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爆水棚和防塵水幕安裝要求

2022-03-30 14:43:42 字數 1483 閱讀 4146

一、隔爆水棚

(一)主要隔爆水棚的安裝標準

1、主要隔爆水棚安裝在礦井主要進、回風井筒及大巷內,水棚設定在直線平段巷道內,棚區巷道斷面應與前後各20 公尺的巷道斷面一致,與巷道交叉口、轉彎處距離不得小於50 公尺。

2、根據巷道斷面計算,主要隔爆水棚水量不低於400l/m2,水棚的排間距為1.5m,且棚區長度不小於30 公尺。

3、水袋之間的間隙與水袋同巷壁之間的間隙之和不得大於1.5 公尺,棚邊與巷壁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0.1 公尺,水棚距巷道軌面高度不得小於1.

8 公尺,棚區內各排水棚的安裝高度應保持一致,各水棚之間必須平行安裝布置。

4、每組水棚必須使用同一規格的水袋,不同規格的水袋不得摻混使用。

5、主要隔爆水棚由通防工區統一安裝和管理。副井斷面14.33m2

(二)輔助隔爆水棚的安裝標準

1、輔助隔爆水棚安設在掘進工作面及回採工作面兩順槽巷道內,水棚應設定在直線平段巷道內,水棚與工作面的距離必須保持60m~200m 範圍內。

2、根據巷道斷面計算,輔助水棚的水量不低於200l/m2。

3、水棚的間排距為1.2~3.0m,且棚區長度不小於20 公尺,安裝水棚位置巷道斷面應與前後各20 公尺長的巷道斷面一致。

4、水袋之間的間隙與水袋與巷壁之間的間隙之和不得大於1.5 公尺,棚邊與巷壁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0.1 公尺,水棚距巷道軌面高度不得小於1.

8 公尺,棚區內各排水棚的安裝高度應保持一致,並與巷道拐彎、交叉口的距離不小於50 公尺。

5、每處水棚必須使用同一規格的水袋,不得混用。

二、防塵水幕

1、礦井主要進風大巷及回風巷、採煤工作面進回風巷、掘進工作面的迎頭、噴漿機回風流下方5m範圍內都必須安裝風流淨化水幕,責任單位為該地段的管轄單位。

2、採掘頭面風流淨化水幕安裝位置要求。

(1)採煤工作面風流淨化水幕的具體位置:a、採煤工作面進風巷內設定兩道全斷面水幕,第一道水幕在採煤工作面進風巷口向里10~15m範圍內;第二道水幕在採煤工作面進風巷安全出口以外30m範圍內。b、採煤工作面回風巷內至少設定三道全斷面水幕,第一道水幕在採煤工作面回風巷安全出口以外30m範圍內;第二道水幕與第一道水幕間距不得大於20m;第三道水幕在採煤工作面回風巷口下風側10~15m範圍內。

(2)掘進工作面風流淨化水幕的具體位置:a、掘進工作面剛開口時在開口位置的下風側10~15m範圍內設定一道全斷面風流淨化水幕。b、掘進工作面掘進長度超過50m不超過80m時,應在掘進巷道內設定一道全斷面風流淨化水幕,水幕距迎頭距離不得超過50m;掘進工作面掘進長度超過80m時,應在該掘進巷道內增加兩道全斷面風流淨化水幕,第一道水幕距迎頭距離不得超過50m,第二道水幕與第一道水幕間距不得大於20m,且第三道水幕在巷道回風口10~15m範圍內。

3、風流淨化水幕安裝要求:(1)水幕實行掛牌管理,責任到人;(2)水幕霧化後應封閉巷道全斷面,且霧化效果好;(3)水幕開關閥門布置在行人側便於開關的位置,高度適宜;(4)水幕開關閥門靈敏可靠,不漏水(滴水不成線);(5)水幕要固定在頂板上,不得來回擺動;(6)水幕安裝位置距巷道頂板距離不得超過100公釐(可以根據巷道的實際形狀加工相應的水幕)。

隔爆水棚安裝標準

隔爆水棚安裝規範 一 結構 水棚是由架設於巷道頂部充滿水的水槽及水袋組成,當發生爆 時,衝擊波將水槽或水袋震翻及破碎,水被瀑灑出來,形成水霧帶並充滿整個巷道,以此抑制 熄滅接至而來的火焰,阻止 的傳播。1 水槽 水槽主要以塑料製品為主要形式,主要規格有40l 80l兩種。2 水袋 水袋主要為塑料製品...

隔爆水棚安裝規範

為了加強礦井防塵質量標準,各掘進工作面須按要求安裝隔爆水棚,其安裝技術規範如下 1 隔爆水棚水袋容積為40公升。2 水棚組的總需水量按巷道斷面計算 q總 s q 式中 q總 水棚組的總需水量公升 s 巷道斷面平方公尺 q 隔爆水棚每平方公尺所需水量公升 平方公尺 其中隔爆水棚q 200公升 平方公尺...

隔爆水棚設定標準

通風隊2011年12月29日 隔爆水袋棚設定標準 隔爆水袋袋棚的設定地點 一 主要隔爆袋棚的設定地點為 1 礦井兩翼與井筒連通的主要運輸大巷和回風大巷 2 相鄰兩採區之間的集中運輸巷道和回風巷道 3 相鄰煤層之間的運輸石門和回風石門。二 輔助隔爆袋棚的設定地點為 1 採煤工作面的進風 回風巷道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