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大課間體育特長實施方案

2021-12-27 04:41:55 字數 2298 閱讀 8718

恆濤雙語實驗學校

一、指導思想

堅持 「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牢固樹立「終身體育」的新課改理念,豐富學生課餘生活,為學生每天能有體育鍛煉時間創造良好的條件,增強學生的體質,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和道德素質,促使學生主動參與體育活動,形成堅持鍛鍊的習慣和終身體育意識。最大程度地發揮學生和老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提倡自製器材和開發利用體育資源,在大課間活動中體現小組合作,自主,**,創新的教學理念。

以大課堂為輻射點,促進體育課堂教學的改革與創新,體現良好的校風、校紀和學生的精神面貌,帶動校園文化的建設。

二、目標和原則

(一)目標

1、優化課間的時間、空間、形式、內容和結構,使學生樂於參加,主動的掌握健身的方法並自覺的鍛鍊.

2、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需要,積極創新,力求以活動勵德,以活動輔智,以活動健體,以活動塑美,以活動促勞,促進學生五育全面和諧的發展.

3、優化學校體育場地設施裝置及管理,提高其使用率,發揮其育人效益.

4、全面提高學校師生的綜合素質。

(二)原則

1、教育性原則。充分發揮大課間活動對學生進行五育教育的功能,重視活動過程的教育

2、科學性原則。遵循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從實際出發,採用大課間與短課時相結合的形式,合理的安排大課間的課程計畫和內容。

3、 集體性原則。師生全員參加,充分發揮師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達到全體健身的目的。

4、 創新型原則。根據我校場地情況,大課間活動適宜開展有利於健康的遊戲,器械活動和跳皮筋,踢毽子,跳繩,球類等活動,將藝術、體育融為一體。

三、組織機構

組長:張群成員:全體校委會成員

檢查協調組:

組長:李春秀

成員:甄紅梅王曉燕趙妍毛傳禮趙偉魏旭

體育指導組

組長:付英傑成員:全體體育老師

四、活動形式

我校大課間活動安排在每週的星期一——星期五上、下午第二節課後進行,時間為30分鐘。每週星期一——星期五上午進行集體廣播體操以及陽光亮眼操;下午採用以班級為單位小組合作的形式,按專案分塊活動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活潑多樣的遊戲,身體素質練習,器械練習及其他小專案活動。有合有分,以**為背景串聯活動全過程,旨在全員參與,體現快樂學堂,快樂體育,快樂成長的新理念。

(一)課間體育活動內容

廣播體操、陽光亮眼操、跳短繩、長繩、排球 、桌球 、羽毛球、田徑、踢毽、 跳皮筋等體育專案。

(二)活動器材

短繩、長繩、毽子、桌球拍、皮筋由學生自己帶,其他器械從學校器材室借用。

(三)各級部活動內容

一至二年級:跳短繩、踢毽子、軟式排球以及其他一些非器材性體育活動及遊戲。

三至六年級:跳短繩、跳長繩、踢毽、跳皮筋、排球、足球、桌球及其他一些非器材性體育活動及遊戲。

(四)大課間活動流程

上午:1、當《運動員進行曲》響起時,各班同學依次按規定的樓道下樓梯,到指定地點集合,做廣播體操以及陽光亮眼操,結束後進行非器械性體育遊戲及活動。

下午:1、第二節下課,先做眼保健操,當《運動員進行曲》響起時,各班同學依次按規定的樓道下樓梯,由班主任負責分組進入自己喜歡的活動專案劃分的場地開展活動。

2、 在規定的區域裡參加自己喜歡的活動,要聽從各項活動老師的指揮,遊戲、跳短繩、跳長繩、踢毽、跳皮筋由班主任及配班教師負責。

3、 當聽到體育教師的哨聲提示,結束活動,伴隨著**,各位同學盡快收拾活動器材,走進教室,作好上課準備。

五、管理措施

(一)加強宣傳,提高認識

充分發揮宣傳陣地的作用,大力宣傳大課間活動對學生教育意義和健體的作用,加強小組成員的合作意識,使師生達到共識:大課間不僅能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而且可以帶動學校的其他工作健康和諧的向前發展。

(二)完善制度,強化管理

為使大課間活動真正的落實到實處,高質量的進行,我校除了在時間和課程計畫給予保障以外,還在制度上為大課間活動給予保障。

各級部負責協調和督導的領導安排:

一年級: 甄紅梅二年級: 王曉燕三年級: 趙妍四年級: 毛傳禮五年級: 趙偉六年級: 魏旭

六、活動要求:

(1)注意有序開展活動,安全第一。班主任必須強調大課間活動紀律與安全,並要求學生幹部在班務日誌上作好活動情況的記載,協助體育教師指導活動。

(2)各年級活動內容可以輪換。可以打破年級界限。負責每次大課間活動的體育教師要提前到位,準備好器材和**。

(3)各專案活動限在規定的活動區域進行。負責值日的老師要認真做好當天記錄。

(4)配班教師,即下第二節課的老師具有班主任同等職責,要鼓勵學生參加活動,適時進行安全教育,杜絕傷害事故的發生。

(5)對於開展大課間活動有特色的班級、年級,學校將予以獎勵。

(6)如有活動變化,將及時通知各班。雨天各班自己安排室內的活動。

2023年2月18日

陽光大課間體育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了樹立全體師生 陽光體育大課間,充實生活每一天 的健康理念,全面實施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積極開展 陽光體育活動。進步培養教師和學生積極主動的進行體育鍛煉的習慣,提高全體師生的身體健康素質和體育文化素養,並以此促進學校校風 學風更加健康地發展,特開展此項活動。二 參與物件 適合參加運動...

陽光大課間實施方案

尚集鎮第一中心小學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認真落實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響應 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 的號召。把學校體育工作作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切入口和突破口,吸引廣大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確保 陽光體育運動 落到實處,...

陽光大課間活動實施方案

第二中學小學部 一 指導思想 響應 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 的號召,把口號 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學習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享受一輩子 深入到學生中去,大力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把學校體育工作作為全民健身運動的重點,切實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質,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二 目標和原則 1 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並形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