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高強螺栓檢驗方法 含圖

2022-04-05 00:27:32 字數 1537 閱讀 7353

一、高強螺栓的安裝要求:

1、高強度螺栓連線副組裝時,螺母帶圓台面的一側應朝向墊圈有倒角的一側。對於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連線副組裝時,螺栓頭下墊圈有倒角的一側應朝向螺栓頭。

2、安裝高強度螺栓時,嚴禁強行穿入螺栓(如用錘敲打)。如不能自由傳入時,該孔應用絲錐修整,修整後孔的最大直徑應小於1.2倍的螺栓直徑。

修孔時,為了防止鐵屑落入其中,鉸孔前應將四周螺栓全部擰緊,是去密貼後再進行。嚴禁氣割擴孔。

3、安裝高強度螺栓時,構件的摩擦面應保持乾燥,不得在雨中作業。

4、高強度螺栓擰緊時,只准在螺母上施加扭矩。只有在空間有限制時允許擰螺栓。

5、高強度螺栓的擰緊分為初擰、復擰、終擰。初擰扭矩為施工扭矩的50%,用快速扳手對稱地進行第一次螺栓緊固。復擰扭矩等於初擰扭矩,用液壓扳手按照對稱星狀的順序緊固塔筒連線螺栓。

為防止遺漏,對初擰、復擰、終擰後的高強螺栓,應使用顏色在螺帽上塗上標記。對檢查後,高強度螺栓再用另一種顏色在螺帽上塗上標記。

6、高強度螺栓在初擰、復擰、終擰時,連線處的螺栓應按一定順序施擰,一般應由螺栓群**順序向外擰緊。

7、高強度螺栓的初擰、復擰、終擰應在同一天完成。不可在第二天以後才完成終擰。

下圖為螺栓擰緊示意圖:

二、高強度螺栓檢驗:

1.運到工地的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連線副,應及時檢驗其螺栓楔負載、螺母保證載荷、螺母及墊圈硬度連線副的扭矩係數、平均值和標準偏差,檢驗結果應符合鋼結構用高強度大六角頭螺栓、大六角螺母墊圈技術條件規定,合格後方準使用。

2.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施工前,應按出廠批覆驗高強度螺栓連線副的扭矩係數,每批覆驗5套,5套扭矩係數的平均值應在0.110-0.

150範圍之內,其標準偏差應小於或等於0.010。

3.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的擰緊

對於大型節點應分為初擰、復擰、終擰,初擰扭矩為施工扭矩的50%左右,初擰或復後的高強度螺栓,應用顏色在螺母上塗上標記,標記方法在螺桿上劃一道豎線;然後按規定的施工扭矩值進行終擰,終擰後的高強度螺栓用同顏色子螺帽至基礎法蘭面劃一道平直線。

4.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擰緊時只准在螺母上施加扭矩,在空間有限時可允許在螺帽上施加扭矩。

5.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檢查

⑴用小錘敲擊法對高強度螺栓進行普查,以防漏擰。

⑵檢查數量按每個節點螺栓數的10%,且不應少於10個,但不少於乙個進行扭矩檢查。

⑶檢查時,在螺尾端頭和螺母相對位置劃線,將螺母退回60度左右,用扭矩扳手測定擰回至原來位置的扭矩值。該扭矩值與施工扭矩值的偏差在10%以內為合格。如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的,應在擴大檢查10%。

如仍有不合格,則整個節點的高強度螺栓應重新擰緊。測得此時的扭矩應在0.9tch-----1.

1tch範圍內。(按下式計算tch=k×p×d;k:高強度螺栓連線副的扭矩係數平均值p:

高強螺栓施工預拉力d:高強螺栓螺桿直徑)

⑷如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的,應再擴大10%檢查,如仍有不合格者,則整個節點的高強度螺栓應重新擰緊。

⑸ 高強度大六角頭螺栓連線副扭矩檢查應在螺栓終擰1h以後、24h內進行終擰扭矩檢查。

6.高強螺栓的抽檢

應用上述防方法對高強螺栓進行抽檢,抽檢完成後,用另一顏色在螺帽上塗上標記。

風力發電機組高強度螺栓緊固力矩分析

作者 梁巨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1期 摘要 通過分析風力發電機組裝配工藝中高強螺栓預緊力和扭矩的關係,從而反算出高強螺栓在實際施工中所需的擰緊力矩以及擰緊力矩的控制方法。關鍵詞 高強度螺栓摩擦預緊力緊固力矩 中圖分類號 o31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在風力發電機組的裝配...

發電機氣密性試驗方法

發電機漏氫計算公式 v0 v1 p1 b1 t1 273 p2 b2 t2 273 24 h t0 p0 式中 v1 發電機內可充氣體的空間,簡稱發電機充氣容積m3,未穿轉子時為120 m3 穿轉子後為110 m3 p1 p2 分別為每個時間間隔開始及結束時的機內相對壓力 b1 b2 分別為每個時間...

發電機的超低頻耐壓試驗方法

msvlf 80 1.10.1hz超低頻耐壓試驗裝置,體積小重量輕 大螢幕液晶顯示,清晰直觀 且能顯示輸出波形 列印試驗報告,克服了高壓部分有火花放電,裝置笨重,裝置的整體功耗較大等不足之處。對發電機的超低頻耐壓試驗操作方法與以上對電纜的操作方法相似。下面就不同的地方作重點補充說明。1 在交接 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