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欄與扶手製作與安裝技術質量交底內容附頁

2022-04-16 02:49:13 字數 2402 閱讀 3610

一、材料、工具質量要求

1、護欄和扶手製作與安裝所使用的材質、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

2、護欄和扶手製作與安裝所使用的數量和木材、塑料的燃燒效能的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

3、護欄和扶手檢查產品合格證書、進場驗收報告和效能檢測報告。

4、計量工具應是經法定檢驗合格的產品。

5、施工工具使用前應進行安全性檢查。

6、操作之前,先準備好機具,所用機具應齊全、使用、無障礙,以保障施工質量和生產順利進行。

7、操作之後,清點整理機具,妥善保管以便再用。

二、施工環境要求

1、要確保施工範圍內天氣、牆面等其他裝飾工程基本施工結束且符合護欄和扶手安裝的客觀條件。

2、施工區域內必須保持相對整潔,施工區域內的相對濕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免影響護欄和扶手安裝的質量和減少安裝誤差的機率。對已完成的天、牆面進行各種建築尺寸資料的複核,並嚴格控制在護欄和扶手安裝施工允許的誤差範圍內。

3、如果該區域內確實存在其他立體交叉施工的分項工程,如結構天、牆、地面內其他裝飾分項工程,則必須以不妨礙護欄和扶手安裝施工為宜。

三、施工操作要求

1、施工前,要根據設計圖紙的樣式,畫出木扶手和彎頭的翻樣圖。

2、木扶手、扶手彎頭製作

——木扶手製作,木扶手具體形式和尺寸應按設計要求製作。扶手底開槽深度一般為3~4mm,寬度依所用扁鐵的尺寸但不得超過40mm,在扁鐵上每隔300mm鑽孔,一般用1(英吋)的木螺釘固定。

——木扶手製作前,應按設計要求做出扶手的橫斷面樣板,將扶手底刨平,刨直後,劃出中線,在兩端對好樣板劃出斷面,然後將底部的木槽刨出,再用線刨依頂頭的斷面線刨出成型,刨時注意留半線,以免淨面時虧料。

——扶手彎頭的製作在彎頭製作前,應做足尺樣板。做彎頭的整料先斜紋出方然後按樣板劃好線,用窄條鋸鋸出雛形毛料(毛料尺寸一般比實際尺寸大10mm左右)。

——當樓梯欄板與欄板之間的距離等於或小於200mm時,可以整隻做。當大於200mm時,可以斷開做,一般彎頭伸出的長度為半踏步。先把彎頭的底做準,然後在扶手樣板頂頭劃線,用一字刨刨平。

注意要留線,防止與扶手連線時虧料。

3、木扶手、彎頭安裝

——安裝扶手應由下往上進行,首先按照欄杆斜度配好起步的彎頭,再接扶手,其高低要符合設計要。扶手與彎頭的接頭在下邊暗榫,或用角鐵鉚固,用膠粘接。與鐵欄杆連線用的木螺絲應擰緊,螺帽不得外露,間距不得大於40mm。

彎頭易掉,安裝必須牢固。木扶手的的寬度或厚度超過70mm時,其接頭必須暗榫。

——安裝扶手時i,依靠踏步一面的欄板或平面為準,全部安裝完,要修接頭。根據木扶手坡度、形狀,用將彎頭加工成型,再用小刨子(或軸刨)刨光。不便用刨子的部位,應用細木銼銼平、銼光,使其坡度適合,彎曲自然,最後用砂紙磨光。

——木扶手安裝必須牢固。扶手與欄杆,欄杆與踏步,尤其是扶手末端與牆、柱連線處,必須安裝牢固,無鬆動現象。如有鬆動,會使人感覺不安全,應採取措施予以固定。

——扶手末端與牆、柱連線方法常見有兩種,一種是將扶手底部通長扁鋼與牆柱內預埋件焊牢,扁鋼與扶手用木螺絲固定。另一種方法是將通長的扁鋼端部做成燕尾形,伸入牆、柱的預埋孔內,預埋孔尺寸一般為:120mm×120mm×190mm,用200號細石混凝土臥牢。

扁鋼與扶手用木螺絲固定。

——扶手安裝完畢,刷一遍乾性油,防止受潮變形。注意成品保護,不得碰撞,不得刻劃,防止汙染。

4、金屬欄花翻樣圖根據設計圖的樣式,畫出金屬欄花的翻樣加工圖。

5、金屬欄花製作金屬欄花通常是將鋼鐵根據翻樣加工圖經鑄造或鍛造加工而成的。一般將其表面噴塗為黑色或其他顏色。】

6、預埋鋼板,金屬欄花底部都與埋件進行焊接,埋件的形式要採用預埋帶錨筋的鋼板或膨脹螺栓夾帶鋼板,不採用只預埋一根探頭鋼筋的形式。埋板要牢固。

7、連線埋件,欄花的底部與埋件電焊連線,焊接部位要牢固,埋板及其與欄花之間的焊縫要進行防腐處理。

8、連線欄杆端部,每支欄花的端部要用扁鐵通長連線。電焊前,在扁鐵上要彈好準確的尺寸線然後按位置線將欄花與扁鐵電焊起來。

9、欄花、木扶手連線,將欄花上端的通長扁鐵與木扶手下部的凹槽銜接起來,用自攻螺絲將二者固定到一起。

四、產品質量要求

1、護欄和扶手製作與安裝所用的材質、規格、數量和木材、塑料的燃燒效能的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

2、護欄和扶手的造型、尺寸及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3、護欄和扶手安裝預埋件的數量、規格、位置以及護欄與預埋件的連線節點應符合設計要求。

4、護欄高度、欄杆間距、安裝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欄杆安裝必須牢固。

5、護欄玻璃應使用公稱厚度不小於12mm的鋼化玻璃或鋼化夾層玻璃。當護欄一側距樓地面高度為5m及以上時,應使用鋼化夾層玻璃。

6、護欄和扶手轉角弧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接縫應嚴密,表面應光滑,色澤應一致,不得有裂縫、翹曲及損壞。

7、護欄和扶手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規範表12.5.9的規定。

五、產品保護要求

1、安裝好的木扶手應用泡沫塑料等柔軟物包好、裹嚴,防止破壞、劃傷表面。

2、不允許攀登扶欄和護手。

護欄扶手製作與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準備1 1 材料及主要機具2 2 作業條件3 三 操作工藝3 1 欄杆工藝流程3 2 欄杆主要施工方法3 3 樓梯木扶手工藝流程4 4 樓梯木扶手主要施工方法4 四 質量標準6 五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6 一 欄杆6 二 樓梯木扶手7 六 安全要求9 樓梯欄杆及扶手施工方案 ...

護欄和扶手製作與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8 6 2 3 主要機具 表8 6 2.3 此外,工具還有窄條鋸 二刨 小刨 小鐵刨 斧子 羊角錘 鋼挫 木挫 螺絲刀 方尺 割角尺 卡子等。8 6 204 作業條件 1 樓梯件牆面 樓梯踏板等抹灰全部完成。2 金屬欄杆或靠牆扶手的固定埋件安裝完畢。3 樓梯踏步 回馬廊的地坪等抹灰均已完成,預埋件已...

護欄和扶手製作與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36.3.3 施工設施準備 36.3.3.1 施工機械 電鋸 電刨。36.3.3.2 工具用具 手提刨 手工鋸 手電鋸 衝擊電鑽 窄條鋸 二刨 小刨 小鐵刨 斧子 羊角錘 鋼銼 木銼 螺絲刀 卡子等。36.3.3.3 監測裝置 方尺 割角尺。36.3.4 作業條件準備 36.3.4.1 樓梯間牆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