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的四季總結

2021-12-25 11:19:01 字數 1837 閱讀 3258

——個人總結

本學期,我的收穫:

我很榮幸,融入這個團隊即將一年了,一年來,我幸福而忙碌著,欣喜而充實著,積極投入這種工作狀態,認真執行北辰雙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勇於探索,把數學課堂教學的新理念、新思路結合起來,改進教學,提高教學水平。酸甜苦辣都有營養,成功失敗都是收穫。現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感想:

感想一:實效

上課:追求實效、高效。實施「有營養的數學教育」,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學習規律,為學生提供有價值的學習內容和資源。

教師要用心地讀懂學生、專業地讀懂教材、智慧型地讀懂課堂,抓住數學的本質進行教學,為基礎知識定好位,打好樁。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在觀察、實驗、猜測、推理與交流的數學活動中,有機會真正經歷「數學化」,獲得數學思想和方法,提公升思維的深刻性、靈活性、批判性和全面性,使學生會思考、長智慧型。為此,我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著,踐行著。

感想二:到位

教研:活動到位。每週四開展教研活動。

每一次的教研活動,都在實踐與理論的交流中實實在在地展開,對我來說,這不僅是專業修養的提公升,更是促我成長的催進劑。讓我在與同伴的研討中發現問題、理解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在聆聽別人課堂教學的同時收穫著自己的課堂,收穫著應對棘手問題的經驗和方法,收穫著太多太多的真知灼見。

在研討中,每位教師都能夠從細微處發現課堂教學的成敗,在教研中,老師們提出了練習題設計的難易程度、練習題量的多少,創設情境應符合學生的認知特點和年齡特點,課件的使用要為學生的學習服務,教師所提的問題要注意技巧性……教學中的每一句話,每乙個字都在大家的言論中被提煉出來,使我們暢所欲言的同時都能借鑑和吸收他人的閃光點,使我們聽課、評課的水平再上乙個高度。

感想三:耐心

扶差:耐心。除了在課堂上多關注外,在課後為學困生進行針對性的輔導,同時加大輔導力度。

對學困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學困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

這樣,學困生的轉化,就由原來逼我學轉化到自覺我要學上來。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

感想四:反思

人無完人,但身為人師,我需不斷完善自我,追求卓越。反思一年來的工作,自己感覺到在日常教學工作中難免還有缺陷,例如,教學設計的欠妥;教學方法不夠新穎;期望值過高,加重了學生課業負擔;對於個別學困生的態度有時比較急躁的。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發揚優點,改正缺點,為提高自己的工作質量而努力。

在悄然而逝的二十年裡,我擁有了很多教育的蒙昧與愚鈍,來到這兒,這種深刻的痛才激勵著我,認真反思,開始了我自覺自願的讀書充電,意在追回荒廢的光陰,於是,購書、閱讀、反思、實踐成了我教育課程中的必修課。

作為一名教育者,要用我們的胸懷去關愛所有需要關愛的孩子,不只是關心他們的讀書成績,考試名次,更多的是關心他們的靈魂雕塑、人格形成。我的教育今後要在「精巧」二字上下功夫,從「精」上看,教學語言要精當,教學過程要精彩,教學內容要精確,教學檢測要精練。從「巧」上看,備課時著眼點要「巧」,**問題設定要「巧」,鞏固訓練時試題選擇要「巧」,教育過程中手段運用要「巧」。

自己專心於每天的日常教學事務,細心觀察與思考教育教學中的問題,認真閱讀教育教學理論專著,同時還「逼」自己把所思所得寫出來,逐步完善並形成自己的一套教育理論。

教育是幸福的,可幸福不會從天而降,需要我們自己去發現、去創造。做一名樂於反思的教育行者。帶著問題反思,通過反思找出自己教育教學中的不足,並想辦法解決出現的問題。

讓自己在一次次的反思中,逐步走向成熟,走向自己期待的理想的教育境界。

學無止境,教無止境,我們應該不斷精進,不斷否定自己,不斷超越自己,超越從前的自我。吾將上下而求索!

四季的美文

請你朗讀,請你體味。你喜歡嗎?你能夠背誦一些嗎?朋友如四季 穆紫 有朋友的日子心裡很充實,如同在四季中行走,時時感受到來自大自然的問候。有一類朋友如春,總是溫柔地待你,用明媚的笑臉和向上的心態給你以勃勃生機。不經意的時候,會撥乙個 給你,或在某些特定的日子寄上一張賀卡,送上一本好書,全無利益,只是彼...

家鄉的四季

我愛家鄉的四季,因為它帶給人們乙個不一樣感覺。春天,絢麗輝煌,樹葉發芽了,小草偷偷鑽出來了,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像一層綠茵茵的波浪,而那花苞還在風中跳舞!水珠從花苞中溜出來,比少女的眼淚更嬌媚。她們出來迎接春天。小草似乎像蚯蚓翻土,發出一種在春天才能聽到的聲音。春雨把樹葉,小草洗的一乾二淨的,讓它們...

四季的感動

當你看到大樹為小樹遮蔭時,你感動了嗎?當你看到潺潺的流水滋潤大地時,你感動了嗎?當你看到楓葉回歸大地,你感動了嗎?當你看到寒梅傲霜鬥雪,你感動了嗎?感動!感動於春回大地,感動於綠蔭濃濃,感動於稻穀飄香,感動於瑞雪飄飄。萬紫千紅總是春 朱熹在唱,春感動了他 春宵一刻值千金 這是另一位詩人在低吟,春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