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通風與安全複習

2021-09-18 02:39:53 字數 4358 閱讀 9727

名詞解釋:(考8個)

1、 礦井通風系統:風流由入風井口進入礦井後,經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流入回風井,由回風井排出礦井,風流所經過的整個路線。

2、 自然風壓:由自然因素作用而形成的風壓。

3、 區域性阻力:風流在井巷的區域性地點,由於速度或方向突然發生變化,致風流本身產生劇烈的衝擊,形成極為紊亂的渦流,因而在該區域性地點產生一種附加的阻力。

4、 摩擦阻力:風流在井巷中作均勻流動時,沿程受到井巷固定壁面的限制,引起內外摩擦而產生的阻力。

5、 絕對濕度:單位體積或單位質量濕空氣中所含有水蒸氣的質量。

6、 相對濕度:濕空氣中實際含有水蒸氣量與同溫度下的飽和濕度之比的百分數。

7、 煤與瓦斯突出:在採掘過程中,在很短的時間內,從煤(巖)壁內部向採掘空間突然噴出煤(巖)和瓦斯的動力現象。

8、 瓦斯湧出不均衡係數:礦井絕對湧出量的峰值與其平均值的比值。

9、 瓦斯壓力:煤空隙中所含游離瓦斯的氣體壓力。

10、內因火災:煤炭接觸空氣後,因煤自身氧化產生熱量,熱量聚集使煤炭自然發火而產生的火災。

11、均壓防滅火:採用風窗、分機、連通管、調壓氣室等調壓手段,改變通風系統內的壓力分布,降低漏風巷道兩端的壓差,減少漏風,從而達到抑制和熄滅火區的目的的滅火技術。

12、呼吸性粉塵:能在人體肺泡內沉積的,粒徑在5~7以下的粉塵。特別是2以下的粉塵。

13、瓦斯含量:在一定溫度和壓力條件下,單位質量或單位體積的煤巖中所含有的瓦斯量。

簡答:1、 簡要敘述co的性質、**和危害

答:co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相對對密度為0.97,微溶於水,能與空氣均勻地混合。

co能燃燒,濃度在13~75%時有**的危險;co與人體血液中血紅素的親合力比氧大150~300倍(血紅素是人體血液中攜帶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的細胞)。一旦co進入人體後,首先就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相結合,因而減少了血紅素與氧結合的機會,使血紅素失去輸氧的功能,從而造**體血液「窒息」。

空氣中一氧化碳的主要**有:井下爆破;礦井火災;煤炭自然以及煤塵、瓦斯**事故等。

2、 為什麼煤礦區域性通風採用壓入式?

答:(1)抽出式通風時,汙濁風流必須通過區域性通風機,極不安全。而壓入式通風時,區域性通風機安設在新鮮風流中,通過局通風機的為新鮮風流,故安全性高。

(2)抽出式通風有效吸程小,排出工作面炮煙的能力較差;壓入式通風風筒出口射流的有效射程大,排出工作面炮煙和瓦斯的能力強。

(3)抽出式通風只能使用剛性風筒或帶剛性圈的柔性風筒,成本高、質量大,運輸不方便;壓入式通風可以使用柔性風筒,其成本低、質量輕,便於運輸。

3、 介紹礦井瓦斯抽放的必要性如何判定

答:(1)乙個採煤工作面的瓦斯湧出量大於5m3/min,或乙個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大於3m3/min,採用通風方法解決瓦斯問題不合理時,應採取抽放瓦斯措施。

(2)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達到以下條件:①大於或等於40m3/min;②年產量1.0~1.

5mt的礦井,大於30m3/min;③年產量0.6~1.0mt的礦井,大於25 m3/min;④年產量0.

4~0.6mt

的礦井,大於20 m3/min;⑤年產量小於或等於0.4mt的礦井,大於15 m3/min。

(3)如果屬於煤和瓦斯突出礦井,開採解放層時,應同時抽放被解放層的瓦斯。

4、 煤自燃過程分為幾個階段

答:(1)潛伏期;(2)自熱期;(3)燃燒期。

5、 煤塵**的必要條件、**特徵,以及如何判定煤塵參與**

答:煤塵**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煤塵自身具有**性,懸浮在空氣中並具有一定的濃度,有引燃煤塵**的熱源。這三個條件缺任何乙個條件煤塵都不可能發生**。

煤塵**特徵:(1)易產生連續**;(2)產生粘塊與皮渣;(3)產生大量有毒有害氣體;(4)揮發分含量減少。

煤塵**時,對於結焦性煤塵(氣煤、肥煤及焦煤的煤塵)會產生焦炭皮渣與粘塊粘附在支架、巷道壁或煤壁等上面。根據這些**產物,可以判斷發生的**事故是屬於瓦斯**或煤塵**。

6、 礦井火災期間發生風流逆轉和逆退的原因是什麼?如何來防止風流逆轉和逆退

答:火災燃燒中的火焰與生成的煙氣因受浮生力的影響一般向上流動。在礦井巷道中,如果火源處向上流動的煙流受到頂板的阻擋,熱煙氣將在巷道的頂部形成沿巷道進、回兩個方向的流動,煙流在巷道頂部逆著巷道進風方向流動就形成了煙流逆推;在礦井火災時期,火災產生的火風壓可能會造成某些支路壓力的變化,從而會改變風流的流動方向,通風網路中的某分支風流方向發生改變則形成風流逆推。

7、 介紹煤礦瓦斯抽放方法分為哪幾類?分別舉例說明,舉例不少於四個

答:按被抽放煤層是否卸壓分為:原始煤體預抽瓦斯,煤層卸壓後抽放瓦斯,

按抽放瓦斯**分類:開採煤層瓦斯抽放、臨近煤層瓦斯抽放、採空區瓦斯抽放和圍岩瓦斯抽放。

按軸放瓦斯與採掘時間關係分類:煤層預抽瓦斯、邊採邊抽和採後抽放瓦斯。

按軸放工藝分類:鑽孔抽放、巷道抽放和鑽孔巷道混合抽放。

8、 礦井區域性風量調節的方法有哪幾種?

答:增阻調節法:以併聯網路中阻力大的風路的阻力值為基礎,在各阻力較小的風路中增加區域性阻力(安裝調節風門、窗),使各條風路的阻力達到平衡,以保證各風路的風量按需供給。

增阻調節是一種耗能調節法。

降阻調節法:以併聯網路中阻力較小風路的阻力值為基礎,使阻力較大的風路降低風阻,以達到併聯網路各風路的阻力平衡。

增壓調節法:以阻力較小的一風路的阻力值為依據,在阻力較大的風路內安設一台輔助通風機,讓輔助通風機產生的風壓和主要通風機能夠供給併聯風路的風壓共同來克服兩風路的阻力。

9、 火風壓的概念是什麼?它在礦井火災期間的危害是什麼?

答:火風壓:高溫煙流經傾斜或垂直的井巷時產生的自然風壓增量。

危害:礦井發生火災後,由於火風壓的作用改變原通風系統中壓力的分布和風量分配,即可能使礦井通風系統中的風流發生紊亂,擴大事故範圍,造成更為嚴重的損失。

10、什麼是保護層與被保護層?

答:在突出礦井中,預先開採的並能使其他相鄰的有突出危險的煤層受到採動影響而減少或消除突出危險的煤層稱為保護層,後開採的煤層稱為被保護層.

11、四位一體的綜合防護措施的內容是什麼?p295

答:突出危險性**;採取防治突出措施;防突措施的效果檢驗;採取安全保護措施。

12、煤的自燃傾向性與自燃發火期的定義是什麼?二者的區別和聯絡?p322

答:煤的自燃傾向性:煤的一種自然屬性,它取決於煤在常溫下的氧化能力和發熱能力,是煤發生自燃能力總的量度。

煤的自燃發火期:煤炭自然發火危險性的時間量度,即煤體從暴露在空氣環境之時起到自燃所需的時間。

煤的自燃發火傾向性只反映煤自燃的內因條件,煤的自燃發貨期是煤的內在條件與外在條件的綜合反映。

13、煤與瓦斯突出的預兆有哪些?p288

答:地壓顯現方面的預兆:煤炮聲,支架聲響,巖煤開裂,掉碴,底鼓,煤巖自行剝落,煤壁顫動,鑽孔變形,垮孔頂鑽,夾鑽桿,鑽機過負荷等

瓦斯湧出方面的預兆:瓦斯湧出異常,瓦斯濃度忽大忽小,煤塵增大,氣溫、氣味異常,打鑽噴瓦斯、噴煤、哨聲、風聲、蜂鳴聲等

煤層結構與構造方面的預兆:層理紊亂,煤強度鬆軟或不均勻,煤暗淡無光澤,煤厚增大,傾角變陡,擠壓褶曲,波狀隆起,煤體乾燥,頂底板階梯凸起,斷層等。

計算題:(題型一模一樣)

1、 看圖判斷水柱的靜壓、速壓與全壓,並根據水柱的已知讀數判斷未知的水柱讀數 p29

2、 併聯風網條件下,計算自然分配條件下每個分支的風量,並根據條件進行調風,判斷調節風門安裝在哪個支路上,並計算調節風門開口面積。 (課本126~131頁)

3、 兩翼對角通風系統中,東西風機的通風阻力和風量分別是h1和h2,q1和q2,計算礦井的總通風阻力、總風阻和總的等積孔。

論述題:(方向)

1、 礦井通風設計過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和步驟?什麼是合理的礦井通風設計。

答:步驟:1.擬定礦井通風系統;2礦井總風量的計算和分配;3計算礦井通風總阻力;4選擇礦井通風裝置;5概算礦井通風費用。

要注意:對於新建礦井的通風設計,既要考慮當前的需要,又要考慮長遠的發展要求。而對於改建或擴建的礦井的通風設計,必須對礦井原有生產與通風情況做出詳細的調查,分析通風存在的問題,考慮礦井生產的特點和發展規劃,充分利用原有的井巷與通風裝置,在原有的基礎上提出更完善、更切合實際的通風設計。

無論新建、改擴建礦井的通風設計,都必須貫徹黨的技術經濟政策,遵照國家頒布的相關的法律法規。

合理的礦井通風設計要滿足以下要求:1、礦井通風系統的結構合理、完善,整套系統穩定可靠;2、井下各用風地點的風量滿足要求,且其可靠性強;3、有利於排除瓦斯、礦塵、熱源和防止煤炭自燃;4、具有控制各種自然災害的能力,既能抑制事故的發生,又可在其他原因引起事故時及時地控制和消除事故。

2、 礦井瓦斯等級劃分(例如什麼是高瓦斯礦井、低瓦斯礦井和煤與瓦斯突出礦井)。

答:低瓦斯礦井:礦井相對瓦斯湧出量小於或等於10m3/t且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小於或等於40m3/min。

高瓦斯礦井:礦井相對瓦斯湧出量大於10m3/t或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大於40m3/min。煤與瓦斯突出礦井:

礦井在採掘過程中,只要發生過一次煤與瓦斯突出,該礦井即為突出礦井煤層定為突出煤層。

礦井通風與安全課程複習

一 填空題 1.礦井某斷面的總壓力包括 動壓和 三種壓力。2.井巷中的風速常用風表測定。我國煤礦測風員通常使用 測風,其方法是 測風員背向巷壁,手持風表在斷面上按一定線路均勻移動。3.礦井通風系統是指風流由 進入礦井,經過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從 排出,風流流經的整個路線及其配套的通風設施稱為礦井通風...

礦井通風與安全課程複習 1406

一 填空題 1.礦井某斷面的總壓力包括 動壓和 三種壓力。2.井巷中的風速常用風表測定。我國煤礦測風員通常使用 測風,其方法是 測風員背向巷壁,手持風表在斷面上按一定線路均勻移動。3.礦井通風系統是指風流由 進入礦井,經過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從 排出,風流流經的整個路線及其配套的通風設施稱為礦井通風...

礦井通風與安全重點總結

一 簡答 1.礦井內常見有害氣體及最低允許濃度 co是一種無色 無味 無臭的氣體,礦內空氣中co濃度不得超過0.0024 h2s無色 微甜 有濃烈的臭雞蛋味,規程 規定h2s的允許濃度為0.00066 no2是一種褐紅色的氣體,有強烈的刺激氣味,規程 規定,氮氧化合物不得超過0.00025 so2為...