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2021-11-02 16:26:45 字數 5090 閱讀 6278

望香服飾****廠房工程安全

技術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寧波建工集團工程建設****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特點

二、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三、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四、安全生產的規定和措施

五、文明施工的規定和措施

寧波望香服飾****7#8#廠房由寧波建工集團工程建設****承建,面積為11496平方公尺,由鎮海建築設計院設計,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監理。

一、工程特點

根據工程特徵和現場情況(工程概況見施工組織設計),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該現場作為確保公司級安全文明標化工地。特制定以下文明施工、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二、六個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1、建立以總經理為首的生產指揮保證體系,實行管生產必須同時管安全的原則,總經理第一位工作是抓安全生產,對本企業安全生產負第一責任,出了事故總經理首先要追查責任,分管生產的副總經理要對正職負責,行政領導要大力加強和支援各級安全管理部門的工作,並要求他們認真履行職責,為他們工作排除阻力,鳴鑼開道,還要大力支援各工地班組開展群眾性的安全生產活動,並為他們創造條件提供方便。當生產和安全發生矛盾時,優先為安全開綠燈,堅決克服和糾正只抓生產,忽視職工安全健康的錯誤傾向,切實反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將安全生產指標納入經濟責任制進行嚴格考核,有獎有罰,獎罰分明。

2、建立以黨書記為首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證體系,黨委要把政治思想工作貫穿於安全生產中。把保證職工群眾的生命和健康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抓好對職工宣傳教育工作,培訓安全生產骨幹,研究安全思想動態,對於安全生產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要嚴肅處理,把安全生產作為考核和配備各級領導幹部的一項條件,列為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內容,開展好黨、團員身邊無事故活動,黨委書記對安全生產必須負監督保證責任。

3、建立以工會主席為首的群眾監督保證體系。認真貫徹全國總工會頒發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的三個條例的精神和各項工作。各級工會主席也要把安全生產放在重要位置,積極支援經理配合行政部門搞好安全生產,充分行使工會的監督權、維護權、審議權。

大力開展群眾性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網工作,建立健全工會勞動保護,配合行政部門切實加強群眾性的安全生產、勞動維護監督檢查工作。廣泛進行安全法制和安全生產教育。組織廣大職工深入開展遵章守紀,反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落實安全責任、安全措施、安全獎罰制度,開展人人為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做幾件好事活動。

4、建立以團委書記為首的青年職工安全生產保護體系。要加強對青年人的安全生產教育,要他們遵章守紀、確保安全生產。要開展好青年安全文明監督崗和團員身邊無事故等活動,開展安全生產知識競賽,對參加工作時間較短的青年職工多進行檢查監督,發現隱患及時糾正,要積極向領導提出合理化建設,改進安全生產工作。

5、建立以總工程師為首的技術安全保證體系。研究制定和落實安全生產技術措施。編制有針對性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的安全技術措施,組織安全生產知識普及教育和安全技術知識培訓等工作。

6、建立以安全處為首的專業安全檢查保證體系,運用安全系統工作逐步推行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企業要把懂技術、懂專業、熱心安全工作的中青年知識分子充實到安全專業隊伍中來,逐步改變安全員中文化偏低、年齡偏大、知識偏少的狀況,增強安全管理的科學性和權威性,要推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要堅持經常檢查和定期檢查相結合,普通檢查和重點檢查相結合,專業檢查與對**叉檢查相結合的安全檢查制度,查出事故隱患,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和控制辦法,把好安全生產關。

三、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杜絕重傷及死亡事故、輕傷事故控制在2‰以內,杜絕機械裝置事故,杜絕火災事故。

四、安全生產的規定和措施

1、安全生產管理方針、原則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貫徹國家和省、市、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規程,嚴格執行有關部門對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和集團公司管理程式檔案(安全生產管理手冊)的各項制度要求。

2、建立安全生產管理組織體系

嚴格執行各級規章制度要求是安全生產管理的前提,而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的建立是專案部安全生產有效執行的靈魂。根據公司確立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以專案部管理人員為安全生產主要管理力量,在公司強大的安全管理組織體系為後備支援、監督下,組成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組織網路機構。

3、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措施

(1):專案部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建立和健全以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為中心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組織手段,根據職、責、權相統一的原則,專案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對各級管理部門人員的安全工作明確分工,層層分解,具體落實到每個生產環節。

(2):專案經理的安全職責

a: 對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負責,是現場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並對現場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

b: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

c: 建立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組織管理體系,負責制訂現場相應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辦法和實施細則,並監督其實施。

d: 組織制訂和實施現場安全施工(生產)方案和技術措施計畫,在施工(生產)前組織向班組進行有書面材料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e: 組織學習、貫徹執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和安全操作規程,不違章指揮,並對執行安全規程、措施計畫和交底要求的情況進行定期和經常檢查,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消除事故隱患,隨時糾正違章作業。

f: 組織對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隊伍的安全教育、培訓和持證上崗的管理工作。

g: 組織對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小型裝置和機具的檢查驗收,不合格者不准使用。並定期和經常組織檢查現場安全護品、設施和機械裝置的安全使用、執行狀況,隨時解決存在的問題。

h: 接受上級安全管理部門和人員的監督檢查,及時和認真地組織整改。

i: 定期向分公司有關領導報告現場安全生產情況和措施。

j: 組織或參加對安全**事故的及時上報、調查、處理、善後、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的工作,不得有任何隱瞞、虛報和拖延不報情況發生。

(3):現場技術負責人的安全職責

a: 對現場安全生產的技術工作負總的直接領導責任。

b: 負責貫徹落實國家、行業、地方和公司有關的安全技術法規、標準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c: 組織現場的安全技術和改善勞動條件問題的研究,並審定現場安全生產決策(定)中的技術可靠性。

d: 在編制現場施工(生產)方案、技術措施的同時,負責編制相關安全施工(生產)方案、安全技術措施。

e: 落實對現場職工的安全技術教育和培訓工作,並負責現場的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f: 組織對現場安全技術措施實施情況的定期檢查,並及時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技術問題。

g: 參加現場安全防護用品、設施、裝置的驗收和使用情況的跟蹤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h: 參加現場安全生產隱患、安全**事故的調查和分析,並提出技術鑑定意見和改進措施。

i: 組織、領導現場安全生產的資訊工作和技術總結與發展工作。

(4):專案現場施工員的安全職責

a: 對所負責工程專案的現場安全生產負直責任。

b: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及現場有關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辦法和實施細則。

c: 組織實施現場安全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計畫,在布置生產任務前向班組進行書面材料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d: 認真組織班組開展安全活動,學習、貫徹執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和安全操作規程。參加對作業班組的「**」安全教育。

e: 不違章指揮,並經常進行檢查,隨時糾正違章作業。

f: 接受各級安全生產管理部門和人員的監督、檢查,及時和認真地組織整改。

g: 參加對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小型裝置和機具的進場驗收及定期和經常的檢查,隨時安排解決存在的問題。

h: 發生安全**事故和未遂事故時,立即上報、保護現場,並參加調查和處理,不得有任何隱瞞、虛報和拖延不報情況發生。

(5): 現場安全員的安全職責

a: 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及現場有關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辦法和實施細則。

b: 協助現場負責人開展各項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和管理,總結、交流和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

c: 定期向現場負責人匯報安全生產情況。及時向現場負責人匯報具體工作**現的問題和處理情況。

d: 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現場安全活動,行使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權。

e: 參加對進場新工人的「**」安全教育、職工的安全技術訓練,嚴格監督管理現場有關安全生產的持證上崗。

f: 參加安全**事故的處理,並負責辦理由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辦理的工作。

g: 作好現場安全生產檔案記錄資料及其他安全生產檔案的管理工作。

h:  對現場安全生產工作有權提出獎罰建議和意見。

(6): 專案材料員的安全職責

a: 負責按要求**安全技術措施材料。

b: 嚴格控制施工現場物資材料的質量,確保安全防護用品「三證」齊全,並做好進場檢驗工作,確保其使用安全。

c: 認真貫徹執行危險品的管理規定,確保危險品的運輸和保管安全。

d: 嚴格執行安全防護用品、周轉工具材料的定期和經常性驗收及報廢更新的規定。

(7): 作業班組長的安全職責

a: 對本班組人員在施工(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b: 認真組織班組成員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設施,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不斷提高班組成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c: 認真落實安全技術交底要求,開展班前上崗三活動(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教育),向班組成員提出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項,並對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裝置、機具和作業環境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時立即解決或現場負責人報告。

d: 班後認真做好下崗檢查。每月堅持開展班組安全講評活動。

e: 不違章指揮和冒險作業。對上級違章指揮有權提出意見。並拒絕執行,嚴格制止班組成員的違章作業,認真接受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監督和檢查。

f: 遇有不安全的異常情況時,及時檢查(或暫停作業進行檢查)並報告現場負責人,待查明情況、確定無安全問題後才繼續作業。

g: 嚴格控制班組人員帶病上崗、疲勞作業和單人承擔重、險以及需要輪換、監護的作業。

h: 當遇有生產需要,必須臨時拆除某些安全防護設施或需對技術措施作某些變動時,必須報告現場負責人批准並採取全彌補措施,不得擅自規定。

i: 發生安全**事故和未遂事故時,必須保護好現場,並立即上報,不得隱瞞不報或擅自處置。

j: 服從工程專案部關於施工現場建立文明工地的規定和要求,遵守現場衛生保潔制度等相前管理制度和規定。

(8):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目標責任考核制度

a: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由分公司安全生產管理部門負責每半年考核一次,專案部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安全員、材料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由專案經理負責每季度考核一次。

安全技術措施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2 1 安全目標2 2 建立工程專案部安全生產責任制2 3 組織機構3 4 各級安全管理職責5 5 施工現場布置9 6 安全資料檔案管理10 三 具體安全技術管理保證措施10 1 安全自檢制度11 2 嚴格落實各項施工安全專項方案12 3 安全教育制度及技術交...

建築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1 生產法 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99 4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5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6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專案安全管理體系圖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專案部各部門 專業施工單位,直至班組職責明確,落實到...

安全技術措施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2 1 安全目標2 2 建立工程專案部安全生產責任制2 3 組織機構3 4 各級安全管理職責5 5 施工現場布置9 6 安全資料檔案管理10 三 具體安全技術管理保證措施10 1 安全自檢制度11 2 嚴格落實各項施工安全專項方案12 3 安全教育制度及技術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