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動員大會校長講話稿

2022-01-22 12:06:16 字數 2356 閱讀 8006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校本培訓的定義是:「源於學校的發展需要,由學校發起和規劃的,旨在滿足學校與教師發展需要的,主要是在校內進行的學習與培訓活動」。校本培訓的出發點是:

為了學校;為了改進學校的教育教學實踐。校本培訓的主體是:「以校為本」;由學校組織開展,在學校中。

校本培訓的目標是:解決學校和教師在工作中所面臨的問題。在這裡我們應樹立這樣乙個觀念:

學校自身的問題,要由學校中的人來解決;要充分挖掘學校的內在潛力,促進教師的發展,放飛教師;讓學校的資源充分利用起來,讓學校充滿生命活力。校本培訓改變了學校的功能:學校應該變成學習型學校,教師應該成為研究型教師。

只有教師不斷成長,才能促進學校發展;只有教師成長,學生才能獲得最好的成長。

為什麼要搞校本培訓呢?一是課程改革的需要:課程改革中的新理念、新的教學方式、新的評價方式,需要我們去學習,去創造性的實踐。

二是學校發展的需要:我校的發展目標早已確立。三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

目前,我校在一線任教的專業教師大約有50多人。就整個教師隊伍來看,職業道德素質和專業水平參差不齊。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新的形勢,不僅需要我們的一般教師努力進步成長,而且,我們的校級名師和骨幹教師也必須要促進自己盡快成長,當然我們的管理幹部也不能例外。

四是體制改革的需要:**、省農村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後,教育用人機制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不合格的教師隨時都有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教師職業已不再是鐵飯碗。今天我們開展校本培訓說到底就是為老師們提供了乙個良好的發展平台,乙個成長的機遇。

希望廣大教師要珍惜這次機遇,變被動的接受為自覺的學習和參與,在學習和參與中,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從而促進你的發展,學校的發展,學生的發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三贏」。

二、加強領導、明確分工

校本培訓不是一項短時期的工作,而是納入學校日常工作的一項長期的任務。在目前我校管理機制下,加強領導,明確分工,是搞好校本培訓工作的基礎。

1.成立學校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這表明校本培訓的第一責任人是校長。

校本培訓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對校本培訓的重大問題進行決策,如:制訂實施方案,督導實施,評價與總結等等工作。

2.成立校本培訓指導小組。其主要職責是:指導各位教師校本培訓工作的開展,傳達上級有關學習與培訓的精神,深入教研組進行調研,及時向領導小組反饋在實施中的問題及改進的意見和建議。

三、積極行動紮實工作

目前,學校關於教師校本培訓的方案已公布,各學區的計畫已出台,教師的個人發展計畫也已制訂好。可以說,我校校本培訓的前期工作已準備就緒,下一步是如何實施的問題,在此我提醒大家:

抓住幾個關鍵點,促進教師校本培訓的紮實開展

1.每一位教師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找全優點,找準缺點,進一步修改完善「自我發展計畫」。

2.狠抓教學常規中的教師校本學習與研究。把「集體備課」列為重點,落在實處。把「五課」(備課、上課、聽課、評課、說課)活動開展起來,促進課堂教學改革。

3.學校領導要深入基層,深入課堂,參與教師的活動,幫助教師、學科組解決困難,改進教學。

4.正確處理好兩個關係:①教師正常教學工作與參加學習和培訓的關係;②學校組織活動與校外活動的關係。

四、成果即成長督導與評價

開展教師校本培訓首要的出發點,是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而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是在學習與培訓的過程中逐步發展成長的。不僅結果重要,而且過程也很重要。所以每一位教師要明確自己的發展目標,認真地完成好方案中的每一項要求。

例如:要求完成每年讀書筆記,寫一篇的**或教學心得,全體教師必須要完成;在這裡不僅一線教師要完成這種硬性任務,而且所有具有職稱的教學管理和服務人員,也必須完成的讀書筆記任務和**書寫任務。再如:

對待每一次活動,都要積極準備,積極參與,在參與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那麼成長的標誌是什麼呢?我認為成長的標誌就是成果,教師的成果表現形式涉及到教師教育教學的各個方面。

例如;教學成績是你綜合勞動的成果;教學**、日記反思是你思想智慧型的結晶;乙份備課、乙份講稿、乙份說課、乙份自我成長計畫這都是你辛勤勞動的成果;在學習與研究活動中,你一句精彩的話語也是你素質積累的成果,更不必說參加省、市、縣優質課、教學能手的評選獲獎。所以說成果就在你的身邊。這就看你平常是不是注意這些成果的存在,是不是在這些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反思,產生更多的成果。

成果越多,說明你的成長越好。所以說成果即成長。我殷切地期望不同型別的教師通過校本培訓都能獲得大量的成果。

校本培訓貴在教師們的自我努力,自我行動,自我塑造,自我完善。但是學校建立相應的督導和評價制度也是必要的。要求各職能科室要責任到人,全力以赴,很抓落實,做到有布置、有要求、有檢查、有評比、有總結。

建立完善的校本培訓檔案管理制度。把個人成長與年度考核、評聘、晉級、評優選模掛鉤,並納入教師個人業績檔案。每學年都要評出在教師校本培訓中的先進學科組、先進個人。

要大力彰顯他們的先進經驗、事蹟,樹立起個個標兵,面面紅旗,讓校本培訓永遠沿著健康之路走下去。

ww w.

5 y k 文章**

新生軍訓動員大會副校長講話稿

尊敬的武警xx支隊首長 教官,各位老師和同學們 大家好 xx五中迎來了2012級2000多名新生,你們是xx五中的新主人,是xx五中的希望和未來,你們的到來,為五中增添了新的生機和活力。這裡,我代表學校向高一新生表示誠摯祝賀和熱烈歡迎!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開始了高中教育的第一課 軍事訓練。二十多年...

動員大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校開展 創優爭先 活動,這是按照教育局的統一部署,按照科學教育發展觀的要求,從學校實際出發,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進一步樹立我校教育的良好形象,而做出的一項重要部署。其主要目的是通過開展這項活動,進一步提高廣大教職工的政治思想素質,轉變育人觀念,提高職業...

講話稿開工動員大會講話稿

第三點,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我們的整個公司就像一部大機器,每乙個人就像機器上的乙個零件,每乙個人都有他的地位和作用。各位管理人員都是我們的骨幹,都是我們的核心力量。管理人員的作用體現在 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要看到你們的身影 在困難面前,要看到你們的身影,在危險時刻,要看到你們的身影,在重大任務前,更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