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怎樣做才能適應初中化學新課程的要求

2022-03-25 02:46:28 字數 2398 閱讀 6880

1. 教師怎樣做才能適應初中化學新課程的要求?

答:課程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它涉及到教學的方方面面。「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要實現教育觀念的更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改變,每一位教師都需要重新學習,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教師應成為乙個多面手。

新課程的乙個顯著變化是,難度降低了,但知識面加寬了,這對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師自身知識儲備能否適應這一變化,能否滿足學生的需求,這是新課程改革對教師提出的第一道難題。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文化科學知識、豐富的學科知識,而且還應有系統的教育科學和心理科學知識。

教師廣博的學識是培養教師威信的重要途徑,也是拉近師生之間感情距離的橋梁。現在是資訊時代,學生從網路上隨時可以得到大量的資訊,如果教師不能在更廣闊的領域裡與學生交流與溝通,將使學生對教師很失望,所以為了豐富自己的知識,教師應多注意學習,多了解自己專業的最新動態。現在暑假的時間很長,教師可以利用這個**時節提高業務素質。

教師只有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多方涉獵,積極探索,才能從容駕馭日益開放的課堂。

二、教師必須轉變教學觀念

新一輪課程改革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能否適應新的教學要求。教師應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從觀念陳舊、死板的教學方法中走出來,將目光更多地投向學生的生活世界、心理世界,把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到學生的活動潛能和生命價值上來。準確把握國家新課程標準,提高對教材的駕馭能力,降低對教材的過分依賴,積極主動的拓展課程資源,創造性的開展教學。

在新課程的實施中,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疏導者、參與者和促進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交往意味著參與和平等的對話,教師由居高臨下的傳統權威變成「平等的首席」。

三、教師應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創造方法和技能的學習,是乙個長期的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以課堂教學為主要渠道,把創新教育的實施貫徹於各學科課堂教學的始終,通過各學科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共同努力,才能培養造就出大批創造性人才。創新教育具有:

①前瞻性。②全面性。③層次性。④創新性。

四、教師應運用新的課堂教學模式

新教材旨在建立一種促進學生發展、反映未來社會需要、體現素質教育精神的教學課程體系,要使新教材能真正實施到位,必須建立一種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新教材給學生提供了大量觀察、實驗、活動的機會,使新教材和教學更容易體現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教學中要以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

開放題的多向性、發散性有利於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展現學生的個性,合理利用教材的開放題或根據教材知識點創設開放題進行開放式教學,能更好地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多角度,多層次的**問題。

五、教師應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新課程改革要求我們確立主體性教學理念,擯棄那種既「便捷」又「高效」的灌輸式教學方式,創立以指導學生自覺運用「自主合作**」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大力壓縮單純「講」的時間,給學生創造盡可能多的自主「學」的時間,實現從注入式教學模式到創新性教學模式的轉變。當然,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法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法的形成。

新課程改革是時代的需要,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他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新課程改革表面上是改教材,實質上是改造我們自身。每一位教師應主動的融入到新課程之中,敢於承擔責任,善於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的推動課程改革的深入,使我國的教育邁上乙個新台階

在新課標要求下,教師的課堂角色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新時期的化學教師只有與時俱進,轉變觀念,不斷補充知識,才能適應新時期的要求。

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需要提高化學教師的專業素養隨著新課程的全面推進,教師作為最重要的課程實施者,其專業發展將成為課程改革目標達成的重要條件,教師的專業素養狀況直接關係到新課程改革的成效。要順利實施化學新課程,就要對教師的專業素養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傳統的化學教學中,教師特別重視學生知識點的掌握程度,重視課內知識的封閉傳授,而輕視課內外教學的結合,學生的動手和實踐能力得不到提高。造成大批學生「高分低能」。在實際生活中,學生很難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當中,而遇到問題不能解決時其往往會說「老師沒有教過」「沒學過」。

為了提高學生的能力,切實提高學生的素質,這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不僅要有較精深的學科專業知識和比較廣博的基礎知識,而且要具有教育專業化素養,具有現代教育理論素養和創造性地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專業素養的提高,一方面要通過學習的途徑,另一方面必須積極參加教育科研活動。

兩方面結合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二、增加知識儲備是提高專業素養的保證

新課程的初中化學內容在深入學習基礎化學的基礎上,突出了化學與生活,生產的關係。初中化學新課程要求初中化學教師要實現從維持型向創造型轉變,從本體型向指導型轉變,從再現型向研究型轉變,從單一型向全能型轉變。教師要成為學者、成為專家,因此優化初中化學教師知識結構成為教師適應新課程的重要保障。

筆者認為初中化學教師應重新審視自己的專業儲備,除應具備本體性知識外,也要注重條件性知識和實踐性知識積累。教師可以用相對長的階段讀一系列書,拓寬、夯實自身的化學專業基礎,同時注重化學學科知識的深度和廣度的延伸。

談初中化學新課的匯入方法

作者 鄭德申 中國當代教師 2013年第04期 匯入,就是在講授新課之前,教師本著一定的教學目標,根據教材具體特點,精心設計一種與教材內容相關的引子,以引起學生注意,使學生的思維活動,呈現出一種積極的狀態。有俗諺說 萬事開頭難 一節課堂新課的匯入,也莫不如此。調查結果顯示 在每節課尤其是一節新課的開...

初中化學新課匯入方式的研究結題報告

初中化學教學教改結題報告 南雄市新城王錦輝中學李榮瓊 目錄 一 課題的提出 二 課題的理論價值 三 實驗的設計 四 實驗的具體實施過程 五 實驗的效果 六 實驗中的問題與展望 一 課題的提出 經過長期的教學實踐表明,在每節課上課的前幾分鐘,由於受前一節課的干擾,學生很難快速進入新課學習的最佳狀態,從...

雲南省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初中化學教師專業課考試大綱》

雲南省特崗教師招聘考試 初中化學教師專業課考試大綱 一 考試性質 招聘初中化學教師的考試屬選拔性質的考試。考試大綱體現大學本科化學 化學教育及相近專業的水平。大綱是考試命題和應考人員備考的依據。編寫的目的和任務是為了幫助應考人員了解考試的內容,為應考提供複習範圍和備考的水準及要求,為選拔合格的初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