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盤兔的故事

2022-01-01 17:27:12 字數 1647 閱讀 9494

相傳在遠古時代,黃河流域上有兩個強大的名族:巴山族和狄奎族。 巴山族人信奉山兔的勤勞智慧型是母系氏族;而狄奎族則是強壯勇猛的父系氏族、他們以蛇為圖騰。

起初兩個部落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大家彼此友善互相尊重。 但好景不長,因為黃河自然資源的日漸貧瘠兩個部落開始了漫長的爭鬥。

戰爭漫長而慘烈,兩大部落的仇恨也越來越深!兩個部落的族人日子也過得越發的艱難了。 強大武力的狄奎族人在戰鬥中一直占有優勢,直到巴山族出現了一位極具智慧型的新族長,她帶領族人巧做陷阱並對兵法極具天賦。

終於女性氏族在一次戰鬥中俘獲了對手部落的族長。

淪為階下囚的狄奎族長面對死亡並不畏懼,因為他相信勇猛無敵的子嗣有朝一日會替他報仇;然而善良智慧型的巴山族長並不想殺死這個「罪魁禍首」相反她想改進兩族之間的關係。

聰明善良的巴山族長把狄奎族長帶到了草原上去,並給狄奎族長講了個故事。

「 乙隻兔子勤於挖洞,並且善良機警。 兔子的天敵蛇一心想要吃掉兔子卻苦苦沒有時機。 一次兔子看見蛇被老鷹盯上小命難保,此刻的蛇感到絕望與無助。

善良的兔子卻在關鍵時刻救了蛇,領蛇住進自己的巢穴。蛇躲過一劫卻吃了兔子,自己卻因為找不到出口困死在兔穴之中。」

狄奎族長明白了故事的道理,不久兩族再也沒有發動過戰爭。善於狩獵的狄奎族將多餘的食物分給巴山族;擅長縫紉的巴山族則幫助狄奎縫製毛皮抵擋寒冬。

就這樣雙方過著更好的生活,不久兩個族群合併成乙個族群並有了新的圖騰「蛇盤兔」

「蛇盤兔,必定富」,這一在山西陝西以及甘肅某些地區廣泛流傳的諺語,似乎不僅限於對男女婚嫁的祝福,其民俗學上的吉祥意義具有相的廣泛性。至於在婚嫁禮俗中用「蛇盤兔」的紋樣妝點洞房,自然也不限於蛇兔兩屬相的男女結婚。

類似諺語如「喜珠石榴蛇盤兔,榮華富貴必定富」,以及「蛇盤免家家富」等,似乎也不侷限於婚姻範圍。舊時論婚講究十二生肖相生相剋之說,有不宜相配的禁忌,也有最佳的組台。如「青兔黃狗古來有,萬貫家財足北斗」,「紅蛇白猴滿堂紅,富壽雙全多康定」等等。

問題是為什麼沒有「狗纏兔」或「蛇盤猴」之類的剪紙紋樣,而偏偏要鍾情於「蛇盤兔」呢?一種說法認為:

在原始社會,相傳以蛇為符號的部落與以兔為符號的部落產生了矛盾互相廝殺。幸虧兩位明智的酋長憐惜生靈,通過談判,取得和好,並合為乙個部落,興旺發達強盛起來。從此「蛇兔團結」傳為佳話,還編出了「蛇盤免,必定富」的諺語,流傳至今,作為美滿幸福的象徵,用於男婚女嫁。

明代葉盛《水東日記》卷二有「葬地蛇盤兔「一則雲:

「居庸以北,俗擇葬地以驗蛇盤兔為上,昌平候楊洪赤城莽母處亦然。意者,地氣溫暖,二物皆穴焉。偶相值而相持,亦適然耳。昧者到爭地盜葬,訐訟連年,惑哉。」

在風水堪輿先生的意識裡,「蛇盤兔」原本是討論墳地地形走勢的,就如「龍包虎,出文武」的口訣一樣;然而「龍包虎」永遠不能發生,「蛇盤兔」卻偶爾能於田野間看到,如同風水中所云「牛眠地」一樣,這無疑又給「蛇盤兔」之說增添了令人信服的力量。於是此說不脛而走,並因與生肖有關,從而又向婚姻衍伸。至於此說與年成的關係,也是連類相廈的緣故,並不費解。

蛇一般以鼠、蛙等小動物為食,兔子身大,又跑得快為蛇所困,當屬偶然。人們若見此情況驚詫之餘.盼得一好兆頭也是人之常情,這正是「蛇盤兔,家家富」一類諺語在部分地區廣為流行的群眾心理基礎。

呂梁民間剪紙,「蛇盤兔」圖案的剪紙最多,造型也多樣化。它以蛇兔形象進行構圖,造型樸實,是富裕的象徵,富裕源於兔、富諧音。而且其中還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內涵,畫面上蛇兔怒目相對,反映了遠古生活在黃河沿岸以蛇和以兔為圖騰的兩個部落之間的對抗及融合,表現的是一種對生命的追求與讚頌。

教育故事 蛇

教育故事 當我在課堂上繳到了一條蛇 南寧三十五中李銘 2004年,我剛剛參加工作並擔任班主任。第一次進教室,就見一群精力旺盛的小孩子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呼朋喚友 聊天打鬧,嘰嘰喳喳好不熱鬧。但是,我卻發現其中有乙個例外 乙個小女孩,孤獨地坐在教室的最角落裡,沒人和她說話,她只能羨慕地看著其他的同學玩鬧...

長耳兔的故事

作者 紫莫凡 一 歡迎我們的新朋友 在乙個美麗的小鎮上,居住著一群活潑可愛的小兔子。有乙隻白色的小兔,他的耳朵比其他兔子的耳朵都長,大家都叫他長耳兔。長耳兔是所有兔子中最聰明,最勇敢的乙個。這群可愛的兔子,在這個小鎮上過著幸福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小鎮山青水秀,有大片的綠油油的草地,還有清澈見底的河水...

故事 龜兔賽跑

兔子長了四條腿,一蹦一跳,跑得可快啦。烏龜也長了四條腿,爬呀,爬呀,爬得真慢。有一天,兔子碰見烏龜,笑眯眯地說 烏龜,烏龜,咱們來賽跑,好嗎?烏龜知道兔子在開他玩笑,不理他。兔子知道烏龜不敢跟他賽跑,很得意,還編了一首歌笑話他 烏龜生氣了,說 兔子,咱們就來賽跑 烏龜,你說什麼?咱們這就來賽跑。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