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及高壓電線防護方案

2021-12-22 09:36:44 字數 1568 閱讀 2087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衡水鑫城商貿廣場二期(a、b座樓)工程

工程地點:衡水市紅旗大街

工程規模:a座為26層單元式高層住宅,(四層網點),b座為22層單元式高層住宅,(四層網點)。地上總建築面積59420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13500平方公尺。

主要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抗震設防烈度:7級。

功能布局:一~四層為商業網點,四層以上為高層住宅。

建築設計使用年限:3類(50年),耐火等級:一級

二﹑編制原由:

本工程東面毗鄰紅旗大道,南面靠近紅旗商廈圍牆及舊的住宅樓,西面建築與一期工程科技廣場相接。北面靠近舊的住宅樓,a座選用的塔吊為mc110型,臂長為50m,b座選用的塔吊為qtz40型,臂長為45m;在a座東側有1臺變壓器;在b座東側和南側各有一處變壓器;在b樓東側約有一條南北方向的高壓電線,高壓電線距離現有地面10m,長 50m;在b樓南側變壓器旁有一條高壓電線, 高壓電線距離現有地面10m,長5m;三颱變壓器及高壓電線正好是塔吊的旋轉半徑內,或者施工安全操作防護範圍之內,為了避免人身安全,防止無重大觸電**事故發生,必須採用防護措施,搭設絕緣的腳手架雙面防護;

三﹑防護措施:

為了保證防護架的安全性、牢固性、穩定性,防護架必須使用杉杆或者其他輕質堅韌的硬木進行搭設,不得使用腐朽﹑折裂﹑枯節等材質脆弱易折木桿或者鋼管搭設;

選用的長短杉木原材的直徑不得小於10cm,選用的硬木有效部分的直徑也不得小於10cm,大小橫桿的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10cm,木腳手架的綁紮材料為8#鉛絲,地錨採用1.3m長直徑48鋼管;防護網為大眼安全網,直徑14纜風繩。護架的頂部採用竹笆片滿鋪,防護腳手架基礎原土要夯實,並要有墊板,防護架範圍內需做好排水措施,確保基礎牢固安全。

四﹑搭設要求

1、首先需把高壓線下方地面清理乾淨,並平整夯實,用有硬度的墊板鋪設;

2、搭設腳手架採用直徑10cm的杉木或者是直徑為10cm硬木。

3、高壓電線採用雙排單立杆杉木架,立桿距離橫向為2.0公尺,縱向為1.8公尺,小橫桿步間距為2.

0公尺,大橫桿步距為2.0m。立桿兩立面設連續剪力撐,每組剪力撐連續接3-5根立桿,杉木腳手架兩端和兩排立桿間每隔4m設一道剪力撐,最下一對斜桿要落地。

剪力撐搭設長度不小於1.5m,綁紮三道鉛絲扣;腳手架兩立杆接頭最少錯開一步架,杉木腳手架接頭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5m並跨兩根大橫槓,綁紮三道鉛絲扣。

4、變壓器四周應進行防護處理,距離變壓器外圍2.0m處搭設硬木腳手架,搭設要求同高壓線要求,變壓器頂部上3m處要用竹笆片或者跳板滿鋪紮牢。

5﹑防護架高度超過高壓線3公尺,頂部用竹笆片滿鋪紮牢。

6、搭設期間甲乙雙方應於供電局協商高壓線停電事宜,以保證搭設人員安全。

7、高壓線應從搭設的腳手架中穿過;

8、防護期為防護腳手架搭設開始之日至防護腳手架拆除結束。

五、搭設防護人員的安全要求

1、從事高壓線安全防護搭設人員必須由專業架子工進行,嚴禁人、物摩擦電線。

2、高空作業人員繫好安全帶,穿絕緣鞋,帶絕緣手套,禁止穿硬底和帶釘易滑的鞋。

3、高空作業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穩,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上下傳遞物件禁止拋擲。

宿遷建設集團衡水鑫城廣場專案部

2023年3月11日

高壓電線防護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2.1建設概況 2 2.2環境概況 2 三 施工安排 3 3.1防護架設計 3 四 施工部署 8 4.1 施工內容和工期 8 4.2 施工準備與資源配置計畫 8 5 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9 6 搭設注意事項 9 7 高壓線防護架計算 9 8 防護架體檢查與驗收...

高壓電線防護方案

高壓電線防護工程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時間 高壓電線防護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御翠香郡4 地下室車庫南面有高壓電線,高壓線距離4 車庫塔吊30公尺左右,而本單體塔吊施工半徑為47公尺,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專案部擬在塔吊施工區域內採用毛竹圍護高壓線,上鋪雙層竹笆。具體布置詳見下圖。...

高壓電線防護方案

膠州灣財富中心 財富住宅工程輸電 線防護專 項施工方 案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 編制日期 2011年3月 國都建設 集團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2 第二章工程概況2 第三章施工安排3 第四章施工準備3 第五章防護方案5 第六章施工方法6 第七章安全技術措施8 第八章安全文明施工9 一編制依據 1 膠州灣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