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移植技術方案

2021-12-24 10:21:20 字數 2301 閱讀 8120

苗木移植技術要點

1 苗木起挖

,苗木起挖前三天根部要澆足水,待枝葉及土壤有充分的水分後起挖(有利於苗木的成活率),挖掘苗木時要盡量保護根系。一般土球直徑為幹徑的8-10倍,土球要用草繩包紮,做到根部土球不鬆不散。

2 消毒處理

對截幹的鋸口進行塗抹或包紮工作,對所有鋸口要用傷口塗抹劑進行塗抹;也可用塑膠袋在枝頂部鋸口包紮3-5 cm。這樣明顯減少水分的蒸發,為提高成活把好第一關。

3包乾用草繩、蒲包、包裹樹幹。經包乾處理後,一可避免強光直射和乾風吹襲,減少樹幹、樹枝的水分蒸發;二可貯存一定量的水分,使樹幹經常保持濕潤;三可調節枝幹溫度,減少高溫和低溫對枝幹的傷害,效果較好;四可減少大樹在運輸時對樹幹所造成的損傷。棕櫚類大樹,應用麻布等裹墊後用竹木條環狀捆紮。

4 大樹運輸

苗木挖掘後,根據大樹直徑大小選擇運輸方式,如果不能人工裝運的,應採用機械裝運。在起吊、運輸過程中要盡量保護枝葉和土球,爭取當天起運,當天栽植。

5挖坑嚴格按照設計圖紙確定苗木栽植位置進行挖坑,根據土球的尺寸確定樹坑的尺寸,挖好後等候栽植。

6苗木驗收

苗木的驗收一定要嚴格的把關,土球不合格不驗收(不符合規格及假土球現象)、苗木嚴重脫水不驗收(土球比較乾燥,樹葉嚴重脫水現象)、苗木主幹(及大枝幹)脫皮不驗收、土球鬆散不驗收(鬆散、炸裂、與主根分離)、枯枝死枝較多不驗收、苗木規格不符合不驗收、樹形偏冠不驗收、行道樹分枝點不符合要求不驗收、品種不符不驗收。

7修剪7.1枝葉修剪

以減少苗木的水分蒸騰量及保證苗木的原有樹形,要適量疏枝,對苗木的劈裂、折傷、折斷的枝條以及死枝、病蟲枝、弱枝、內膛枝、平行枝、交叉枝、徒長枝進行修剪。剪口應平滑,不得劈裂,枝條短截時應留外芽,剪口必須位於留芽位置上方0.5cm,修剪直徑2cm以上大枝及樹根時截口必須削平並塗塗抹劑。

枝葉一定要按照整體樹形修剪1/5-1/3枝條。針葉樹不宜修剪,只剪除病蟲枝、枯死枝、生長衰弱枝、過密的輪生枝和下垂枝。

7.2根系修剪

栽樹前要對劈裂、折傷的根系進行修剪,直徑2cm以上的鋸口要整齊,以利癒合,然後用多菌靈對土壤或根部進行消毒,比較難生根的名貴樹種可用生根粉溶液噴灑或浸根,以促進根系癒合早,生根快。

8栽植在已挖好的樹坑上先施基肥,然後在回填20cm的表土,將處理好的苗木抬到樹坑**,將表土及鬆軟回填樹坑內,填土時要使根系與土壤密切結合,但注意不要把土球弄松,以免傷到根系。

9 灌水

苗木栽植後應立即整修樹盤或留好樹池(圍堰,中間低四周高),當天灌水,灌足灌透,水滲夠後及時封土。

10移植後的管護

10.1草繩裹幹

防止樹體水分蒸發過大,用草繩將樹幹全部裹分枝處,(繞幹高度一般在1.2-2m)可根據施工經驗自定繞幹高度,但裹杆高度小喬木不得低於1.2m,大喬木不得低於2m。

每早、晚噴一次水於樹幹上,保持草繩濕潤。

10.2 支撐

大樹種植後應立即支撐固定,慎防傾倒,大風鬆動根系。常用的支撐方式有板凳撐(球門式)、三角撐、四角撐三種,正三角樁最利於樹體穩定,支撐點以樹體高2/3處左右為好,支撐物應牢固,基部埋入地下20-30cm。支撐與樹幹綁紮處一定要加墊保護層,以防傷皮(或將草繩包裹至支撐綁紮處)。

10.3 控水

新移植苗木,根系吸水功能減弱,對土壤水分需求量較少。因此,只要保護土壤適當潤滑即可。土壤含水量過大,反而影響土壤的透氣性能,抑制根系的呼吸,對髮根不利,嚴重的時候會導致爛根死亡。

一般來說,栽植時澆透水後,第二天在進行澆一遍二次覆水,在根據苗木生長情況以及根據天氣情況、土壤質地情況含水量而定。對於假死現象和假活的苗木進行重點保護。

10.4 噴水

苗木地上部分(特別是葉面)因蒸騰作用而易失水,必須及時噴水保濕。噴水要求細而均勻,並且能噴及地上各個部位和周圍空間,為樹體提供濕潤的氣候環境。可採用高壓水槍噴霧。

10.5 遮蔭

苗木移植初期或高溫季節,要搭棚遮蔭,以降低棚內溫度,減少樹體的水分蒸發。在搭棚時,遮蔭度為70%左右,讓樹體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證樹體光合作用,以後視樹木生長情況和季節變化,逐步去掉遮蔭物。

10.6 施肥

大樹移植初期,根系吸肥能力差,宜採用根外追肥,一般半個月左右1次。用尿素、硫酸銨、磷酸二氫鉀等速效性肥料配製成濃度0.5%-1%的溶液,選早晚進行噴灑。根系萌發後,可進行土壤施肥,要求薄肥勤施,慎防傷根。

10.7 中耕鬆土

為了保持土壤良好的透氣性而有利於根系萌發,因此應做好中耕鬆土工作,以防土壤板結。

11 移栽後病蟲害的防治

以防為主,根據樹種特性和病蟲害發生發展規律,勤檢查。樹木移栽,傷口多,樹體的抵抗力弱,容易遭受病害、蟲害,因此要加強預防,一旦發生病情,對症下藥,及時防治。可用多菌靈、甲基托布津、菊脂類等農藥混合噴施。

分4月、7月、9月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連續噴藥,每7d噴1次,可達到防治的目的。

苗木移植方案

卸車時順序進行,按品種規格碼放整齊,及時種植,縮短根部暴露時間。使用機械卸苗時,吊帶栓牢固,平穩落地。5.苗木種植 挖掘種植穴 槽的位置應根據苗木的冠徑大小保持適當距離。種植穴 槽的大小,根據苗木根系 樹木直徑視情況而定,但種植不易過深。踏實穴底鬆土,土球放穩,樹幹直立,拆除並取出不易腐爛包裝物,向...

苗木採購及移植技術措施

1 苗木採購情況 本工程建設地點位於呈貢新區龍城斗南片區,所用工程苗木產地盡量選用昆明市的,苗木採購規範流程大致如下 1 苗木採購要考慮區域性和適應性,掌握第一手資訊資料 苗木 與行性,要求苗木質量要好 要低。2 採購苗木需兩人以上,採購人員要認真負責,不合格苗木堅決不能上車,上車前要檢查苗木的數量...

移植苗木明細表

序號1234567891011 品種規格香樟 20cm香樟 25cm香樟 30全冠香樟 50cm全冠香樟 40cm全冠香樟 30cm紅楓dj3 5cm枇杷 13cm枇杷p3.0m花石榴h3m石榴p3.5m 單位株株株株株株株株株株株 數量2511713781371 121314151617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