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柳塔鎮某小區居民理財狀況調查報告

2022-04-23 02:17:09 字數 1638 閱讀 7105

摘要: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商業銀行的設立,人們已不再把儲蓄作為唯一的理財方式,**、債券、**、房地產、保險等為人們家居理財提供了多重的選擇。為了了解居民理財狀況,設計問卷,針對大柳塔鎮某小區居民進行了調查。

理財的居民都有著各自的目的,其中資產實現增值、抵禦物價**、籌畫養老這三個佔了很大的比例。從影響因素、投資偏好及原因、當地金融理財條件等方面進行調查結果的總結。

關鍵詞:理財影響因素投資偏好及原因金融理財條件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各種金融產品的出現更是給人們財富的增值創造了條件,當然這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結果,每個家庭都在想著如何才能夠實現財富的增值。我從小在大柳塔鎮長大,也見證著這個小鎮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變化,依附著煤炭公司的發展,這個小鎮逐漸的在老一輩人的努力工作下甦醒,從一片荒原變成了一座環境優美,生活愜意的小鎮。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商業銀行在這裡的設立,人們已不再把儲蓄作為唯一的理財方式,**、債券、**、房地產、保險等為人們家居理財提供了多重的選擇。

為了了解目前大柳塔鎮居民理財狀況,設計問卷,進行了調查。

這次一共隨機對30位居民發放了問卷,其中女性佔12位,男性佔18位,年齡大多數在45歲以下,其中26-35歲居多,他們大多數人都贊同「我不理財,財不理我」的觀念,只有3位從未進行投資理財,而理財的居民都有著各自的目的,其中資產實現增值、抵禦物價**、籌畫養老這三個佔了很大的比例。

下面就從影響因素、投資偏好及原因、當地金融理財條件等方面進行調查結果的總結。

1 影響因素

影響居民理財狀況的因素有很多,家庭的年可支配收入對是否理財有著主要的影響,收入越低,越少投資理財,收入越高,就有更多的剩餘資金去投資理財,見圖1。

不同年齡的理財意願也不相同,伴隨年齡的增長,投資理財的意願也逐步增長,這也和理財的目的有關,調查顯示資產實現增值、抵禦物價**、籌畫養老這三個佔了很大的比例,說明,隨著年紀的增加,人們將會有意識的累積自己的財富,目前中國的社會保障還不夠完善,養老方面還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提前準備養老時的開銷,年輕人的主要目的是實現資產的增值,無論是創業、學習、工作方面,還是價值觀念的不同,花銷都比中年時要高出很多,剛步入社會時收入也不會很高,因此對於養老的考慮還是有些為時過早,他們也會選擇一些保險投資,作為今後和日常生活的保障。投資理財和文化程度也有一定的關係,接受過這方面知識學習的居民會有這方面的意識去打理自己的財務,懂得通過投資理財來實現自我財富的合理分配以及價值的增值,也懂得市場有風險,不能一味的追求盈利,而是理性的用所學知識去操作,在沒有這方面知識的條件下是盲目無知的,只會給自己帶來損失。在這裡要提一下鄂爾多斯民間借貸的事情,這裡距離鄂爾多斯並不遠,與內蒙古接壤,民間借貸的事情也波及到了這裡,有不少比例的居民多多少少參與了民間借貸,為了高利息所帶來的高回報,並沒有理性的去投資,一味的謀求收入的快速增加而沒有考慮到泡沫破滅時帶給自己的損失,隨著放貸人的**,有許多的家庭將自己的所有積蓄都在這次事件中付諸東流了,這也是一次警示。

性別也算是乙個小小的因素,但影響程度不大,在本地區中,男性日常投資理財的興趣較高於女性,因為這裡地區範圍的限制,對於普通的家庭而言,很少能夠了解到投資理財的資訊,主要的渠道還是電視和朋友的介紹,在這方面,當地的商業銀行也沒有很好的發展自己這方面的業務,大多數的居民還是以儲蓄作為積累財富主要途徑。投資品種以**、**和房地產等三個品種作為首選,在追求投資樂趣的家庭中,投資**的比例相對較多;而注重籌畫未來的家庭,選擇投資型保險比較多,因為資源分布的優勢,也有部分家庭選擇投資煤礦。

大柳塔鎮消防平安村建設標準

2010年 根據 消防法 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及構築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等要求,制定本標準。一 組織建設。村民委員會 社群 應成立由村 居 主任牽頭,設1名以上專 兼 職消防安全管理人,並由村 居 幹部 志願消防隊員 聯防隊員等組成的村 社群 消防安全監管組,具體負責本行政村 社群 的消防安全工作。二 落...

大柳塔鎮第三小學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2011 4 2 一 指導思想 為擴充師生的閱讀面和知識面,提公升師生的思想涵養和精神品位,我校 書香校園 的活動實施方案,我校決定以活動為載體,整合全方位的有利資源,大力開展讀書活動和寫規範漢字活動。讓師生養成 多讀書 讀好書 好讀書 會讀書 的讀書習慣及書寫規範漢字習慣,為師生打造亮麗的精神底色...

大柳塔洗煤廠除塵方案 001024

大柳塔洗煤廠綜合除塵系統 技術方案 龍口富強機電裝置 二 九年十月二十日 一 除塵地點 大柳塔洗煤廠115膠帶機 122膠帶機 945膠帶機機頭 點。二 產塵的環境條件分析 根據大柳塔洗煤廠的實際情況,產塵點主要有 1 受煤坑翻煤時,煤流下落過程中產塵。2 五颱振動給煤機給煤過程中的振動產塵。3 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