本增效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關鍵詞:變頻調速技術注水幫浦節能改造

1 變頻調速的基本控制方式

根據非同步電動機轉速表示式:

由上式可知,當轉差率變化不大時,電動機轉速基本上與電源頻率成正比。因此,連續地改變供電電源頻率,就可以平滑地調節非同步電動機的執行速度。

在電動機調速時,乙個重要的因素是希望保持每極磁通量為定值不變。磁通太弱,沒有充分利用電機的鐵心,是一種浪費;若要增大磁通,又會使鐵心飽和,從而導致過大的勵磁電流,嚴重時會因繞組過熱而損壞電機。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每相電動勢的有效值:

只要控制好eg和f1,便可達到控制磁通фm的目的,對此,需要考慮基頻以下和基頻以上兩種情況。

(1)基頻以下調速

(2)基頻以上調速

2 頻調速的基本原理(以gd3000e變頻器為例)

2.1 電路結構

上圖為變頻器電路結構圖,由三個部分組成。輸入整流電橋:乙個全波三相二極體電橋,將三相交流輸入轉變成直流輸出到dc直連;dc直連:

將輸入整流橋和輸出逆變器相連線,它包括乙個減少諧波用的電抗器和電容器,dc直連的正負端可連外部動力制動單元;輸出逆變器電橋:在正常的工作時提供了乙個可變電壓和範圍在0~200hz可變頻率的三相電。igbt作為自關斷器件提供了必要的高速功率開關。

最大輸出電壓等於變頻器端子的輸入線電壓。

水幫浦變頻控制節能改造方案

電壓異常保護 工作電壓 484v時,自動切斷輸出 工作電壓 323時,自動切斷輸出 四 節電效益 根據大量的現場除錯,一般水幫浦在市電運 況下,實際所消耗的總功率大概為電機額定功率的60 80 而用變頻技術改造後再此基礎節省20 30 節電效益隨單機使用時間增長而增長。改造前 一台55kw的水幫浦電...

關於在注水幫浦上安裝變頻櫃的實驗剖析

1變頻調速的原理 1.1 變頻調速的定義變頻 變頻器的應用 調速是改變電動機定子電源的頻率,從而改變其同步轉速的調速方法。1.2 變頻調速的原理n 60 f 1 s p式中 n 為電動機轉速 f為工作電源頻率 s 為電機的轉差率 p 為電機的極對數。通過改變供電頻率 f 電動機的極對數 p 及轉差率...

變頻技術在汙水輸送幫浦站應用及節能改造

摘要 本文通過變頻實現水位水量控制,降低能耗和低裝置故障發生率,提高工作效率。並利用變頻技術對水系統進行了節能改造,實現了水系統的節能高效執行。關鍵詞 變頻變頻調速節能 引言隨著人們對自身生活環境要求的不斷提高,以及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國家和社會對各種汙染的治理越來越重視,由於水是有限的不可再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